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慈济偷换佛像的错误与印顺法师的“大乘非佛说”

2018-05-31 09:41阅读:
慈济用酷似证严“上人”的宇宙大觉者雕像来代替释迦牟尼童子像,用于浴佛节,这在佛门中算是狂妄悖逆到极点的做法。昭慧法师对此辩护的说辞是:弟子们对于“总有一天会失去她”,感到深深不舍,因而将“宇宙大觉者”的圣像,塑造成类似证严法师的模样。释昭慧坦言,就连她也不习惯看到神似证严法师的宇宙大觉者像。但她辩护说,她认为,这是一种心理投射,是很正常的事情,绝非造神运动。


这种辩解的说法,与印顺法师描绘大乘佛教形成是佛弟子对佛永恒怀念的说法毫无二致。从这层意义上说,印顺法师对大乘佛教形成的解读,解构掉了大乘佛教的神圣性,也要为证严“上人”后来的狂妄做法负上一定的责任。因为按照印顺法师的理论,即使他老人家在世,我觉得也很难批评慈济如此做法有什么不合理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