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考一周年

2007-06-06 18:43阅读:
高考一周年

图片摄于高三教室窗外,转眼过去一整年,记忆清晰如昨天。
在这大团的梧桐树叶下,我呆望着教室黑板上的高考倒计时数字。
顺视向更远处望去,是一片刺眼的白色光圈,徘徊起伏、若隐若现。
远处的世界,是怎样的一番景致?池塘?田野?宅院?还是另一个山明水秀的城市?心中默默做了决定,等忙完复习和考试,就去寻找这片想象中的桃花源。回过神,手中的水笔已干。
也正是在这片大团的梧桐树荫下,我摸出振动的手机,屏幕上远远同学打来的一行字:你知道博客这玩意儿吗?我在新浪开博了,地址是:http://blog.sina.com.cn/u/...
高考一周年

谁都无法料到,明年的夏天,自己会身在何方。但至少,在下一次转角来临前,我们有足够时间给彼此温暖。


特别想告诉远远,不要说“感谢上苍在我蛰伏的三年,把你派到我身边”这类痴话。每一个朋友,包括你,都是我在无助书海里,可以安心休憩的梦屿,当疲惫来时,你们总会给我惊喜和温暖。


毕竟,梦想的漂流瓶无法逾越地平线,年少的我们要结伴而行。
晚自习后,终于退去了暑热,骑车飞驰在大路上,我一阵风似的冲回家。站在楼梯口的星空下,又收到远远同学发来的追问:你也申请一个博客吧,以后咱们交流就更方便啦……
收起一天的乏味,回到家,从书柜中抽出包好的交换日记,那些彩色的纸页上躺着我们密密麻麻的心事。远远的字迹一直码到最后一页的右下角,再无空白继续写了,丧钟似的高考倒计时,也不允许我们伤春悲秋。


子夜时分,我按开电脑,敲上远的博客地址……里面有比交换日记更深刻、更私人的文字,有些晦涩,而我也顺理成章地申请到新账号,访客很少,更新很慢。




高考一周年 高考一周年
此后很久,都不敢点开最初的博文页面,重温当时的记忆——高考前,谁人不疯不癫?
那些生命中的风雨悲欢,也恍惚间化作模糊剪影,在年轮里摇摇欲坠。毕竟是生命中绝无仅有的那个夏天,我们只懂得低头狂奔而不计时间,偶尔的空闲,脑子里也塞紧了漫天的试题考卷。
直到远远通过北外的保送考试,而我在北京努力了两个多月,仍要灰头土脸地回校面对高考,她开始疯狂更新博客。那时的我,也渐渐熟悉了博客场景,有了继续作文的自信,却并不清楚写博的背后,是怎样的动机支撑着自己。
可能是身陷泥潭却无人倾诉,所以把心中的痛苦纠结,和不时造访的莫名情绪,集体发泄到博客上。
现在回头看高考前写的《青春渐萎》《没有人追我,是时间在追我》和考后的《躲进狗窝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寂寞,狂欢,寂寞》,都庆幸当时能挤出时间,把高考那段最深刻最珍贵的感受记录在册。否则,一年后的此刻,回看那段记忆,许多情绪便再难从头说。
再次经历六月的七八号,那两日在平静中度过,也找到了写博的新话题:四处游历的见闻、沉淀心事的幽省、面对未来的惶惑。


也正是开博客后的这个夏天,生活中遍生新景。踏过山河海垄,心境日益平和、广袤,适时抒发行记感想,便越博越开心。




高考一周年
06年夏天的记忆,很多细节已褪色,我们经历了离别,脚步依然向前。晃荡过暑假的旅行,大家天各一方,友情渐渐冷却。
到大学,许多次梦见大家重聚,相携走过深深浅浅绿野,跑过层层叠叠的水田,向天空不可知地挥手欢笑……梦境早已班驳,剥蚀了青春明艳的色彩。
现在的我,常常坐在梯形教室后排,捧着七凌八乱的小说,心不在焉地打发半日公共课。分神望向窗外,那片遮天蔽日的梧桐没了影踪,远处也再无发光的白色蜃楼。心绪飘过长江,顺流而下,潇湘大地荒成一片永无乡。
至此,高考一周年,对盛夏凌空的梧桐说再见。再见,再也不见。
高考一周年
距离高考已不到24小时,为07届考生祈福。
远方有你们想象中的桃花源,日后也必将被时间晒成心上的赫赫缺口。青春飘然无所适,就让它为逝去的400天做祭。
高考过后,你会发现那些生命中看似重大的时刻,永远是隔着玻璃看风景,再美也只是虚像。当你穿越时间,看见玻璃墙后的盛放和凋零,才真正有勇气去面对真实世界的铜墙铁壁。
美景永远悬挂在远处的天空。仰望是一种姿态,只要是自己所选,就不要轻易后悔。也许再多坚持一天,就会见到澄明的气象。
高考一周年
毫不避讳,这个blog是堆放内心情绪的小站。常常有自娱自乐,也不乏触目惊心的自嘲。


真实让人喜闻乐见,所以博客访问量还算可观。在此感谢各位博友关心,慢慢你会发现,其实我们活在同一个人间,心与心的距离并不遥远。
我们这拨人,共同经历了06年夏天的火热。时间重回起跑线,新一届毕业生正吹响青春号角。还有很多二次出征的朋友,大家都要加油,期待你们的佳音。
时光的日历,已将我们抛在身后,一代代领潮人,才是不变的主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