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有人喜欢学写诗却不买诗词教材

2021-04-26 18:22阅读:
为什么有人喜欢学写诗却不买诗词教材
为什么有人喜欢学写诗却不买诗词教材
雷海基

我出版了三本诗词教材类书,中国书藉出版社的《好诗创作谈》,长征出版社的《诗词快速入门指导》,江西人民出版社的《古今名家论诗词语录》,深受读者欢迎,好评如潮,到现在每样只剩数百本。但遇到一些诗词爱好者喜欢写诗,却不愿意买书的情况。这种不读诗词理论的行为,严重妨碍了诗词创作,和鉴赏水平的提高。
对这些不买诗词教材的情况略加分析,大致分如下几种情况。
不懂性价比,不知道诗词教材价格低到非常合算。当今中国市场上书藉是最便宜的商品。《诗词快速入门指导》《古今名家论诗词语录》都不到四十元一本。《好诗创作谈》六十五元。在北京,上海也就是一碗好一点的面条。与其他文化商品比更便宜。故宫仅入门就要六十元,每增加一个小馆加十元。电影票一张一般五十至七十元,上海申花足球赛票最低二百元,一般赛票也要七、八十元。篮球联赛一般座位要六、七十元,好位置上二百元。看电影,球赛,不过一个人享受个把小时,一本书全家读,十几年后还能读。诗词教材不仅高雅,还不会过时,放在家里,对家人有文化熏陶作用。
《诗词快速入门指导》除讲基础知识,还有六个附件,其中《词谱》《韵谱》《笠翁对韵》,书店里是单独成书卖的,这一本
书顶四本书。
我在某个地区讲课,主办方每学期收学员三十元讲义费,用于印发我的讲稿,学员三年下来要花一百八十元,我的一本书才四十元,一套三本才一百四十五元。有的人交讲义费,却不买书。加入区诗词学会一年五十元,入北京诗词学会一年一百元,每年可能登一、二首诗。可许多人宁愿每年花大钱登诗,却不愿花小钱买书读。其实,诗写得好,编辑会主动约稿,有的甚至给稿费。诗写不好是赔钱,写得好是赚钱。
不知道诗理论的重要。有人天天写诗,晒诗,拿出来的作品,有的空话连篇,有的词意不通,诗不成篇。多少年少有进步。他们不明白诗写什么,更不用说诗该怎么写。其实,古人早就说过诗写性情,诗中有我。这些人不懂基本的诗理论,未掌握常用的艺术手法,“只埋头写诗,不抬头看路”,写诗的路子不对。实际上,稍为学点诗词理论就能提高一大截。《诗词快速入门指导》不仅有基础知识,还有一讲是关于学诗、写诗的方法、技巧、步骤的。写诗的过程,先是构思,用逆思维,后是写诗,用顺思维。《好诗创作谈》,有如何命题,如何抒写性情,如何表现自我,如何写出趣味,如何营造雄浑气势,如何构建艺术形态致诗浑然一体,如何写政治类诗,诗家语,诗的故事性,等等。理论与诗例结合,好读易懂。
孤芳自赏,不思进取。有的人自认为自己的诗已经很好了,不用继续学习,醉心于微信圈子里廉价的点赞和吹捧。其实,天外有天,诗外有诗。和真正的好诗比,和诗理论比,差距明显,毛病还多。姜白石云:“不知诗病,何由能诗,不观诗法,何由知病?”诗法就是诗理论,没有足够的理论知识,就看不出自己诗的毛病,也就不会去修改,提高。这三本一套的书,有基础知识,有艺术理论,有名家论述,是一套完整的知识和理论,也就是一套比较完整的诗法度,熟读之后,很容易看出诗作的毛病。我点评诗词作品既快又准确具体,就是由于读了许多诗词理论著作,用理论对照,加于分析。
习惯于赠送,没有买诗词理论书的意愿。当今社会写诗的人比读诗的人多,出版诗集的也多。出了诗集的差不多都免费送人。诗词爱好者经常收到免费的诗集,在这个大环境下,读免费的诗词书藉成了惯例。他们等着拿到免费的诗词教材。
一次上大课时,一位女士来到我书桌边指着我的《诗词快速入门指导》书说:“我可以拿一本吗?”我说这是卖的。她像是自言自语:“卖的。”拿起一本翻看。看了一会又问:“真是卖的?”我说:“四十元一本。”她索性坐下来继续看书。半小时了,我看她读得认真,就说:“给你打七折,三十元,你拿一本。”她看了我一眼说“还真是卖的。”继续看书,看到最后又翻回到前面看。中间陆续有来交钱买书的。一个多小时后放下书离开了。要说不喜欢这书,她花一个多小时从头读到尾,可就是不买。
实际上,诗界买诗词教材书,买理论书是常态。我买过五本正式出版的诗词教材,还买了不少诗词理论著作,如《文心雕龙》,《文心雕龙解读》,《放翁诗话》,《诗词例话》,《随园诗话》,《韵语阳秋》,《中国诗史》,《历代诗论》,《五朝诗话》等数十本。订阅了全国唯一的诗论刊物《心潮诗词理论》。我是在学诗词结合学理论的基础上不断进步的,读诗,写诗,学理论,用理论,评诗,研究诗,这就是我的为诗之道。我为诗的过程有一篇文章介绍,已收入《好诗创作谈》。
读诗理论书,不仅读到理论,还能读到文章中的诗,这些诗都是作为好例子选入的,不仅读到了古今好诗,还知道好在哪里,或毛病在哪里。读诗论书藉,真是一举多得。
那些诗写得好的,都重视理论学习,不仅诗写得好,诗论文章也出色。著名诗人刘庆霖,非常重视学习诗理论,不仅买了许多诗论书藉,还把报刊上精彩的文章剪下来,贴成本子,已经剪辑好几个本子了。
2021426
为什么有人喜欢学写诗却不买诗词教材
为什么有人喜欢学写诗却不买诗词教材
为什么有人喜欢学写诗却不买诗词教材
刘庆霖正在翻阅诗论文章剪辑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