新浪博客

春江水暖时光依然

2020-09-22 06:00阅读:
春江水暖时光依然

在去年第13FIRST青年电影展上连获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情长片两项大奖的电影《春江水暖》,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又获得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和影片的肯定,而且在随后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并一度定档8月底。为此,我满怀期待可以走进影院作现场支持。可惜,临时撤档的情况还是出现。好在借着北影节的由头,在爱奇艺还可以线上观看,12元的“票价”超值,一幅淡淡的社会画卷,值得“本年度最好国产片”的评价。
顾晓刚导演的这部电影,与很多新人导演一样,初衷也是想以自己手中的摄影机记录一下身边人的生活,从最熟悉的环境与人物开始创作的尝试,也为生活留下些值得回味的记忆。拍着拍着,导演可能是逐渐找到了感觉,一部纪录片便演变为一部剧情片,非职业“亲戚”演员的出镜,在熟悉的生活中还原出一种职业演员无法呈现的真实感,观众也非常容易被带进画面中。当代的“清明上河图”,每一个人都有“对号入座”的可能,故事平淡却不乏味,市井生活是我们都熟悉也接得住的烟火气,传统与时代的碰撞也是我们回避不了的现实。
春江水暖时光依然

影片聚焦一个家庭,老母亲虽有认知障碍,但内心明晰,四个儿子除小儿子单身外,各自有自己的家庭,所有家庭会遇到的问题,在这个大家庭里都有呈现,故事如生活般自然流淌。在情节中,没有道德的影子压抑人物的本色,他们各自的难与烦,我们都能体会,家庭内的矛盾、摩擦以及关爱,我们也都熟悉。很喜欢片中的音乐与摄影,后来才知道,影片的音乐监制是窦唯,导演选取了他的10首曲子,难怪这音乐飘渺中并不缺少生活的底气。
说到摄影,也是影片给人印象深刻的部分。影片的拍摄地是导演的家乡富阳,满满的江南风景。就如片尾编导将影片定义为“第一卷”一样,片中生活展开的也是一幅浓浓的画卷,日常的生活配以那些长镜头和空镜头处理,就像是传统的山水画、人文画在画布上慢慢地洇开。而影片的色调也仿佛是浸满了江南的湿度,滋润着人心,也许有冬夜刺骨的凉,但也有春日里温润的暖。这是一部最接近中国人生活的影片,但它的镜头语言却又是没有国界限制的,或许,这正是它的成功所在。期待春江依旧,时光仍暖,画卷再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