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两地分居是给爱情判死刑?

2007-01-23 22:29阅读:
两地分居是给爱情判死刑?
/王志中

如果你和你爱人在一起,那恭喜了。如果你和你的恋人正在过着分居生活,要么是祝贺你,要么就是同情。祝贺是因为你们的爱情经受得住很多曲折的磨练,着是个好事儿。同情的是你为了这份分居爱情寝食不安,用心良苦,还是出了不少事或者担心出事。

两地分居,爱情还有戏吗?
无能怎么说,我都觉得分居对于爱情来说,直接是个莫大的挑战。其实是刚刚确定关系还不怎么稳定的爱情,或者说两个人了解不够深入感情不够铁的。还有就是生活和工作、心理、活动方式剧烈在变化着的人。

给大家讲个真人真事。我有个朋友,艾是一个很高的女孩子,8年前在昆明大学毕业后原本是分配在省公安厅的,可确定了工作以后,自己男朋友却被分配在了云南一个地级市昭通市农业银行。艾为了和自己的男朋友在一起,决定去昭通市公安局工作,自己是从上级机关到下机机关,自然十分容易。两个人如愿一场在一起了,在昭通市幸福地生活。


可事情却戏剧性地发生变化。过了两年多以后,艾的男朋友在单位里因为表现十分好,因为一个新的业务项目启动被农业银行借调到省分行也就是省城工作半年。本来这半年没什么的,可问题是半年后,艾的男朋友因为表现优异,要被正式调在昆明。艾的男朋友在这个工作调动面前本来自己有选择的余地,可他说自己这段时间在昆明工作后,“无法忍受昭通的太落后!”于是十分支持单位的这个决定。两个很幸福的人就这样分开,分开的时候两人都为爱情很努力,可是艾无能怎么也无法在调动自己的工作。两人开始也会经常看对方,时常联系,可过了一年多以后,还是慢慢有了隔阂,慢慢在疏远。随着就是猜疑、埋怨、内疚、无奈等负责的情形交织在一起,在很长的时间里,虽然嘴里没说,其他大家已经分手。

分居的爱情陷阱多
从我看到的事情来看,如果说有陷阱的话,主要是针对很多还不很稳定的爱情吧,还有就是生活或者心理剧烈变化的人。分居的爱情很残酷,不得不忍受孤单思念的煎熬,还用很高的成本维系关系。可有时时间长了,能不能维系还是个问题。

对于一个优秀的人来说,一个人在一个城市生活,自然会得到不少人的倾慕和照顾,会得到各种明显的和不明显的体贴。每个人一个人在节日里都会寂寞和孤独,每个人也需要帮助和照顾,正如每个人都会生病。一个人生活不得不去参加一些PARTY,应付一些应酬,这些应酬过后容易面对很多诱惑,再加上一个人喝醉了不清醒时,自然会不小心制造了爱情的陷阱。要是别人精心设置的圈套,那更是难以避免。

分居两地的爱情,仅仅靠联系是难以维系关系的。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时间就是成长的过程,无论是情感还是生活习惯,都在发生着变化。甚至审美观也在发生着变化,我们有这样的经历,常常有人后来生活环境或者工作地位的改变,否定自己以前的审美和价值观,这些变数是给爱情制造麻烦的元凶,而不是简单的道德问题。我们读书都有这样的经历,那就是爱情随着走出校园最后在一起的部分很少,而常见的就是大四,一对对恋人都知道毕业了以后是不会在一起的了,可能微笑面对走到最后一天。对于不能在一起的人来说,后者也是一种明智吧,当作了美好回忆。

如果其中一个人对爱情就不是很忠贞,那么陷阱就更是在所难免,谁都希望自己的生活有点乐趣和色彩,没有爱情当作信仰的男人都希望发泄自己的性欲,女人则希望不断有人为自己付出。这些情况出现了,结局有三种,要么就是想办法两个人在一起,要么就是放弃。还有种就是对这些过程视而不见,因为某种利益最终在一段时间过后结婚。

分居也有完美的爱情
两地分居也不是对于爱情来说就是厄运。如果一份爱情在两地分居后依然能在一起,那说明两人能经受住考验,这样的人彼此都很适合。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例子也不少。

但是,维护分居的爱情有是原因的。首先还是两人有相似相同的价值观和生活观,愿意为了在同一个地方生活而努力,因为这种价值观的基础,双方也认为对方无可替代。同时两个人没有在一起的时候,很多事情处理得很好。比如从不让对方担心,彼此会知道对方会担心什么并主动去想办法相处,自然也不会去犯错;彼此关心和保持合理的联系,让彼此觉得越来越近,说到地还有双方都有共同的愿望和梦想,且可期可待。

爱你的爱人,就放弃很多东西或者创造条件,让大家在一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