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满耳金属之声

2021-05-06 09:50阅读:
满耳金属之声

初看达里尔斯·马德尔自编自导的处女作长片《金属之声》,一场重金属摇滚音乐会的开场,让我误以为这是一部音乐传记片。但很快,故事的发展便告诉我,原来这是一部和观众探讨如何面对人生困境的严肃影片。男主人公鲁本是一名出色的鼓手,与吉他兼主唱的女友露易丝开着房车做着巡回演出,爱情与事业都处于稳定而收获成果的阶段,可是,听力受损一下子将鲁本推入人生的谷底。失聪对于一名乐手来说,就是世界的坍塌。
起初,鲁本带着侥幸心理,还在挣扎,因为对未来生活的迷茫而不肯接受失聪的现实。在露易丝的帮助下,他同意去一个失聪者社区尝试手语学习,融入同样的病患群体,进入新的生活状态。然而,这一过程是异常痛苦的,难以接受现实的痛苦,与不得不面对现实的绝望,交织在一起,让他变得暴躁且抗拒。但是,时间逐渐让他接受了变化,手语也让他日渐与社区中的伙伴相互交融。可是,在内心深处,鲁本还是不想一辈子就这样度过,仍幻想着找回他的生活和音乐,于是,他偷偷去尝试一项新的手术。
满耳金属之声<</a>

手术是成功的,但效果却是令鲁本失望的。他不但要像个天线宝宝一样,带着特殊的感知装置,而且,他“听到”的声音其实并不是真实的听力改善的结果,而只是一种脑电波对声音的模拟。所以,无论外界的声音如何,反馈给他的都是金属啸叫般的声响。他适应着,并带着这种改变去找到露易丝,重新开始了彼此拯救的爱情。但同时,他也意识到,这样的金属之声并不能让他找回对音乐的感知与享受,于是,影片结束时,他摘下了所有的装置。这样的结尾,是开放的,或许是一种适应,或许是一种间歇,或许是一种放弃,理解的选择权在于观众。
在今年的奥斯卡中,该片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以及技术类的5项提名。在提前揭晓的英国电影学院奖上,它获得了两项技术奖,即最佳音效和最佳剪辑。应该说,影片的音效制作是非常精彩的,无论是鲁本在失聪状态下的听力,还是手术后的金属之声,都起到了“第二主人公”的效果,让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据说,全球有1/5的人都存在听力受损的状况,保护好我们的听力,我们感知世界的能力才能少些缺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