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穿越回古代,你将怎样过中秋

2017-10-03 15:31阅读:
穿越回古代,你将怎样过中秋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唐·王建《十五夜望月》


又到一年月圆时。你是在高速公路上看中国最大车展,还是在人满为患的景区里被挤断了4G信号?或者是宅在家里看别人堵车,一边窃喜一边发愁时间怎么打发?此时,你不妨打开这条锦囊,跟玉兔哥哥去一个人少又便宜的地方。


现在,闭上眼睛,进入时光隧道……

第一站 · 大唐

惊不惊喜?刺不刺激?你竟然回到了大唐盛世。你走进一家大户人家的庭院,只见一个巨大的香案摆在院中,水果点心等供品早已摆放停当,丫鬟仆役出出进进,好像在准备一场重要的仪式。


突然,衣香鬓影,环佩叮当,一群丰满靓丽的女子鱼贯而入,她们对着天上的圆月,袅袅娜娜地行着祭拜礼。你正看得发呆,突然一个俏丽的丫鬟走过来,毫不客气地将你轰出大门。


原来,男不拜月,女不祭灶,这是古人的规矩。唐代的长安城夜晚是要宵禁的,一个人走在空荡荡的大街上,你有点凄惶有点紧张,突然,不远处传来巡夜士兵的脚步声,你赶紧钻进时光隧道,逃之夭夭。

第二站 · 北宋

勾栏瓦舍,人来人往。你恍然大悟,原来你到了北宋汴梁城。街边酒肆林立,你很想买杯好酒压压惊魂,没想到各个酒肆都已关门大吉。北宋的中秋,家家必欢饮筵宴,不到中午,已是家家无酒,酒帘低垂。


金风荐爽,玉露生凉,丹桂香飘,银蟾光满。你也想登楼赏赏月,却发现那些高大上的酒楼早已被预订出去。王孙公子,临轩玩月,畅饮高歌。普通百姓,也在自家阳台上安排家宴,阖家团圆。


古人云:“月是故乡明”。此时的你,有点想家了,不禁长叹一声:“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酒楼上,一位客人探身下望,问道:“楼下何人?为何吟诵东坡先生的新作?”你赶紧闪身离去,信步来到夜市上。夜市上货品琳琅,灯烛璀璨,你一路逛吃逛吃,不觉天色已微明。你赶紧找了一家驿馆,倒头便睡,没想到,你又一次穿越了。

第三站 · 南宋

这次你来到了南宋的临安城。此时,皇家正在水晶宫里举办大型中秋晚会,除皇室外,六品以上官员都要参加。看着灯火辉煌的宫殿,没有请柬的你只能望西湖兴叹。此时的西湖可没有现在那么拥挤,平湖秋月,波光粼粼,赏赏风景也是极好的。临安百姓纷纷来到湖边放水灯祈福。万盏水灯,浮满湖面,灿若繁星。你深深陶醉在美景中,恍惚中,你又穿越了。

第四站 · 元朝

连续穿越,你已经饥肠辘辘,想起美味的月饼,不禁口水涟涟。


最早关于月饼的记载,出现在唐朝《洛中记闻》里。不过当时,月饼还不叫月饼。一直到北宋,人们都是用“芙蓉”、“荷叶”、“金花”、“小饼”、“月图”等雅称来唤其名。宋朝小饼里有酥油、饴糖做成的馅,跟今天的月饼差不多。到了元朝末年,兴起了一股潮流——送月饼,俗称“走月”。相传蒙古任对民间集会控制,朱元璋便利用八月十五“走月”的习俗,将约定起义的时间纸条包在月饼里送出,从而完成了起义总动员。


你恰好也收到了这样一块月饼,吃着吃着,一张纸条赫然在现,想到马上就要刀光剑影,你赶紧钻进了时光隧道……

第五站 · 清朝

让你惊喜的是,你在大清看到的第一萌宠竟然是:兔儿爷,放在现在,这就是名副其实的“网红”。你搜罗了各种兔儿爷玩偶,准备作为手信送给亲朋好友。这时,远处隐隐传来笙歌,循声过去,你竟来到了大观园。大厦将倾,贾母强作欢颜中秋夜宴,曲终人散后,黛玉和湘云在凹晶馆联诗,一句“寒潭渡鹤影,冷月葬花魂”,让人心生凄凉。你想,这次真的该回家了。


…… ……
穿越历史,你发现,庆祝中秋的方式一直在变,唯有团圆与爱的主题一直延续到现在。
不论用什么方式过中秋,有家人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时光。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恭祝天下有情人:中秋快乐,月圆人圆,生活美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