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贝日记(142)青少年的自由

2020-01-10 20:17阅读:
宝贝因为一点小事给我闹脾气,我也生气。自从有了孩子,我的脾气越来越坏。看来不是妈妈培养孩子,而是孩子培养妈妈。
开始还把火憋着和她好好讲道理,说着我青少年的时候如何帮妈妈做事。
宝贝不喜欢我批评她,对着我大叫道:”我是青少年。我有自由,怎么啦!”
我回答;”是的,你有自由,不但现在,任何时候都有。但是不要忘记每个人还有责任。青少年意味着更多责任、学习更多东西,更多帮助父母,不是你们以为的可以自由自在反对父母,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也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责任就是更有自控力,更艰苦地学习,更明确学习的目的,更加礼貌待人,付出更多的爱心,更有能力学习更多以前不知道不能做的事情。人一辈子黄金学习时间就是青少年时期到二十五六岁之间,直接奠定一辈子的前途模式。如果你用这段黄金时光去玩去谈朋友,那你在浪费你的未来,享受目前短短几年然后用一辈子去偿还。这不是很笨吗?比如说你现在是学习好时光,你不干,以后没本事,打苦工,低收入,年龄大了想学也不能,一天辛辛苦苦忙下来收入居然买不起房子,更不要说旅游和享受生活,甚至连穿衣吃饭都要担忧钱的事情,你还觉得青少年是玩的好时光吗?”
我接着讲道理:”我们青少年时候不但要艰苦学习还要帮父母做事,所以人人都对辛苦劳动的父母说,不要怕,孩子大了你们就轻松了!如今我们是孩子大了更麻烦了!孩子反对父母,只管伸手要钱,不和父母交流,不陪伴父母,需要帮忙的时候才想起父母,一点不帮家里干活。这是非常不好的现象。我们要保留传统的好东西,而不是抛弃”
宝贝不听了,直接离开。
第二天等待宝贝不生气了,我又去和她聊天,她才说会好好学习,好好帮助妈咪。
唉,怎么教育孩子那么难,家庭教育被社会那些乱七八糟的思想淹没了!孩子们要享受却忘记了义务和责任的对等关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