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安琪读余笑忠《引水》

2019-12-03 19:11阅读:

余笑忠

取水之前,往压水泵里
倒上一瓢水,我们学着顺势按压
井水汩汩而出,这么快
就涌泉相报

后来我们用上了自来水
水龙头更加慷慨
只是再也无从知晓
水,来自哪里

已无饮水思源之必要
但要谈起井水,我还是会想起
黎明时分弯腰按压水泵的动作
少年的我曾大汗涔涔

如果遇上这样一个井台
我知道,我仍然会跃跃欲试
让井水灌满两只木桶
我知道,还是那样,在担水之前
——我甘愿卑躬屈膝


阅读是一种唤醒和思索,读《引水》,沉埋于童年的压水泵便从乡村走出,在眼前晃动它亲切的身影。如同诗中所述,每次看到压水泵,我也总是跃跃欲试跑去压水,让井水灌满两只木桶,这是1960年代人的共同记忆,他们深知,每一口水都得凭自己的力气获得,他们感谢井水对人类的哺育,懂得在担水之前卑躬屈膝。我特别喜欢此处的
躬屈膝,它还原了这个词最本真的字面意,弯下腰、屈下膝盖,方能把一桶水抬起,如果用它的俗常解释没有骨气,低声下气地讨好奉承也是可以的,面对自然无私的奉献,人类理当懂得谦恭——陈旧、负面的词汇就这样被诗人刷出了新义。
阅读是一种挑战和激励,压水泵、水龙头,为什么在你眼中习见的物事在他人笔下是诗,你是否太过麻木于生活?是啊谁去想水龙头的水来自哪里但作者把它作为一个问题提出,并且拿它与井水做对比从而赋予了它一重深意:太过容易得到的往往不被珍视。康诺利说成功是最阴险的敌人,我想说,毫不费力的拥有也是,它会让人忘本、让人丧失感恩之心。那么,打开水龙头,感受水的冰凉,感谢千里迢迢来自知名或不知名的某条河流的情意,向一切滋养我们的水致敬!
(安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