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道光皇帝,咋把后妈“伺候死了”?(组图)

2017-11-24 07:32阅读:
大清皇帝嘉庆的老婆——钮祜禄氏,后来升格为“孝和睿皇太后”,她是道光皇帝的“后妈”,尽管她只比道光皇帝大六岁。依据当时的宗法等级关系,他们属于名声言顺的“母与子”。可惜,道光皇帝对这位“后妈”的私人感情很深。道光恨不得跟钮钴禄氏结为合理合法的真正夫妻。(下图:道光皇帝的书法作品。)
道光皇帝,咋把后妈“伺候死了”?(组图)   当然,那位钮钴禄氏也扮演着胜似亲妈重要角色。
  嘉庆皇帝的皇后是道光的生母——孝淑睿皇后,可惜,这位皇后福薄命浅,仅仅当了两年就撒手人寰了。嘉庆的贵妃——也就是后来的“孝和睿皇后”则过上了好日子。嘉庆六年,正式被册封为“皇后”。嘉庆逝世之后,自然升格为了更尊贵的“皇太后”。
  1820年,嘉庆皇帝猝死承德。这时,年轻的旻宁也在承德,虽然其为“皇太子”已是公开的秘密,但由于找不到嘉庆帝的立储密旨,群臣也不敢贸然拥立。恰在这种危机时刻,“孝和睿皇后”从北京传懿旨,命旻宁即位,紧接着,极为著名的道光皇帝,就在清廷朝堂上,公开露面了。(下图:道光皇帝勤俭节约,极敬孝道。)
道光皇帝,咋把后妈“伺候死了”?(组图)

道光皇帝,咋把后妈“伺候死了”?(组图) 巧得很,这位“孝和睿皇后”能主持局面,拥护旻宁,对保证其顺利登上皇帝宝座,起了关键作用。当时,这位大权独掌的皇后也有两个已经成年的亲生儿子,分别是嘉庆皇帝的三子与四子,显然,这些兄弟也有“入承大统”的资格。“孝和睿皇后”主持公道,她支持旻宁的那份胸襟、气度和情分,实在非常难得。
  当然,日后,道光皇帝对“孝和睿皇太后”恭敬有加,言听计从,固然与此有关。道光皇帝一生谨守规矩,提倡孝道,身体力行,他能几十年如一日地侍奉太后,绝对值得肯定了。
  “孝和睿皇太后”是一位识大体、守祖训的女人,不但不干预政治,就是对宫闱之事也从不过问,宫中日常事务都由儿媳妇——皇后主持。道光皇帝的嫔妃都爱围着她转,斗纸牌、掷骰子,每日里众星捧月,哄得老太后也是其乐融融。(下图:道光皇帝敬重的“后妈”——“孝和睿皇太后”。)
道光皇帝,咋把后妈“伺候死了”?(组图)   道光帝对皇太后尊崇备至,每日问安,一丝不苟;生活起居,毫不马虎。虽然自己崇尚节俭,皇后嫔妃也一同过“紧日子”,但他对太后的供应还是尽量满足。皇太后久居深宫,百无聊赖,受太监的引诱吸食鸦片,以至成瘾,她每天吞云吐雾,难以自拔。
  非常有趣吧,道光皇帝严禁鸦片,对宫中吸烟者严惩不贷,惟独对皇太后不加过问。道光帝还未雨绸缪,为防止禁烟胜利后鸦片断绝,他甚至密令北京地方官为太后准备一个秘密的鸦片来源,同时告诫宫中诸人,向太后隐瞒外面禁烟之事。
1850年1月23日,“孝和睿皇太后”逝世于,寿年七十四岁。这一年,道光皇帝已经六十八岁了。据《清史》相关记录记载,“孝和睿皇太后”死后,道光皇帝在丧处“席地寝苫”,恪守孝子居丧的礼节,虽经王公大臣屡次奏请还宫,坚持不允。皇太后的灵柩移置“绮春园”迎晖殿后,道光皇帝仍居“慎德堂”的“苫次”。当时,道光皇帝也是一个很弱的老人了,这些尽孝的细节难免损害自己的身体健康。(下图:道光皇帝在后宫快乐地生活着。)
道光皇帝,咋把后妈“伺候死了”?(组图)
道光皇帝,咋把后妈“伺候死了”?(组图) 那时,道光也有病在身。就在“孝和睿皇太后”逝世一个多月后,道光皇帝居然在“慎德堂”,丢了性命。足见,道光皇帝的孝心是没有任何前提条件的。显然,他是一位极为为难的“皇宫孝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