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丈夫“贱卖”,竟成大宋皇后?(组图)

2018-12-10 07:19阅读:
在中国历史上,唯一称皇的女性只有武则天,殊不知,武则天大权在握,可惜相当孤独,即将油尽灯枯时,重新返回了女人的从属地位,当即,把皇位让给了亲儿子——李显。显然,女人的才能再出色,也不可能像武则天那样,取代男人的主导地位。(下图:宋真宗——赵恒与宋仁宗——赵祯。)
丈夫“贱卖”,竟成大宋皇后?(组图)
丈夫“贱卖”,竟成大宋皇后?(组图)
反观古代中国,曾经“垂帘听政”人物极为罕见。虽说那些角色很稀少,却表现出女人的权力与天赋,其中,最知名的皇太后有四位,分别是:战国的赵威后、西汉的吕后、北宋刘太后以及清朝的慈禧太后。人们很少说清楚,北宋那位刘太后居然是一位出身贫困的“穷闺女”。特殊的婚恋经历,把她推到了宋真宗身边。
赵宋时代,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
取得了皇权,很遗憾,北宋属于文人当家的底子,这座王朝始终“重文轻武”。宋真宗赵恒,属于北宋的第三任皇帝,竟然捞到了一位出生极低的皇后,那个女人出身于成都附近的华阳镇,民间歌剧称之为“刘娥”。(下图:赵恒迷恋的刘娥。)
丈夫“贱卖”,竟成大宋皇后?(组图)
丈夫“贱卖”,竟成大宋皇后?(组图)
丈夫“贱卖”,竟成大宋皇后?(组图)
据史料记载,刘娥出生在四川一个非常贫困的家庭,十三四岁时,嫁给了一个名叫龚美的银匠。后来,龚美跑到开封谋生。毕竟,声名很大的东京汴梁属于首善之区,普通人很难在这里混碗饭吃,奇怪的是,那位龚龚美,居然迅速地卖掉了刘娥,毕竟,小两口根本就生活不到一块儿,只能一拍两散了。
巧得很,刘娥被卖给了一名官员。当时,被封为“襄王”的赵恒还没有结婚,居然跟刘娥极为神奇地混到了一起。毕竟,刘娥无非是一个江湖卖艺的小女人,除了年轻漂亮、聪慧敏感之外,她没有哪些更出众的地方。据说,当赵恒第一次看到刘娥时,立刻被那位女子的聪慧与美丽给彻底迷住了。随即,这一男一女粘在一起,变得格外亲近了。(下图:刘娥当权,“垂帘听政”。)
丈夫“贱卖”,竟成大宋皇后?(组图)
很遗憾,赵恒“乳母”脑子很顽固,她认为,刘娥出生贫困,立刻建议赵恒,不要靠近她,接着,还给正在执政的宋太宗出主意,强令刘娥无条件地离开汴京。更蹊跷的是,17岁的赵恒居然迅速结婚了,新娘就是朝廷名将——潘美的第八位女儿。
尽管赵恒被皇帝强迫,把孤苦伶仃的刘娥撵出了京城,在他人不了解情况时,反倒把刘娥秘密藏在一个众人生疏的地方,赵恒的确舍不得离开刘娥,他俩时不时地私人密会,想必,两人的私人情感还是相当牢固的吧。
宋太宗死后,赵恒登上皇位,刘娥随即被送进了皇宫。赵恒竭尽全力美化刘娥的出生,以使刘娥成为一名鹤立鸡群的翘楚人物。可惜,朝中大臣们极力抵抗,直到44岁,刘娥才成为大宋王朝的“内当家”。接下来,赵恒因病去世。年仅十一岁的赵祯接替皇位。当年的刘娥,转眼变成了“太后”。这时,刘娥一下子当家了。当时,丁谓想垄断权力,他认为,刘娥是一个无知的女人。同年六月,与丁谓勾结的太监雷云功被杀,丁谓被降职。丁谓被降职后,刘娥开始听取政务,并正式降下帷幕,听取朝堂政务。(下图:北宋朝廷,贪恋的官场。)
丈夫“贱卖”,竟成大宋皇后?(组图)
刘娥全力协助赵桢管理国家。要知道,中国历史上,真正“垂帘听政”的女人不过四个人,其中,就包括这位北宋“刘太后”。她当家之后,北宋朝廷的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刘娥履行了最初对官员的承诺:“决不当武后。”显然,她绝不充当大权在握、说一不二的武则天。据说,当赵祯成熟之后,刘娥非常知趣,她随即把手中的权力交还给了新任的皇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