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拾光之所

2015-02-13 15:58阅读:
拾光之所





恋恋风尘,总不免片刻寥惘。香销驿外,与长夜对坐,每个人心中都有座暖阁,或宽敞明亮,或简约精致。

疾行于匆忙时代,我们都或曾扮演离人,于漫漫黄沙间祈仰归所。哪怕只作须臾的停留——门扉掩映富丽厅堂,礼貌周到的侍应生列队致意,移步高耸入云的观光梯,迎面是一条蜿蜒河流,或者澎湃海滩,声浪日夜击掌,堆叠起花朵和绿洲。

理想中的居所,不外乎敞轩迎来客,闭门说笑谈。轻轻走近它,房灯随着脚步的踏进明明闪闪,最后亮成一圈温暖的橙光。我不喜欢宾馆式的豪华大床,比起幅员辽阔的宽床,我更钟
爱单人床,最好是有两张:一张供自己横竖翻滚,一张留给同行的知己。这样,当瞌睡降临,我们隔着小小的一方天地对视而谈,古今中外聊遍,天地比黑夜更沧桑。更棒的是,床对面的电视机有几百个家里收不到的频道,这样一来,能让我彻底感受到外面世界的赞妙。

放一杯水在床头柜,那么空调的风无论猛厉或轻柔,都无从带走脸颊和发间的水润。

踱进浴室冲澡,这里一定要足够宽敞,才能在通体直立的玻璃房中感受整体浴室的豪放。斜在浴缸里将身子泡成温软腐竹,再起来从头顶贯脚底地淋个透。蓬头下,白浪绕过脚踝哗哗冲向排水口,不知是自己彻底融入水里还是水融彻底化了自己,身体随着排水孔制造的漩涡徐徐打着圈浪

望着沐浴镜中湿绒绒的自己,那是一天中最性感的时刻——擦干化妆镜上的水雾、甩甩蓬松乱发,一边侧着脸寻找最美角度,一边轻涂儿童霜和乳液。无意间又瞥见手边的绿植,它正是主人安插的贴身服务生——昂首挺胸地立在洗脸台上,向每位宾客唤一句问候或者温馨提示。洗脸池上方喷薄而出的细腻水柱中,偶有珠弹逃兵似的离队,跳上贝壳或树叶形状的香皂盘,挤压成珍珠泡泡列队行军。

及榻而卧,头顶最好有盏色调柔和的阅读灯,在黑暗中剥离出一片扇形暖光区,胧胧罩着墙头难以揣摩的抽象油画,让赏毕窗外的夜色的旅人一回头,再度身陷画家设下的谜雾,算是浑然天成的意境美吧?景与物,行与思,都带给人轻松愉悦的美梦前奏。

隔天清晨,阳光透过鹅黄色落地窗纱将我侧脸吻醒。举臂伸个长长的懒腰,便下床冲澡,也不管路人怎么看,顶一额湿漉漉的刘海、踩着纸拖鞋就下自助餐厅享用当日早餐:徜徉在冒着噗噗热气的琳琅美食间,托上个能当镜子照的餐盘,挨个盛满五颜六色。每翻开一个保温锅盖,都有一次直捣肺叶的惊喜:那美貌与美味的浑然,怎能阻挡一场食欲的海啸?

兑一杯自制奶昔或卡布奇诺,找张靠窗的桌坐下,开始唇齿间的晨练。细细咀嚼着大自然的生物气息,让人感慨浮生,所有匆忙艰辛不抵这光阴之饼——馅料有蔬果沙拉和炒饭、培根和煎蛋、曲奇和乳糕,还有被我 DIY的豆浆油条、不加糖的鲜榨汁、漂着橄榄菜的粥点,缀几缕地中海酱的多士……忘情后食如饕餮,自觉失态,换副刀叉正襟危坐,模仿欧洲绅士东切一点西叉一下,逐个扫光目标。离开餐厅前,折成的三角的餐纸拭去我狼吞虎咽的罪证,出门时不忘对每一位服务生微笑。

如果碰到雨天,就兴致勃勃地回房间,倚窗窥视面前这个银闪闪的世界,发呆消磨掉一整日,或走走停停翻看完随身带的一本书。若是天晴,回房间扫一眼陌生的城市,将目光远远地瞄准某处,便迫不及待地收拾出行包,抽掉房卡,一头扎进这窥伺已久的天与地,吹吹风,听听涛,管他山水何处是,远近暗香自何来。

终于要告别这揉和了光与梦的房间,务必在镜前逗留一会儿,记取此处的温度和色调,还自己一个灿烂的笑。关上一扇房门,便解锁一个未来,那些明明灭灭的夜读和睡前的温柔对话,所有细节都将被装进行李,随我奔向下一处巢所。而这里的点滴,都在身后汇入回忆激流,涓涓成画。

我所想到的最好生活,便是和你一起,寻一方桃林,将自己软禁在自由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