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立世读安琪《极地之境》

2020-02-19 19:16阅读:
极地之境
安琪
现在我在故乡已呆一月
朋友们陆续而来
陆续而去。他们安逸
自足,从未有过
我当年的悲哀。那时我年轻
青春激荡,梦想在别处
生活也在别处
现在我还乡,怀揣
人所共知的财富
和辛酸。我对朋友们说
你看你看,一个
出走异乡的人到达过
极地,摸到过太阳也被
它的光芒刺痛

2007/10/18。厦门。


【评析】
判断一首诗好坏,读者、诗人、评论家各有各的标准,标准不同导致结论不同。读者认为的好诗,在评论家那里可能会受到批评。评论家认为的好诗,读者也可能不买帐。对诗的评判,除了诗本身之外,应该还有一个时间标准。我在一篇评论中讲过,时间和读者是最好的评论家,很多诗都败给了时间和读者。我说的时间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在不同时间段的阅读感受综合起来的结果似乎更可靠一些。有些诗,昨
天读觉得不错,今天读感觉一般,明天读可能就倒胃口,像一杯茶越品越没味,最后还得倒掉 。有些诗,昨天读不懂,今天读有点感觉,明天读就变成上品,这类诗超前,像好酒越品越有味,饮后还余味不绝。有的诗,一出生就被判了死刑,谁也救不了它。李白、杜甫的诗,一千多年来经久不衰,时间越长越能证明其价值。
安琪的《极地之境》,近十年来我读过十多次,每读一次,心灵被触动一次,是我眼中的经典。其实这首诗一点也不复杂,谈不上多深奥,一看就明白,就是写了回乡后的诸多感慨。虽文字不长,但形成了多处对比,过去与现在的对比、故乡与远方的对比、自己与同学的对比,理想与现实的对比,幸福与痛苦的对比,得与失的对比,多重对比叠加在一起,自然就生成无限大的审美空间。有不甘于命运摆布的苦苦挣扎,有战胜命运的情不自禁,更有对命运的反思叩问,悲喜交织,得失参半,别是一般滋味。亲切而又空茫,遥远又而现实,惊喜而又愧悔,甜美而又苦涩,写得朴实而真挚,清澈而深邃。可以说这是一首口语诗,是属于文人的口语,大气、典雅,含蓄、蕴藉,从容不迫又游刃有余,语言的节奏与情感的节奏完全合拍,没有丝毫的故弄虚弦,更不同于那些无病呻吟。从这首诗可以看出,安琪的诗很有分寸感,进不急进,退不消极,总是恰当好处。她也没有用性别煽情,用修辞招摇,也不拒绝适度的冒险,常常打破她恪守的沉着,惊现突兀的风暴,把读者带入灵魂的天空。
《极地之境》写于2007年,这十多年来,赢得诗歌界、评论界、广大读者广泛的认可与一致的好评,在诗歌被边缘化的背景下,能取得如此效果是难能可贵的。其生命究竟会有多长?我预测,新诗在,它就在。李白、杜甫活着的时候也许没想到他们的诗会流传千古,至于安琪的诗,还是交给最公正的时间去评判吧(王立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