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间谍之妻的勇气

2021-05-12 06:00阅读:
间谍之妻的勇气

在欧洲,反思二战及法西斯主义罪恶的电影屡见不鲜,即便是当年作为轴心国三巨头的德国和意大利,也丝毫对此不回避,甚至批判的力度更甚。相比之下,轴心国的另一巨头日本,总是因为对于战争的反思缺乏真诚和深度,甚至是沉溺于战败受害者的身分,而遭到周边战争受害国的诟病,也因此,在日本影坛鲜有直面战争罪恶的反思之作。如此看来,202010月上映的新片《间谍之妻》以揭露731部队的罪恶为主要故事,倒是一部勇气之作。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1940年的日本神户,但镜头的核心直指发生在中国东三省的一段日本政府竭力想要掩盖的事实,那就是臭名昭著的日本关东军731部队假借研究防治疾病与饮水净化之名,暗地里向活体中国人和战俘释放细菌,秘密研究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并进行效果实验。影片的主人公福原优作是一名国际贸易商人,家庭幸福,事业兴隆,他本可以远离动荡的政治过好自己优渥的小日子,但未曾泯灭的良心让他在目睹了日军的恶行后,决定做一个国家的“叛徒”,向世界揭露军国主义者非人性的行为。
间谍之妻的勇气

影片的人物很少,除了福原优作,就是他的妻子智子、帮他做事的侄子文雄以及智子青梅竹马的朋友——宪兵队长津森泰治,整个故事就是这几个人物围绕隐藏、偷运和截获记录731部队罪行物证展开的。优作的自觉,文雄的牺牲,智子的坚定,泰治的残忍,在故事中都有鲜明的呈现,但对于优作和智子的理解却有着极大的差异。认为这是一部反战片的,自然会将两个人看作信念坚定的英雄;习惯于从人性角度思考的,也还会在两者的言行中读出自私、盲目、利用、陷害等等负面的内容。世界也好,人生也罢,可能就是有很多说不清或各自解读的复杂。
这是一部依托日本电视制作机构NHK班底创作的小成本电影,有评论说,它在结构、置景、画面和表演方面都有着电视制作的痕迹,但导演黑泽清还是尽可能地克服成本限制,用故事的跌宕起伏以及人物的复杂性,构造出一部不失简单且视角独特的战争题材电影。为此,导演本人获得去年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导演银狮奖,影片也在今年日本电影旬报奖中也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编剧2项大奖以及2020年度日本十佳电影第一名。尽管对于影片的电影性存在争议,但能够直面731部队的罪恶,都是一种进步的勇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