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古代的文艺青年们如何庆祝丰收

2017-10-12 10:36阅读:
古代的文艺青年们如何庆祝丰收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一整年的辛勤耕种,全在此刻化作满园清香。


在没有手机、相机和单反的年岁中,文艺青年们为庆祝丰收,将丹心寄妙笔,诞生了一幅幅形象生动、色彩明丽的丹青图。图中的蔬果,只能看不能吃,却带着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它们有个共同的名字——蔬果画。



蔬果画属于花鸟画科,历代画家以蔬菜瓜果为内容,留下了许多富有生趣的佳作。宋代《宣和画谱》“蔬菜叙论”曰:“灌园学圃,昔人所请,而早韭晚菘,来禽青李,皆入翰林子墨之美谈,是则蔬果宜有见于丹青也。”


可见古人视灌园、浇地、种菜为美事。韭菜也好,白菜也好,飞鸟也好,或者一个小李子也好,都是文人墨客的美谈。


“然蔬果于写生最为难工”,这是说蔬果写生是最难的。因为画蔬果,不仅要有文人情思,更要有乡野情怀,只有踩在泥土里,画出的蔬果才自带生机。


《宣和画谱》曰:“郊外之蔬而易工于水滨之蔬,而水滨之蔬又易工于园畦之蔬也。”就是说郊外的东西,比水滨的好画,水滨的东西比菜畦里的好画,菜畦里的蔬菜最难画,这是因为,园中蔬菜是人们最常见的,稍有失真,观者易于发觉。又说画坠地果容易,折枝果次之,林间果最难。因为坠地和折枝的果子,已是静物;而林间未坠、未摘之果,则要求画者考虑到光色、明暗、空间距离等,因此就比较难。




古代的文艺青年们如何庆祝丰收



经常见于画面的蔬菜瓜果有:白菜、芹菜、黄瓜、萝卜、茄子、南瓜、葫芦、丝瓜、辣椒、胡萝卜、花生、百合、荸荠、茨菇、菱角、藕、莲蓬、菌蕈、桃、杏、李、梨、栗、柿子、石榴、苹果、佛手、香橼、荔枝、柑橘、柚子、枇杷、橄榄、香蕉、椰子、甘蔗、西瓜、菠萝、核桃、葡萄、樱桃、山楂、番茄、甘蓝以及玉米、竹笋、葱、蒜、芥、姜、灵芝等。


由于蔬果各具特征,各有生长规律,画者要特别注意表现蔬果质体的鲜嫩饱满,要色香味形兼备,既具自然之妙而又生机勃勃,好像才从畦里或树上采摘下来,仿佛还凝结着露珠,散发着芳香。


蔬果还可配以其他物体以构成画面,如可配以花卉、禽虫,或配以文石;又可和筐、罐、瓶、盆、书砚、玩具等一块组合,如古人所作《岁朝图》、《清供图》等。


齐白石擅画蔬果。他画白菜、画蘑菇、画竹笋、画萝卜,是儿时乡间生活的回味。他题白菜曰:“越咬越香,劝君勿忘”;“不独老萍知此味,先人三代咬其根”,是农家本色的再现。他的弟子李苦禅也画白菜,表现的也是“清白传家”的文人情怀。


蔬果画,画的虽是生活中最平常的东西,却承载着文人墨客素朴高洁、亲近自然的情思,寄托着对田园生活的美好向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