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暖男、晒娃、生活家——原来你是这样的丰子恺

2017-09-15 15:04阅读:
文艺暖男、晒娃达人、生活家——原来你是这样的丰子恺






他被称为“中国最像艺术家的艺术家”,他的画中没有壮丽山河,却尽描人生百态;他的笔下未必字字珠玑,却是句句含情,耐人寻味。在微信公众号里,他无数次“上头条”;在朋友圈中,他的语录被一路转发、点赞……他叫丰子恺,中国现代画家、散文家、教育家、书法家、翻译家,他也有着你所不知道的另一面。
文艺暖男、晒娃达人、生活家——原来你是这样的丰子恺
pan >
文艺暖男:“一片片的落英,都含蓄着人间的情味”
1898119日,丰子恺出生于浙江省崇德县,在此之前家中已有六个女儿,作为家里的第一个儿子,他从小就生活在爱的包围中。家庭的脉脉温情浸透在丰子恺的骨子里,反映在笔下,就是平易亲切的文字和纯仁的画风。


在中国,“漫画”一词就始于丰子恺的作品。上世纪20年代的一天晚上,新月如钩。丰子恺送走老友,回到廊前,抬头见月色如水,一摸茶壶,尚有余温。丰子恺一时兴起,遂作成名漫画:《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1925年,大收藏家郑振铎为丰子恺出版第一本画集《子恺漫画》,从那时起,漫画方登上艺术殿堂。


在丰子恺笔下,世间万物,无尊卑也无大小,都一律以生动温情的仪态呈现出来。他把温柔悲悯的目光,投向最底层的百姓,最朴素的生活。他们是早春的卖花女、是对镜自怜的贫女,是施粥棚前的众生……他用柔软清新的笔触,让这些生活里最常见的场景,满是诗情画意,有着让人落泪的辛酸和令人感动的平凡。


李叔同是丰子恺的老师,也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李叔同出家为僧后,他也与佛教结缘,积极宣扬佛家“戒杀”“护生”的思想。丰子恺说,所谓护生,其实更重要的不是爱护花鸟鱼虫,而是爱护自己的心。他曾解释有意踩死蚂蚁为何不对,盖因不仅仅是为了爱惜蚂蚁,更重要的是担忧踩死蚂蚁之人将来残忍成性,用飞机去轰炸无辜的平民。


俞平伯评丰子恺:“一片片的落英,都含蓄着人间的情味。”的确,若论爱在艺术中的温柔力量,没有比丰子恺的画更有资格的了。若说“暖男”,百年前的丰子恺堪称典范。




文艺暖男、晒娃达人、生活家——原来你是这样的丰子恺


晒娃达人:
“我的孩子们,我憧憬于你们的生活”



丰子恺善良温和,人畜无害,更难得的是他还很有趣,有一颗未泯的童心。丰子恺有三子四女,他喜欢孩子,热衷于把孩子生活中的细节、场景绘入漫画或写入散文。




阿宝、软软、瞻瞻、阿韦等,是他笔下经常出现的主角,他们的一颦一笑、一个小动作,都跃然纸上,让人忍俊不禁,更让人心生怜爱。而在晒娃的背后,是丰子恺“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的超然和从容,是“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坚定和纯真。



丰子恺也像孩子一样热爱小动物,是个典型的“猫奴”。他先后养过
“白象”和 “阿咪”两只小猫。猫咪给丰子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和创作灵感。他笔下的猫儿,极尽可爱又让人可恼,透彻的小眼神静静地看着世间的喜怒哀乐,守着花开花落,共度乱世与升平。

生活家:
“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



日本国立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吉川幸次郎曾称丰子恺是中国最像艺术家的艺术家,并说这“乃是他的像艺术家的直率,对于万物的丰富的爱,和他的气品、气骨。”




在丰子恺眼中,再无趣的事物,都生动有趣,人生百态,尽有诗情画意。他追求的不是开创一派新风或者描绘壮丽山川之类的宏伟目标,而是用隽永、流畅的文字和简洁、明快的线条,写出、画出了日常生活的情趣。




和有些画家相比,他的画有些小资,但是小中能见大,弦外有余音。他用心、用爱折射社会实相,时隔多年,依然能够引起我们的深深共鸣。



丰子恺有着出世的超脱,却也有着入世的眷眷。他关注山高月小,更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抗战时,他创作了许多抗战漫画,抗议日军的暴行。更难得的是,在这些画中,他依然保持着对生活的拳拳之心,依然有一双发现快乐的眼睛。这种身处逆境的乐观精神,对于深陷苦难的人们而言,无疑是一种慰藉和鼓舞。


温情为表,坚毅为里;没有洪钟大吕,却能余音绕梁。
1975915日,丰子恺于华山医院急诊观察室与世长辞,享年七十七岁。临终前,他仍在倾力创作呼唤人类慈悲心的《护生画集》……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无怍于人,无惧于鬼。这样,人生。





文艺暖男、晒娃达人、生活家——原来你是这样的丰子恺
——写于丰子恺逝世42周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