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初学者非常需要这样的学佛入门手册

2019-10-04 06:46阅读:
学佛知见最重要。学佛最悲催的就是跟着邪师走上了邪路。末法时代,邪师说法如恒河沙,所以,在寻找善知识的时候,一定要睁大眼睛,仔细审查,以防跟错了人。

什么是靠谱的善知识,经论上都有明确的界定。但是,一,初学者往往不知道这些标准,也不知道到哪儿去找这些规定,甚至许多人都没有这个意识要去用这些标准来寻找善知识。二,即使有这些标准,初学者往往还是无法判断某位法师究竟是善知识还是邪师。因为,要运用这些标准,其实也是需要一定的佛学基础的。

还有许多人在学佛的时候,受身边学佛的居士影响很大,什么事都听他们的。而这些先学佛的师兄,他们的知见更是参差不齐,非常混乱,其中不乏邪师的积极追随者。他们即使自己学佛的路子走得没太多问题,但是由于对佛法掌握不够,也没有能力表达得很清楚明白,往往比较偏颇,常常会以偏概全,所以,也常常会误导初学者。所以,有的法师开玩笑地说应该“防火防盗防师兄”,这也是很有道理的。


但是,仅仅这样说还是不能解决问题。因为,今天能讲经说法的合格法师还是太少,居士们今天去一次寺庙,也不是很容易,因为常常住得很远,去一次时间、金钱的成本都不低。师父们也都很忙,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回答问题,指导修行。实际上,经常去寺庙的居士比例可能并不很高。


客观上说,最后不少居士在许多问题上,还是会请教早一点学佛懂得比自己多一点的“师兄”们,甚至究竟哪位师父讲得好,有修行,哪个寺院道风好,往往也是听师兄们的推荐。因为,他们能够进入佛门来皈依学佛,一般也都是师兄们介绍进来的。学佛中再遇到什么问题,向师兄们求助是很正常很合理的。而且事实上也不可低估这种交流渠道的重要作用。如果不听师兄的推荐,最后只能上网去搜索了,那样的效果其实也未必很好,与听师兄推荐也差不多,不过是听没见过面的网上“师兄”推荐而已。


ont >我觉得,居士一开始学佛,肯定还是要去寺庙听师父开示,请教,往往也都是由身边早一点学佛的师兄们引入佛门的。一开始阅读佛经祖论的时候,也离不开师父的讲解,离不开向师兄的请教。但是,必须要在学佛的过程中逐步培养起以经论祖师开示作为衡量正邪标准的良好习惯,这样可以逐步校正自己学佛的道路。否则,学佛可能真是很危险的一件事。


这样就必须要养成阅读经论和祖师开示的好习惯,学会查佛学词典,知道某部佛经,网上的诸多讲解,哪些比较可靠,哪些应该远离?进一步应该先读哪些最好的注疏讲解等等。甚至更基本的是,要知道一开始应该读哪些入门书,刚开始的时候哪些有名的法师光盘视频可以听,哪些不可以听等等。也就是说,学佛人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意识,认识到自己的鉴别能力必须要逐渐提高,从知道一些正邪高下的具体结论,逐步过渡到掌握学佛鉴别正邪分清高下的判断标准, 必须要逐渐形成独立清醒的判断能力。


这当然根本上需要自己的努力,也需要佛门提供相关的系统指导,需要有人系统地整理相关的知识。比如说学净土,应该读净土五经,大安法师的视频光盘比较靠谱、净空、净宗等人的要远离,进一步深入学习应该阅读印光法师文钞、净土十要等等。也就是说,最好要把通常居士们会去问“师兄”的那些问题系统整理了之后,找一些可靠的法师、善知识们提供具有一定公信力的回答。又比如说,应该给初学者开一些入门的必读书。然后根据不同的程度,依次开出进一步学习提高的必读书和参考书。最好不仅是要给出书目,而且还能对推荐的书籍给出简要的介绍,让初学者提前对每本书的特点有所了解。网络时代,'入门书'许多时候可能不是纸质的,而是光盘、视频、音频,这个数量、种类也是汗牛充栋,初学者也是不知道如何选择,相关的推荐目录和介绍,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样的入门手册,是初学佛者非常需要的。它当然不能代替善知识的指导,但是它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善知识,也可以作为善知识教导的重要补充和协助。当然这样的指导、推荐,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这也正常。事实上,也应该有不同的版本,大家互相补充,也互相竞争。在实际使用中,好的指导、推荐就会逐步就积累、建立其良好的声誉,最后沉淀下来的应该是质量不错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