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

2020-09-24 06:00阅读:
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

《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是由新华出版社于2018年出版的一本纪念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图册,全书分上下两编,共10篇,上编包含开放高地篇、乡村变迁篇、城镇变迁篇(分为两篇),下编分为经济改革篇、科技创新篇、圆梦工程篇、社会民生篇、文化休闲篇、生态文明篇,可以说从宏观到中观再到微观,从政策到实践再到生活,全方位地展示了自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国策以来,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俗话说,眼见为实。这本图册最大的优势,就是集中了以新华社记者群体为主创作的大量新闻照片和纪实照片,通过新旧时期的图像对比,将改革开放的艰难与成就直观地展现给读者,让我们真切感受到40多年来的突破、发展与进步。作为与改革开放同时代的一代人,我对于这40年的变化有着切身的感受,但通过图片的对比,仍然有一种震撼的感觉,制度革新对于生产力与人性的释放是巨大的,也是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的。
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

可以说,这样一本图册,在图片选择和文字编辑上,都还有可以改进之处,不过,瑕不掩瑜,这样的出版物对于我们回顾走过的路,积累进一步前进的信心是大有益处的。作为一个经历过发展停滞甚至是倒退的国家的公民,我们深切渴望一种消除贫困与束缚的发展之路,尽管,对于当下的状况仍有着这样那样的不满或焦虑,但只有看清走过的路,看到进步的事实,才会对我们自身有着清醒且客观的认识,不骄傲自大,也不妄自菲薄,我们的信心、树立的目标才是与持续的努力相匹配的。
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也正在准备单位委派给我的任务,走进高校和在读的学生们交流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我在准备课件的过程中,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百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作了一次走马观花的回顾,真切地感受到,每一次追赶先进的过程都是如此不易,每一次突破自我的探索都需要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将舶来品化为内生的机制还需要我们知己知彼的清醒认识。面对巨变,我们应满怀欣慰与信心,面对未来,我们仍需心怀敬畏,尊重历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