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破解“入园难”,才能管住“无证园”

2017-05-23 19:49阅读:
破解“入园难”,才能管住“无证园”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孩子入园难的问题引发了更多担忧。一些无证幼儿园纷纷开张,虽然存在各种安全隐患、办学条件不佳,但依然有家长送孩子就读。不少地区采取措施整顿无证幼儿园,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59日《中国青年报》)
从根本上说,各地无证幼儿园纷纷开张,主因在于当前“入园难”所导致的结果。公办园自然是所有家长们向往的,但是因为户籍、所处学区等的限制,有很大一部分幼儿难以如愿。于是退而求其次,进有资质的、高价的民办幼儿园。如果这样的民办园也难以进入,只有进无证幼儿园。
而且,孩子进入这样的无证幼儿园的家长,或许都是社会弱势群体,抑或是外地务工人员。他们送孩子进无证幼儿园,最大的愿望,已经不是让孩子从幼儿园学到些什么,而仅仅是白天里,孩子有人看管,不致影响自己上班、打工。诸如安全问题,办园条件差等问题,全都在其次了。这是一种悲哀。
毕竟,从国家层面,尚未出台普及学前教育的文件或法规。再怎么有国务院发布的《幼儿园管理条例》在前,单位和个人办理幼儿园要遵守登记注册制度,未经登记注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办理幼儿园。未经登记注册而擅自招收幼儿的,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视情节轻重,给予限期整顿、停止招生、停止办园的行政处罚。
破解“入园难”,才能管住“无证园”

但是,严厉的规定在现实中遭遇紧迫的入园难题,恐怕让谁也等不及。这一点不恰当说,仿佛人们内急的情形,临近却没有公厕,只会在不适当的场合解决。如要怪罪,只能怪社会或政府部门对于幼教设施资源配置的不合理、不充裕。
或许,在现实中,这些无证幼儿园实质上就是一个托儿所,并不具备办园规模,并且是借助当前的网络媒介、微信朋友圈招徕幼儿入托。可以想象,这样的托儿所,具有极大的隐蔽性,或许就在小区住宅里开办。即便有关部门检查、整顿,也面临很大的难度。甚至即便被发现、被整顿,也往往会是你管就关,你离开,你不管了,或者你管得松了,再重新开办。关关开开、开开关关,仿佛城管与小贩玩捉迷藏游戏。
破解“入园难”,才能管住“无证园”
所以,最关键、最严峻的问题,是如何切实解决当前所有幼儿都能入园的问题。公办的、有证的幼儿园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只有无证的来添补空白。如此,面对无证幼儿园,切莫武断采取整顿措施,满足于简单粗暴地关停,而应该将之切实纳入民生问题,寻求有效的解决。如对一些无证幼儿园跟进相关服务,在场地、师资、安全方面提供帮助,令其具备办园资质,可以登记注册,实现从无证到有证的转变,从根本上解决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贾志勇
新闻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17-05/09/nw.D110000zgqnb_20170509_1-07.htm
--------THE END--------
作者贾志勇,70前,闲时码字,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有小说、诗歌、散文、时评等发表。
微信公众号:“善者勇声” ID:jzy6902
主体微信号:jingzhuoerju QQ:171706482


说明 本公众号文章均为原创,您若喜欢,欢迎转发朋友圈;公共平台转载,务请联系本人授权;扫描或识别下图二维码,可关注公众号,谢谢!
破解“入园难”,才能管住“无证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