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他因颜值超高获得高位又因站错队被夷三族

2019-01-28 19:38阅读:
魏晋时期有个颜值很高的学者型官员,他的名字叫何晏。
何晏是南阳宛县(今河南南阳)人,出身世族。何晏的祖父便是屠夫出身的东汉末年大将军何进。公元208年,17岁的何晏已经出落得一表人才,颜值之高使人有惊为天人之感。曹操便把女儿金乡公主嫁给何晏,并封其为驸马都尉。

驸马都尉即掌管皇帝出行副车之马的官员,只领工资不做事,是个虚职。据考证,何晏是历史上第一个有名有姓的驸马都尉。从他起,后世便称皇帝的女婿为驸马。

作为超级美男子,何晏曾让曹魏第二任皇帝惊叹。公元230年盛夏的一天,大魏国明帝曹叡急招何晏入宫,让他喝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汤。天太热。何晏一边喝一边用袖子擦汗。明帝留心观察,原以为何晏脸上定会出现沟壑,哪知人家脸色越发白嫩,乃纯天然帅哥一枚。这个故事便是典故“傅粉何郎”的来历。典故原指美男何晏面白,如同搽了粉一般,后泛指美男子。

何晏还率先服用五石散,是中国历史上名人中嗑药第一人。苏轼也曾说过,嗑药肇始于何晏。与何晏同时代、在医学史和文学史上都负有盛名的学者皇甫谧也曾言:“晏耽爱女色,服五石散体力转强。”

因长得太帅而成为朝中要人的何晏,在仕途上站错队不仅致自己身首异处,而且被夷三族。其跌宕起伏的一生,堪称传奇。

曹魏中后期,善谋奇策的世族代表人物司马懿声名日隆,魏明帝时官至太尉。魏明帝去世后,司马懿与魏宗室、大将军曹爽共同辅佐少主魏帝曹芳,政治矛盾日益尖锐。此时的何晏,是大将军曹爽的铁杆,先被授任散骑侍郎,不久后又任吏部尚书、侍中。

曹爽奏请魏帝,将司马懿转为太傅闲职,剥夺其兵权,又安排心腹何晏、丁谧等人执掌机要,竭力排斥司马懿在朝中势力。司马懿装病不起,有意麻痹曹爽,暗中策划。

公元249年,也就是曹魏正始十年的正月初六,隐忍已久的司马懿乘曹爽兄弟随魏帝曹芳祭扫明帝高平陵(在洛阳南)之机,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发动政变。他派长子司马师屯兵司马门,自己和太尉蒋济出屯洛水浮桥,断绝曹爽归路。又迫郭太后(明帝的皇后)下令废曹爽兄弟官职
,先声夺人。派人送奏章给魏帝,要求罢免曹爽兄弟。曹爽犹豫不决,最终为求活命而同意交出大权,苟且偷生。

就在此时,曹爽的亲信、宦官张当告发了曹爽及其心腹铁杆监视皇帝、谋篡皇位之事。

司马懿十分工于心计,手段之狠令人咋舌。据《魏氏春秋》记载,司马懿竟然让何晏主审曹爽等人的案子。何晏为了“冀以获宥(赦免)”,“穷治曹爽一党,不惜株连”。何晏最后呈上乱党名单,建议诛灭丁、邓等七族。司马懿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道:“未也,凡有八族。”何晏不解,俄尔蓦然一惊:“岂谓晏乎?”
  
司马懿颔首称是。

这段语气看似平和的对话令人惊心动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司马懿说:不全啊,(乱党)共有八族呢。这时何晏疑惑地问:莫非还有我?司马懿笑着说:恭喜你,答对了。
  
何晏遭遇了和曹爽等人同样凄惨的下场。四天之后的正月初十,司马懿以“阴谋反逆”之罪名,处死曹爽、曹羲兄弟及何晏、邓飏、丁谧、毕轨、李胜诸人,灭及三族。自此,曹魏之朝政悉数落入司马氏之手。

何晏死得不冤。他是当时出名的大贪官,满嘴学问道德,实则敛财高手。曹爽执掌朝政后,作为其心腹的何晏担任了吏部尚书、侍中。何晏等依仗曹爽势力用事,迎合的人升官进职,违抗的人罢黜斥退,朝廷内外都看风向行事,不敢违抗他们的意旨。何晏还强取豪夺数百顷桑田和汤沐地作为自己产业,并多次索贿。黄门侍郎傅嘏对曹爽的兄弟曹羲说:“何晏外表文静而内心浮躁,巧取好利,不求务本,我恐怕他一定先诱惑你们兄弟,仁人志士将远远离去,而朝政将要荒废了。”何晏于是对傅嘏心怀不满,找了个借口免去了其官职。

与何晏同时代的管辂,是历史上著名的术士,被后世奉为卜卦观相的祖师。管辂对何晏的命运,曾做出准确预警。史载,有一晚,何晏做了个梦,梦中有几十只青蝇趴在鼻子上,怎么轰都轰不走,就请来管辂解梦。管辂占了一卦说,鼻子属艮,在人脸中所处地势最高,是天庭中的高山。若高而不危,才能长守富贵。而今青蝇臭恶都云集其上了,说明您已经很危险了。位高之人,跌得也重。

随后管辂跟他舅舅聊起这事,他舅舅觉得管辂的话太重了,恐其触怒何晏惹来祸端,管辂满不在乎地回答:跟一个死人说话,有什么可怕的。十几天后,何晏和曹爽一党均被司马懿所杀,管辂的舅舅才对外甥的算卦水平服气了。
何晏的学问很大,是魏晋玄学创始人之一。在《世说新语》中何晏是个主要角色,在“言语、文学、识鉴、赏誉、品藻、规箴、夙慧、容止”各章节中都有有其言行。东晋袁宏在《名士传》中将何晏与夏侯玄、王弼称为正始名士。何晏有文集十一卷,著有《论语集解》十卷、《老子道德论》二卷,《新唐书·经籍志》于道家老子下有何晏《讲疏》四卷。(刘继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