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蓝调天后舞台下的歧视

2021-05-11 06:00阅读:
蓝调天后舞台下的歧视

带着音乐片外衣的《蓝调天后》实际上是一部典型的黑人电影,在黑人制作团队的创作中,探讨的还是始终存在也始终没有得到解决的种族歧视问题,只不过,在故事发生的上个世纪20年代后期的美国,这种歧视是堂而皇之地存在着的,甚至是被理所当然地接受着的;而现在,黑人与白人、亚裔与非亚裔之间的种族问题,外在的表现虽有改变,但在意识深层,或许从未改善,甚至更为复杂,更深入族群的生活中且固化。这也是这一问题长期不得解决仍是问题的原因所在。
在观看这部影片时,心里面总想着几年前看过的另一部黑人电影《藩篱》。后来一查资料才发现,两片确实有着某些联系,它们的制片人都是黑人影帝丹泽尔·华盛顿,两片的女主演都是维奥拉·戴维斯。这样,就不难理解两部作品在电影叙事风格上的相似性了,而且总的来说,它们都是台词量密集的“话唠”电影,或许,这是丹泽尔·华盛顿所偏爱的叙事方式。影片的故事很简单,黑人蓝调天后玛·雷尼及其乐队被白人音乐制作人邀请录制唱片,于是,在录音室里展开了一场以音乐开启,并逐步转入种族问题的讨论,最终则以悲剧结束。
蓝调天后舞台下的歧视

说实话,这样以台词推动故事发展的电影,不是我的菜。在我看来,有限的空间,缺乏变化的场景,再加上一波接一波的台词,呈现出来的效果更像是一出舞台剧,缺乏电影的独特魅力。在这部影片中,维奥拉·戴维斯饰演的蓝调天后玛和查德维克·博斯曼饰演的小号手勒维·格林是影片中的主要矛盾关系,一个坚持自己的演唱风格,一个希望创新表演,于是冲突不断。但实际上,这一音乐创作上的冲突,隐含的还是黑人被歧视的不公平,无论是玛近乎不可理喻的坚持,还是勒维有些神经质的反对,其实都是为了争取作为黑人音乐家难得的一席之地,用音乐上的被认可销蚀生活中的被歧视。
这部影片是黑人影星查德维克·博斯曼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这位以《黑豹》一片成名的年轻演员,在今年的评奖季可谓熠熠生辉,除了凭借此片先后获得奥斯卡、英国电影学院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并最终获得美国演员工会最佳男主角奖外,还以《誓血五人组》一片获得多个影评人协会的最佳男配角,并同时获得美国演员工会最佳男配角双提名。只可惜结肠癌夺取了他的生命,他已经无福见证这一切的被认可。在今年的奥斯卡提名中,此片还获得包括最佳男女主角在内的5项提名,在英国电影学院奖获得最佳化妆发型和最佳服装设计2项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