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乾隆,一辈子迷恋“干菜鸭子”?(组图)

2018-03-09 07:16阅读:
清朝后宫,对于妃子们的管制非常严厉。清朝宫廷的御膳制度更是大大小小的规矩多得惊人,虽说顿顿都是精致美味的“膳食”,可带着那么多的规矩去吃也不香了。
从清军入关建立清王朝一来,历经十二世,每一位尊贵的君王,口味都不相同,人们很想知道,在富甲天下的皇宫里,究竟每天应该吃些什么、喝些什么呢?再说,男男女女之间,尊卑不同、地位各异,因此,彼此的唇齿也会尝到味道不同的吃吃喝喝吧。(下图:不同时期的乾隆皇帝。)
乾隆,一辈子迷恋“干菜鸭子”?(组图)
乾隆,一辈子迷恋“干菜鸭子”?(组图)

乾隆,一辈子迷恋“干菜鸭子”?(组图)
乾隆,一辈子迷恋“干菜鸭子”?(组图) 回溯满族的历史,当然要跑到早期的“游牧生活”上。每一位祖民都是打渔、捕猎为生,蔬菜、瓜果都得上山采集。吃的肯定很单一,喝的更是相当单调。不过,山珍野味很多,乳制品也多,以肉食为主,蔬菜很少。烹饪方法也是简单粗暴,大多都是水煮,烧烤。由于东北寒冷,所以,很早就有了“吃火锅”的习惯,后宫嫔妃们爱吃的甜品也是不少。为了笼络汉臣,宫廷筵席也会区分满汉的口味来上菜。(下图:名气很大的“干菜鸭子”。)
乾隆,一辈子迷恋“干菜鸭子”?(组图) 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当家,他的个人生活已经上涨很高的品味。乾隆皇帝特别注意养生,吃饭荤素搭配很重要。原来,喜欢吃喝的乾隆皇帝最喜爱的美食并不高档,仅仅是民间风行的“干菜鸭子”,这种美食在湖泊聚集、河流密布的地方盛产一时,而且,极有品味。乾隆皇帝曾一往情深地表示,要把这种美食品尝一辈子。(下图:乾隆皇帝放足天下,遍尝美食。)
乾隆,一辈子迷恋“干菜鸭子”?(组图)
乾隆,一辈子迷恋“干菜鸭子”?(组图) 乾隆皇帝进食,要求很严格,每餐从120道菜,降到64道,后来又降到32道.咸丰时代随之降低标准,缩减到了24道菜。从吃食方面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清朝皇室的日用情况了,尤其是清朝后期,皇帝的饮食与“盛世”之时,简直差到了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以“抠门”出名的道光皇帝,开宴的时候,让二十多个人挤在两张桌子上,很可怜吧,每个桌子只有五六道菜。令人惊讶的是,聚餐者个个儿都小心翼翼,不敢轻易地动筷子,唯恐吃两口,没有给皇帝留面子。看来,皇室聚餐也非常谨慎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