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迷失的大理,迷人的丽江

2006-04-28 13:18阅读:
迷失的大理,迷人的丽江
大理古城
迷失的大理,迷人的丽江
丽江古城的傍晚
大理因为杨丽坤主演的电影《五朵金花》和金庸的《天龙八部》而闻名遐迩。许多人虽没来过大理,但对大理并不陌生,充满着向往和敬仰。三年前大理给我印象也是不错的。时过境迁,如今的大理,已渐渐的衰落了。现在正值旅游旺季,但听说在大理城内,在已看不到鼎盛时的繁华和人气。晚上要找一处吃饭的地方也非易事。

在大理古城,原来熙熙攘攘的街道已不复往日的喧哗。现今,大理对旅游的过度开发,正在毁灭大理。低劣的仿古建筑,高得离谱的景点门票价格,正成为游客游览大理城的障碍,也渐渐改变人们对大理的感觉。大理已不再是金庸笔下的大理,大理的魅力正在慢慢地褪去。
到了丽江,看到那如织的游人,更是感叹大理城的衰落。
迷失的大理,迷人的丽江
丽江古城夜晚的街道
入夜,坐在丽江古城的酒吧外,喝着冰冻的喜力啤酒,看着灯红酒绿的热闹景象,回味大理城的今昔,你不由得想起人世间的沧海桑田。

或者说,人是不能两次同踏进一条河流的。

踏进这一片小桥流水的旧巷老瓦的丽江,迂回在四方街大石桥旁,新义街附近,逝去的记忆分明萦起清晰,却只是前非今昔人来人往的热闹。在丽江古城,我认为有三个关键词一定要记得和体会。
迷失的大理,迷人的丽江丽江酒吧的外观装饰
酒吧/樱花屋 。夜夜生歌的人们,梦里不知身是客,花红柳绿,纸醉酒迷,青青杨柳,依依流水,酒巴店子里出售着价格昂贵的食物。什么时候,丽江成了城市里一个纸醉酒迷的角落。在长长的街角巷落里,人迹稀少,只有人头如涌的游客挤涌在四方街附近。这就是丽江么?这就是人们向往丽江的的一块净土么?那么多的都市闲人小资涌至丽江,看到的只不过是城市的宿影,只是这个角落已城市共化了。 不过,体会了丽江的酒吧,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古朴的特色。
迷失的大理,迷人的丽江丽江摩梭族制布坊
迷失的大理,迷人的丽江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丽江的附近几分钟车程,有古城,听说历史比丽江古城更为久远。在这里可以看到原始的村落,看到都市人惊叹、最清澈见底的水,以及极度古朴精致的酒吧文化。还可以看到一扎染的房子,院子里晾着扎好的布和图案,看着这些蓝底白花的布,会有着不可割舍的喜爱。不过我真担心现在会过度开发和复制,走大理的老路。
迷失的大理,迷人的丽江
束河古镇街道小溪的清澈
纳西民居客栈。或者这才是丽江纳西人家的温情和本质。很人情味最丽江的地方,可都是掩藏在街角小巷中。在丽江要彻底忘记都市的烦扰,最好的去处就是去住民居。各种客栈非常得多,都在古城里,很干净。里面尽是木门,木楼梯,青色砖瓦。如果是黄金周很贵,价格和三星以上酒店相似而且没有空闲的。在客栈的四合院里,看到湛蓝的天、繁星夜空,迷醉的灯火。可以在院子里坐在摇椅上看睡觉的小狗,尽管发呆。当然会有一台电脑帮你联系世界。
迷失的大理,迷人的丽江丽江美食:焖卤鸡脚
迷失的大理,迷人的丽江束河最炫的茶室
迷失的大理,迷人的丽江纳西民居客栈
迷失的大理,迷人的丽江丽江古城纳西民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