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真正的爱,是灵魂的相知

2019-12-12 10:53阅读:
真正的爱,是灵魂的相知 真正的爱,是灵魂的相知

“你若有情,便请爱我;你若无情,便请离去。”这是当下青年男女经常喜欢在网上留下的话语。我每一次看见,都有种感觉,这样的爱,好像不在心里。
一直想为此写点什么,而且要在题目中加上“灵魂”二字,觉得这才是我想表达的。
纵观古今,这世间的爱,都是两个人的相依为命,是心与心的交融,是情感与情感的最深相知,也是真实的自己与另一个人的以身相配,灵魂相契。
记得有人说过,每个执笔写爱与灵魂的人,都是上帝的宠儿。那么,“爱”究竟是何方神圣,我一直这样问自己。它是陆游与唐婉的伤感与无奈、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赤诚、还是牛郎与织女在银河两边的凝视?觉得,这些好像都是表象,并不反映爱的本真。
万能的主说,爱是人类社会乃至整个生命的永恒主题,不能掺杂任何世俗的东西,这样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永恒,并寄托于我们人类的灵魂。
这就是说,真正的爱,应该是庄严的感觉,是触及内心的东西。这样的爱,就必定是自然随意的两情相悦,是两颗心灵的息息相通,是指向美好的。
如果是这样,那么爱的的另一半,一定就是那个欣赏你一切优点与缺点的人,是那个与你共同探讨生命真谛的人,也是那个让你的生命进入更深境界的贵人。
在当今这个时代,也曾耳闻目染了许多爱的故事,有悲的,也有喜的。有个朋友感概的说,现在是一个情爱泛滥的时代,很难寻得真心。我当时就直白的告诉他,这个时代,真正泛滥的其实不是情爱,而是某种欲,与情与爱都没有什么关系。


真正的爱,是灵魂的相知
曾经看过一部名叫《情书》的日本电影,印象十分深刻。一个女子站在雪地里,呼唤已在天国的恋人:“你还好吗——”声声响彻大地。她让我觉得,所有真实的爱,最终都是和一切盛大无关的。它也许仅仅就是白雪皑皑群山中一次泪流满面的问候:“你还好吗?我想你!”它让人真切感悟到:生命可以终结,爱却不会!
于是觉得,美好的爱情,是陪伴,是支持,是在漫长的光阴中彼此成长,是人世间最好的修行。金岳霖终身未娶,默默地痴恋着林徽因,一直与她的灵魂共语。他们的感情,一半来自欣赏,一半来自心灵,自有不可言说的美丽。他们两人其实是介于爱与友情之间,没有一个爱字,却爱了一辈子。这样的爱,也是属于灵魂深处的。
现在流行的网恋和电视相亲,的确也架起了许多美丽的梦幻之旅。可是,当梦幻结束的时候,也有许多是留下一地伤情。我觉得,这世间有些东西问佛,佛也说不清楚,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虔诚的问一问自己的内心,审视一下自己的修为。
眼下许多人,在寻找婚姻伴侣时,多是带着想象,带着上一代人给定的目标,结果往往不遂人意。因为,真正的爱情,并不是有所图的。要知道,天地不归你所有,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样高贵,你不存在任何优势去选择任何一个人作为你生命的伴侣。
其实,真正的爱,不是去选择。只有善待遇到的知音,懂得如何珍惜彼此,这样,爱才可以发生;这样,在老去的光阴里,方能记得那场关于春天的约定。
其实,尘世中的爱,有时也不过就是一个肩头的温暖,在灰心失望的时候,可以靠一下,然后有勇气继续走下去。生命中的缘分,也是真的很奇妙,你翘首期盼,它未必会来,可就在不经意间的某个巷口,也许你就会和那个对的人不期而遇。
爱,当然少不了风月,但更多是灵魂的救赎,生命的担承。尘世中,当一个人真正拨动了心灵那根弦,就必然是不离不弃,就会在夜深人静冥想,就会为爱修行。
我永远深信,真正的爱,必定是灵魂的相知,是心与心的零距离靠近,是千般怜惜万般疼爱的理解与懂得,是才下门眉头却上心头的牵挂与惦念,是始于灵魂终于灵魂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