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秦琼,踹李世民的“冷淡动作”?(组图)

2021-11-26 07:39阅读:
听过传统评书《隋唐演义》的人们,肯定把秦琼当成了正面典范,在演艺舞台上,他经过救助李渊、秦琼卖马、结交单通、贾柳楼结拜与挂帅投唐等精彩细节,他与尉迟敬德被列为“门神”,在史册当中,秦琼反倒露出了隐藏很深的“臭毛病”,比如,李渊对于秦琼私情很深,他当了皇帝之后,居然闪现出了意料不到的突变。比如,李渊的两个儿子建成、元吉紧绑在一起,共同对付孤军奋战的李世民。对于皇位,双方争得刀刀见骨、极度无情,接下来,闹出了血腥屠杀的“玄武门之变”。当时,恰逢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也就是626年7月2日。(下图:秦琼的不同形象。)
秦琼,踹李世民的“冷淡动作”?(组图)
秦琼,踹李世民的“冷淡动作”?(组图)
秦琼,踹李世民的“冷淡动作”?(组图)

抛开评书,单说历史。据《资治通鉴》记载:太子李建成,性情松缓惰慢,喜欢饮酒,贪恋女色,而且,非常喜欢打猎;李渊的第个四子——齐王李元吉,也经常闹出过错;当时,李世民功勋名望日增,李渊暗揣一种心思,期望他取代太子地位。接下来,建成、元吉共同谋划,允诺元吉立为“皇太弟”。
以李世民为首的功臣集团,为求自保,在“玄武门”发动兵变,李世民射死了太子——李建成;尉迟恭快马追上李元吉,将他射死。事后,李渊立李世民为“太子”,两个月后“禅位”。此后,李世民登基,开启了23年的“贞观之治”。毋庸置疑,玄武门是个贪纵、杀戮之地,李渊的三个儿子拔刀相向,随即,死去了两个关键人物。对于李渊来说,无论如何,玄武门也是他骨肉自残的屠杀战场。李氏皇位之争,早已大白于天下,其中,压根就没有一个心慈面软的善良角色。(下图:秦琼的发迹故事。)
秦琼,踹李世民的“冷淡动作”?(组图)
秦琼,踹李世民的“冷淡动作”?(组图)
其实,玄武门最大的赢家莫过于李世民,很遗憾,他博取了皇位,却丧失了人心,比如,大名鼎鼎的秦琼,就是最显著的代表人物。玄武门之变,杀死亲兄弟夺权的史实,也让身边的名臣看清了皇室骨子中的冷血。
虽是武将,可是,秦琼在家人的影响下,也读过不少书,称得上文武兼备。不惑之年以前,秦琼跟随过不少政治主人,比如,来护儿、裴仁基、李密与王世充等等,其实,他关系最贴近的,莫过于四十多岁才投靠的李渊。李渊极为客气地称秦琼为“恩公”,毕竟,秦琼曾经救过他,单从这层关系来看,秦琼与李渊,的确实很亲近。(下图:李世民的传世形象。)
秦琼,踹李世民的“冷淡动作”?(组图)
“玄武门之变”后,秦琼的身体逐渐有些吃不消,早年战乱频发,身体素质早已超支了。秦琼提出,回家养老,想不到,这一休养居然持续了长达12年,直至他撒手人寰。显然,李世民亲政,秦琼早已变成了“病秧子”,前前后后,的确没有多少贡献。显然,他已变成有名无实的摆设了。
《旧唐书》对玄武门之变描述详尽,不过,秦琼却着墨稀少,看来,在这场政变当中,他发挥的影响力几乎为零。最起码,表现得相当靠边儿站。
秦琼很重情义,看到李世民为了皇位,杀死亲兄弟时,忽然感觉到了“伴君如伴虎”,为了自保,只能靠边站。玄武门之变,让秦琼对于李世民产生了较为强烈的防备之心。
更有趣的是,李世民非常关心秦琼的身体,曾派人遍寻天下名医,悉心诊治,而且,还派人专门送药。可惜,那名太医刚离开,秦琼居然毫不遮掩,命人把皇帝送来的药物倒掉。毋庸置疑,他与李世民的关系、与李渊之间的关系,几乎天壤之别。好在,秦琼早已手无兵权,他不过是个掩病在床的老头子,无论如何,也再演不了玄武门的老戏了。(下图: 玄武门之变。)
秦琼,踹李世民的“冷淡动作”?(组图)
秦琼,踹李世民的“冷淡动作”?(组图)
很难回避大名鼎鼎的“凌烟阁”吧。当李世民把“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摆好,秦琼已去世五年了,至于说,秦琼的排名最末,也就没什么可争的了。最早,秦琼是从一品的“翼国公”;后来,变成正三品的“左武卫大将军”,两者官职,并未降低。
“翼国公”属于爵官;“左武卫大将军”属于职官,两者没有任何矛盾。诸如“侍中”以及“中书令”等类似于宰相的职位,实际上也仅仅属于“正三品”。无疑,李世民并未对秦琼进行“贬官”;而是处置恰当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