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站在新年门槛上,轻抚岁月

2020-01-02 09:10阅读:
站在新年门槛上,轻抚岁月 站在新年门槛上,轻抚岁月

时光,不知不觉在眼前滑落,带走了一地尘埃。可潮起潮落间,岁月的轮回,又会把尘埃带了回来。走过渐行渐远的日子,偶一回头才发现,远去的只是一圈一圈的年轮,那些平凡的日子,许多陈年往事,还都齐唰唰的排列在心间。
刚刚过完元旦,又一次坐到电脑前。我敲击着键盘,想将执念写成风景,用文字拍打流年。跨入了2020,季节还是冬天。好在新的一年,携带着明媚的阳光,将暖暖的气息和清透的湛蓝,溢满深邃的苍穹,让冷冽变得温润,让大地深美旷远。
心若简,芬香便如禅。时光远,一日复一日,貌似没有改变。可是实际上,从前喜欢的鲜衣怒马,已逐渐被平淡所代替;从前那么在意别人的目光,现在只想照顾自己的冷暖。我在向前奔跑中,总是迎着阳光,踏着年轮,风很轻,云很淡……
过元旦时,翻看了一些老照片,重游了那些苍山寒水,浏览了逝去的流年。母亲房间的柜子上,一直放着她和父亲年轻时的照片,每次看见,除了温馨,就是沧海桑田。
r> 流光真的容易把人抛,老了乾坤,换了容颜。不觉间,光阴又迈入新的一年,对那些藏在岁月深处的曾经,不管一书一茶,一粥一饭,都是我生命中点滴的温暖。
曾经,我睁开双眼面对这个全新的世界,惊喜中,只能用哭声与人们见面。我在阳光下露出淡淡的微笑,我用小手抚摸多彩的人间。那时,没有受伤的疼痛,没有华丽的梦想,亦没有背弃的悲哀。那时空气中,弥漫着的气息,就像巧克力一般。
曾经,懵懂地认知一切新鲜的事物。白的云,蓝的天,以为太阳东升西落是它的职责所在。曾经,喜欢把心情写在脸上,被他人道破也没关系,因为我心里坦然。在那些朦胧的岁月里,许多记忆,被时光轻轻触碰便破碎一地,只留下一些支离破碎的画面。
曾经,也用45°角仰望天空,看着遥远的地平线,弯成好看而优美的画面。继而却发现白驹过隙,时光在指缝中飞快溜走,想伸手去留住,不过是又浪费一秒时间。


站在新年门槛上,轻抚岁月
人生有无数的驿站,我微笑着遇见,微笑着离开。我喜欢在光阴里安静着,让心灵慢慢笃定,把烦躁和欲望逐渐沉淀。一路上,我体验着冷暖交织的岁月,记着生活中的坎坷与磨难。沧桑久了,终于明白一切都应该沉稳对待,好的坏的都不去渲染。
这些年,我轻抚岁月,每到峰回路转处,惟有相思不曾闲。一些曾经的朋友和亲人,虽然一个个走远了,依然会在某一个熟悉的场景里再现;许多经历过的往事,就算是伤害,到后来它却仍然是我们最愿意去回忆的一段精彩。
悠悠的岁月,每当想起时,最多还是温暖。只是时光更替中,没有人在乎你眸中的眷恋,也没有人会帮你记录一路的酸甜苦辣,回忆岁月的辗转。我一直欣赏张爱玲说的一段话,她说: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安暖。
时间扑面而来,我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再次回忆岁月的辗转。轮回的路上,有太多的感动,让寒冷的初春铺满温暖。光阴流逝中,唯一要记住的是,不要自己让自己为难。
人这一生,我们都是在风雨中负重前行,必须努力学会淡然。新的一年,隔山隔水的旅程,不一定都是美好,但只要我们敢于面对,相信没有到达不了的彼岸。
下班回家,瞥见小区园中有新芽从土中拱出,那初绿,嫩得好像春天。在四周一片萧瑟之中,我的心思,突然就被这绿色感染,变得分外明亮起来。
刘禹锡说,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看着日历,望着窗外,遂想:这,可能就是人生的宿命;这,或许就是我们的生活,左手风花雪月,右手柴米油盐。
好在,新的一年在喜悦中又翻开了新的篇章,我也依然会在绚丽的或者平淡里行走,依然以一颗平淡的心静静地看这世界,不管前面是忧伤亦或是快乐,我都会用温暖来陪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