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宁负如来不负卿

2018-05-24 09:37阅读:
宁负如来不负卿 宁负如来不负卿
前日,朋友从西藏旅游归来,约我小聚,欣赏了他拍的一些照片和视频。影像里,那些巍峨壮观的雪峰,山山相连,线条及其柔美。一片片湛蓝的天上,飘着洁白的云朵,极像苍穹之下的眼泪。我十分喜欢那遥远的西藏,喜欢它的神秘,喜欢它圣洁的气息。
“除了天堂,唯有西藏,能洗涤灵魂。”,这是哪本书里的话,一直记在心里。我和许多人一样,都有一个西藏梦,想有机会能去那里,踏上那块灵性的土地,去享受那些美丽的雪域风光,还有那里圣洁的信仰和无限的虔诚。
每当提及西藏,我还会想起仓央嘉措,想起他流逝在时光中的那些苍凉与深情。我想,如果能去西藏,我一定会怀着无比的真诚,去寻找他的前世今生。
我喜欢仓央嘉措,喜欢流连在他的诗中,与他共剪一段菩提的光阴。读他的诗,我会让梦幻在蓝天下铺展,飘过星罗棋布的胡泊,苍凉的沙漠,圣洁的雪山,巍然的布达拉宫,用飘摇的经幡唤醒自己。然后,我会在时代的峥嵘里,迈开轻盈的步履。
我读仓央嘉措的诗,尤其喜欢他的绝唱:“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第一次读这两句时,眼睛顷刻湿润。我无数次想象,如何才能探究他深邃的心意,读懂他的追问。我更想,或许唯有去西藏,才能真正与他产生共鸣。
仓央嘉措的爱与恨,以及他的感情和诺言,一直没能抵过宿命。光阴就像流寇,打劫了人间所有的温情。身为达赖六世,他可以拥有天下,可天下却容不下他的深情。不由要问,世间情为何物?只教人不要皇位、生死相许、血泪相依。
仓央的“世间安得双全法”,与纳兰容若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一样,将人生种种得与不得的苦楚,将尘世间无法把控的爱与情,无奈地求教于苍天,叩问于尘世。只可惜,他们寻破一生痴心,问了几百岁月,依然是令人扼腕而又无法回答的问题。


宁负如来不负卿
此刻这个季节,百花谢去残红,芳菲殆尽。我让安静的心,匍匐在仓央的情诗里,再次解读这位雪域情圣,细读他经卷下的惆怅、素笺上的深情,读他灵性下的红尘之心。“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此诗,我一直长记。
可我耿耿于怀的是,仓央惊鸿一瞥的叩问,长久回荡在纵横交错的光阴里,直至今天,好像也没有谁能找到双全的。不由觉得,红尘与佛界,永远隔着一道悬崖,是一条无法逾越的沟壑,要嘛纵身一跳,粉身碎骨,要嘛乘舟渡河,现世安稳。于是明白了,凡尘为什么纷纷修行,徐志摩为什么说: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三百多年过去了,布达拉宫门前的转经筒,转过了一世又一世。多少如花美眷,多少风花雪月,演绎着柔情似水。可仓央嘉措和他的爱情,却因他身为六世达赖,他是佛,他无从选择。当他行至青海湖失踪的那一刻,一切关于他的故事都化为了一缕凄美。
陡觉得,无奈,大概也是一种美;恨,也是一种美;遗憾,亦是一种美。许多人喜欢这种美,喜欢这美里的残缺。于是又明白了,人们为什么会在尘世中寻觅、守望、坚持。
仓央嘉措,携着一颗孤寂的心,终是离去。我之不时记起,不是因为他的慧根,而是因着他宁负如来,不负爱的心,因为他写的那些凄美的情诗。
为此,我也一次次叩问如来,你的佛法那样高深,为什么终是无法抵御红尘相恋之心。我想,那些披着袈裟,诵读佛经的男子,又有多少是真的放弃了半世红尘?
经卷里,尽管写着三世的轮回,可我们凡人,又有几个能参透宿命。我有时望着蓝天,努力去想我的前世,却听到一段天籁之音:“只因为在人群里多看了你一眼,从此再也没有忘记你的容颜……”我不相信轮回,但却虔诚地想去寻找那一段传奇。
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事不是闲事。红尘落幕,余香散尽,蓦然回首时你会发现,生命中除了爱,其它的都是行李。于是,我便敲打着心灵,不为取舍,只为把仓央的诗句改写成:“世间既无双全法,宁负如来不负卿。”我以为,这才是佛前爱的真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