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元稹,糟蹋恋情的“祖师爷”?(组图)

2019-09-23 08:10阅读:
元稹(779—831年),唐朝诗人,字微之,今河南洛阳人氏,青少年时代,生活在凤翔(今陕西境内)和都城长安(今陕西西安)。早年家贫,后依附宦官,唐穆宗时,曾一度出任宰相。当从文学上讲,始终与白居易齐名,时称“元白”,以此同时,他还亲自倡导著名的“新乐府运动”。(下图:元稹先生的传世形象。)
元稹,糟蹋恋情的“祖师爷”?(组图)
元稹,糟蹋恋情的“祖师爷”?(组图)
从文学作品来说,元稹创作成著名的传奇《莺莺传》,显然那是一个令人动情地爱情故事。读后发现,元稹先生同样属于众多无行文人、“始乱终弃”不良作风的“开山鼻祖”了。要知道,世俗生活当中的元稹,也没有跨越男欢女爱的痴情琐事。
《莺莺传》,涉及唐代贞元十六年(800年)前后,起初,传奇故事当中的张君瑞,早就变成了元稹先生的艺术化身。由于身份便利,张君瑞曾解救过莺莺一家。他曾请来一位将军朋友,把围困莺莺母女的强盗赶跑。接下来,这对年轻男女暂以表兄妹相称。后来,见人家长得国色天香一般,又甚有文艺诸般才气,于是,张君瑞痴情地爱上了那位俊美有才的美
女。一开始,莺莺还有点大家淑女的样子,有趣的是,张君瑞频频诱惑,后来,那位莺莺姑娘也情窦初开,心为所动。随后,在丫头的帮助下,莺莺终于和张君瑞,展开了一段缠绵悱恻的“才子佳人”生活。那种古典爱情,跟现在“未婚同居”还无差别了。令人窃笑的是,这种生活恰恰是元稹先生“心向往之”的神仙境界。(下图:元稹笔下的《莺莺传》。)
元稹,糟蹋恋情的“祖师爷”?(组图)
元稹,糟蹋恋情的“祖师爷”?(组图)
元稹,糟蹋恋情的“祖师爷”?(组图)
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认为,《莺莺传》同其他唐代传奇小说,没有二致,均属于进士贡举狎妓之类的题材。卞孝萱曾在《元稹年谱》中认定,元稹先生纯属“工于投机取巧之才人”。
更蹊跷的是,《莺莺传》当中的张君瑞,是一个“始乱终弃”的负心人,崔莺莺则是个被遗弃的纯情少女,显然,这段故事的结局,仍然充满了悲剧性,即便两个青年男女用情很深,却没有跨越树倒猢狲散的无奈结局。最后,只能是张君瑞再娶娇妻,作为腾达之台阶;莺莺只好另嫁他人,并拒绝再见初恋情人,此外,也自悔失眼,落得终生阴郁不快。由此看来,元稹先生借传奇故事描绘自己的感情生活,他与张君瑞并无多大不同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