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乾隆死后,三个字“追杀”和珅?(组图)

2018-03-21 07:27阅读:
在常人眼里,大名鼎鼎的贪官——和珅,跟乾隆皇帝非常贴心,无论碰上那些麻烦事儿,他俩都是心气相合,彼此照应。显然,乾隆皇帝是一位比较明智的君主,他维持治下政治清明,清楚地能肃清前代流弊,想不到,他竟然与脑满肠肥的和珅搅在一起,应该知道,和珅堪称历朝历代无法宽恕的大贪官呀。(下图:乾隆与嘉庆两位皇帝。)
乾隆死后,三个字“追杀”和珅?(组图)
乾隆死后,三个字“追杀”和珅?(组图)
其实,熟知清朝历史的人都知道,乾隆皇帝之所以不杀和珅,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和珅善于揣摩帝王心思,而且,他还养成了一大绝招,那就是任何时候都不失时机地“拍龙屁”。显然,和珅掌握住了皇帝的行为软肋,他常把乾隆逗得无比快乐。这种为官之道,恰恰博得了乾隆的垂青。
此外,和珅四处撒网,尤其把皇帝的后宫翻了个底儿朝天,无论后妃,几乎个个儿变成了和珅的生活知己,比如,乾隆所尊崇的太后,也被和珅哄得欢天喜地。乾隆母亲生病时,和珅竟比乾隆这个亲儿子还靠前,太后当然看在眼里,疼在心底。她老人家顺理成章地变成了和珅的“保护神”。再说,乾隆皇帝非常尽孝,他怎么好意思跟母亲唱“对台戏”呢?(下图:和珅这位“大贪官”。)
乾隆死后,三个字“追杀”和珅?(组图)
乾隆死后,三个字“追杀”和珅?(组图)
乾隆死后,三个字“追杀”和珅?(组图) 令人玩味的是,乾隆皇帝早就看清了和珅的行为技巧,不杀这个大贪官,究竟为什么呢,原来,和珅本人都摸不到底细。乾隆很想自始至终充当“大好人”,他期望嘉庆来处理和珅。对于新登基的帝王来说,“立威”是绝不能或缺的一堂课。
果然如此,乾隆刚刚咽气不久,嘉庆皇帝就抡起了杀人刀,和珅被彻底抄了家。民间随即诞生了一种新说法:和珅跌倒,嘉庆吃饱。
其实,贪官和珅很早就料到,乾隆去世之后,嘉庆会屠杀自己,从而在朝廷“立威”,很不幸,他并没有料到自己最起码的生命,谁也不知道吧,乾隆皇帝曾在生前送给他留了一封信,信上悄然留下了秘密遗嘱。和珅看来,乾隆皇帝知情达意,生前,他极为大方地送给自己一道“免死金牌”。乾隆皇帝那封信,和珅从来都没有打开过,只是小心翼翼地供奉起来。(下图:“康乾盛世”的盛况。)
乾隆死后,三个字“追杀”和珅?(组图)
乾隆死后,三个字“追杀”和珅?(组图) 1799年2月,乾隆皇帝驾崩,享年89岁。当嘉庆处他死刑时,和珅赶紧把乾隆皇帝那封信捧出来。做梦也想不到,信笺上,只有简简单单的三个字:“留全尸。”还用问吗?乾隆皇帝很早就判了和珅的死刑,唯一恩典的是,把尸体保存完整吧。
“大贪官”和珅立刻惊恐、绝望,只能泪流满面地跳进了“活棺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