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贝日记(136)什么是个人涵养?

2017-12-06 07:54阅读:
宝贝日记(136)什么是个人涵养?
禁止转载
宝贝今天一早起床问我一个问题:“妈咪,什么是个人素质?”
我扫了一眼她房间满地的衣服说:“首先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说你现在能够做的事情,把它们都自己做了,不要麻烦任何人来帮你。自己的事情都不做,哪里还能帮助别人?到了外面也是自己能做的事情就尽量去帮忙,而不是看着比人忙,甚至还在一边评价或者抱怨,非常没涵养。”
我接着说:“其次就是考虑周全,体现在生活细节中,处处从方便别人的角度思考。比如说吃了饭放下碗,离开饭桌的时候自然地把椅子放回到原来的位置,而不是一走了之。又比如你吃了零食,把垃圾自觉地放入垃圾桶。与朋友玩耍的时候,临走前把满地的玩具给你朋友一起放回原处。一句话就是不给别人添麻烦,形成了习惯,自然而然这样子做事情。又比如说你安排任何一个活动,把大家都思考进去,而不是忽略了某些人。”
“第三就是欣赏和珍惜别人的劳动。他人劳动可能不够完美,也尽量去赞美,看到别人好的一面。珍惜他人劳动,则不会只为了自己方便把他们辛苦半天劳动出来的成果任意破坏掉。比如说你如果欣赏妈妈的劳动,就会尽量去保持家里的干净整洁而不是到处乱扔东西,你不忍心把妈妈刚刚辛苦整理好的房间搞得乱七八糟。”
“第四就是帮助他人。他人不单是外面的人,也包括你家里的人。帮助他们你会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也会得到很多快乐。”
“宝贝,就先学会这些你容易理解的吧。提高个人涵养首选从这几点着手。”
宝贝点头认同,马上把自己的房间整理得干干净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