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子规声声啼,拣拾五月心情

2021-05-11 09:35阅读:
子规声声啼,拣拾五月心情 子规声声啼,拣拾五月心情

月亮落了,太阳跟着升起;春天走了,夏天便趁势而至。走在路上,我抓了一把五月的风,闻到了一种柔暖而湿润的气息,随手把它装进了口袋,以便能够留在心里。
岁月两个字,有些缠绵,也有些静好,盛放着我所有的悲喜。残花落尽,春在子规声声中,便渐渐远去。随之而来的初夏,却更加风姿卓约,那是有别于四季的另一种美丽。
时光总是急匆匆的,更迭着人间的风景。初夏到来,染了雨,覆盖着春天的痕迹。季节,就这样一直在路上不歇不停;转角,无论有多么不舍,都要做一个完美的交接。
五月里,热浪来的很是干干脆脆,可雨水却下得犹犹豫豫。热浪的干脆彰显了初夏的豪放,雨水的犹豫,却表现了初夏欲语还羞的妩媚。
记忆里的五月,欢庆过劳动的功绩,纪念过青春的历史,感恩过温馨的母亲。五月里的许许多多故事,像一片片清凉的薄荷叶,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

今年五一节,陪妻子和女儿去购物。一个一个商场的逛着,拥挤着,却十分惬意。回到家后,坐在浅夏里,一杯清茶,一份静心,可以细细地聆听岁月的声音。
一夜风雨后,妻子起床便开始念叨栀子花,就像在等一位故人。可惜的是,在这个车水马龙的闹市里,虽有万物争奇斗艳,却很难看到枝繁叶茂的栀子。
记得家乡的五月,想起那时的母亲,她也喜欢栀子花,经常会挑一两朵来装扮自己。记得那种别在衣襟上的时刻,那拈花插发的姿势,皆是一幅画,袅袅婷婷。
母亲节那天去看母亲,她的白发越是多了,心里有些沉甸甸的。她看见我衬衣的扣子松了,就拿来针线准备为我缝起。她把线头放进嘴里润湿,用左手的食指和拇指把它捻的又尖又细,然后抬起手臂,对着灯光,可她手中的线,怎么也穿不进去。
我的心,陡然有些潮湿了。母亲曾经飞针走线的青春身影,已被岁月吞噬得无踪无影。
“妈,我来吧!”接过针线,很快把线穿了进去。看见母亲会心的笑,看着母亲用心地缝扣子,突然觉得,这一路上,我也许走得太匆匆了,真的应该停下来,等一等母亲。


子规声声啼,拣拾五月心情
从母亲那里出来,用手去触碰阳光,心旷神怡。我喜欢自然,喜欢世间顽强的生命;我喜欢春夏秋冬,喜欢看四季轮回。我想,能驻足每个季节,知其冷暖,便是懂得。
时光深处,桃红柳新时,往往会想起家乡的初夏时节。虽然也是芳菲殆尽,落红成泥,但可以寻着子规的叫声,登上山坡,看最后的春花,望初夏的风景。
今年五月,我在阳台上望远方,看见的却是因盖房被毁的农田、绿树,心里便有了一种微微的惋惜。觉得人的生命很脆弱,原来,植物的生命也是这样不堪一击。
赵师秀的“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好像就是为五月写的。记忆中的五月,阳光里夹着蒙蒙细雨,让清新的大地和葱郁的青山,总有一种朦胧的诗意。
时光角落里,长路漫漫中,终是有悲有喜。初夏的美丽,贴着唇红齿白的光阴,一直带给我欢愉。我也经常会在五月里,整理情绪的碎片,给忧伤打一个结。我不习惯把自己的悲喜展示给别人,因为我怕被人安慰,也不想得到怜悯。
我始终相信,生活总是依恋那些努力和充满爱的人,生命也常常眷顾那些坚强和真挚的人。此时此刻,我再一次告诉自己:“莫辜负光阴,加油,努力!”
初夏是美丽的,没有初夏的魅力孕育,哪有大自然的春花秋实?人生也一样,没有努力奋斗的少年、拼搏有为的青春,哪有生命的辉煌瑰丽。人生,或是生活,守一份岁月的美好,安静地等待四季的变化,生命,自然也会趋于完美。
时光,总是在屋檐下静静的远去。我在五月的芳菲里,听着杜鹃的叫声,写着自己的心情,只是分不清楚,我在每一个晨曦里等待的,是一树繁花还是一个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