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军训后记

2007-02-20 04:59阅读:
军训后记
这是一篇迟到的日记,本该在半年前写下。忽然发现,有些事在发生过很久以后,才能在回味中,读懂它的微妙的成就。


军训,是所有大学生活的开端,那就从头说起。
入学报到时,所有新生领到一个军训包:里面是一整套包含肩章、军帽、领带、行军鞋的天蓝色制服。
印象中,军训服装该是迷彩服才对,电视剧里不都是这样演的吗?眼前的行头也帅得太明显了吧?民大的军训竟穿正规军服,料想过程会很辛苦。捧着天蓝色空军蓓蕾帽,我长吸一口气……
顽固的金牛座,在每段生涯开启时,都难处理自我与外界的关系。曾几何时,我也为小学、中学的升学和高中那次转学所带来的恐惧,而长久地心悸。到大学,自己独自在外,只能豁出去独当一面,心中的水桶七上八下。
陌生的环境中,我永远是寂寞盛开的壁花。跟人聊天,才发现自己的兴趣领域如一线天:没有足球、游戏、NBA 、国际视野、乐器、恋爱经验、收藏品……就好似你背下大量单词,自觉满腹洋文,而真正到社交场合,只能挤牙膏似的突出几个句子的零件。
用什么拯救你,我的知识面?
于是在大多数场合,只好沉默不语。时间,全部用作冥思,挣扎也只是拖延。
入学后,身边几乎没有人察觉我的存在,就像化石深埋沧海。军训的誓师大会,得知宿舍室友们都分到了另外的方队,自己编进陌生队伍中,刹那间体会到“世间唯我”
和“百年孤独”的况味。
那夜,院长和教官们精心动魄的发言,我置若罔闻。茫茫新生连队中,口号此起彼伏,我呆望着和未来一样辽阔的夜空,自觉每个人都只是小小光点,在夜空里微不足道。
军训后记
永远没有永远,绝对没有绝对。
那所谓的完美,是受伤的玫瑰。
命运还是眷顾了我这个初次离家、带着惶惑与不安的孤独小孩。
在军训中,我因祸得福。开训没几天,要做新生体检,大家空腹抽了血,啥也没吃就继续下午的训练。从校医院整队返校途中,我头一晕脚一崴,就摔在一处施工的转角。
有好心同学把我背回校医院看外科,又搀着脚肿的我回了寝室,手里多了一张病假单。到学院申请,被院长免去了全部的训练,就这样,我结束了日晒三竿月下拉歌的日子。
养伤空隙,我买火车票回了趟家,目睹湘潭的同学们,遭遇了怎样惨烈的训练。白净净的男孩被虐成黑炭,女孩被烧头发磨指甲,一不小心就遭捶踢,体罚更是兵家常事。
我忽然十分想念民大。
在家呆满一周后,赶回民大参加会操仪式。满心期待能有机会一展英武,回校却发现汇报演出的方队里,没有了自己的位置。所有伤病的同学只能以观众的身份,围观战友们飒爽行军。
虽有遗憾,却也超然,许多相机手机递到手上,因为我站在观众席上,才有机会为大家录下一幅幅生动的回忆画面。
军训后记
芳草碧连天,永远的画面。
正当我穿着同款帅气的军服,站在主席台边拍照,听见身边两位学姐的感慨:“时间真是快啊!转眼就是一整年了!”此话无心入耳,却叫人对时间倏然生起错愕感。
此刻,大一生活已过半,思绪回到从前,发现眼前的一切,似乎并不如己所愿。
象牙塔中的日子,痛并快乐着。散漫悠闲堕落虚度,都是平行发生的瞬间,就像风筝断线后,自由与坠落并存。
回头看军训这段经历,沉重的力量压在双肩,我还是希望自己再多坚持一下,不放弃高考前的誓言。
军训后记
会操结束,也该长久地告别军服。在脱下前的最后几分钟,赶紧跑进照相馆,拍下帅气张扬的青春,将它做成书签,永久纪念。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