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金庸:心有猛虎的“扫地僧”

2018-10-31 10:53阅读:
金庸:心有猛虎的“扫地僧”
金庸先生仙逝,享年94岁。


香港《明报》头版发布快讯,宣布了这位创刊人,同时也是武侠泰斗逝世的消息。


整个华人世界彻夜刷屏,悼念这位左手武侠,右手社论的金大侠——查良镛。


办报初期,为增加报纸的发行量,先生化名为金庸,一边写社论,一边连载武侠小说。


自上世纪60年代起,先生共创作了15部武侠小说,其中14部长篇小说首字联袂,便是那副著名的: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也是因为办报,先生日日接触社会新闻,世情百态入心,化作笔下一个个或潇洒或悲情的豪侠孤客。


金庸小说,从此成为中文世界影视拍摄与文化研究的热门。


金庸:心有猛虎的“扫地僧”


文 | 行之


一、苦练文字功底,情节细致入微
金庸的小说端庄大气,跌宕缜密,动辄就是百万字的大长篇。


语言风格上,先生极为讲究实化,对人物的外貌、场景的介绍、武打的一招一式等描写都层层雕琢,细致入微。


金庸当年在报上连载小说,稿费是以字数计算,于是可见他的小说大段大段铺陈,对任何描叙都穷尽笔力,极少投机取巧,借用修辞节省笔墨;


虽然全篇构思精妙,文采飞扬,但在叙述语言上却无不“规规矩矩”,多部著作的单章节都保持在两万字以上,全篇百万字的篇幅丝毫不稀奇。


而同时期的古龙,从不肯大段的铺设,多以长短句搭配为主,对于描叙喜欢简化、诗化,几个长篇字数加起来还没金庸一部书的字数多。


如此写着,金庸开始不惜笔力,哪怕是一套“降龙十八掌”都要深入挖掘,带入《易经》的思想,处处写得有形有质,精彩纷呈。


或许是因为金庸稿费按字算,所以他从不吝啬旁征博引,继而时常有“琴棋书画”等文化元素为他所用。


最终,金庸造就了武侠小说的空前盛世,至今还有无数人在谈论金庸的行文严正、精巧。




金庸:心有猛虎的“扫地僧”


二、血统纯正的“侠客精神”




金庸的武侠里,侠客的核心关键词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不论是郭靖、杨过,还是张无忌,他们尽管都有行侠仗义,但都太有名。太有名,则顾虑太多:怕得罪一些人或门派、要周旋于一些江湖势力、要化解一些江湖仇怨、要处理好各种上下辈关系。
他们被一条条看不见的线,遥控着他们的英姿飒爽。这是他们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所以,金庸用一部《侠客行》给出了关于“侠客”的答案。这本书里最牛的门派,不是少林,也不是武当,是个名叫“侠客岛”的组织。


不夸张的说,侠客岛的替天行道,是所有武侠小说里,最具系统性的。他们有一套完善的档案,叫“赏善罚恶簿”,记录所有江湖人的各种善恶事迹。


有了完整的善恶档案,就有行侠的依据。侠客岛就是跟着这份档案,然后来给这些善人封赏,给恶人判罪,从不拖泥带水,转身就消失无踪,飘零江湖,血雨腥风。


或许侠客岛这个组织,应是寄托了金庸某种社会愿景,始终是游走在出世与入世价值观之间的一个组织:


他们的成员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过怎样的宁静生活,他们希望隐居人海,与海潮碧空为伍。但他们也知道,他们的能力越大就代表责任越大,他们会适时的为江湖出一份力。


但他们出力不会太过、太猛,他们清楚的知道,整个江湖局势,不是凭任何一股势力可以逆转。江湖中的恶人永远是杀不尽的。


他们能做的,只是尽可能让这个江湖的恶人少一点,再少一点,整个江湖,美好一点,再美好一点。


金庸:心有猛虎的“扫地僧”


三、神奇路数哪家强?




众所周知,金庸武侠无论是小说还是改编后的电视剧都流传极广,深入人心,其中的各路武学神功更是匪夷所思,神乎其神。


细数金庸14部长篇小说,出现过的绝世高手不下百人,门派众多,各有千秋,将其对照比较,究竟其中谁的武功最高呢?


在众多的武侠论坛里,网友们给金庸武侠的高手排名,各持观点,各成体系,绝大多数都还是把《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排为第一高手。


在“天龙”中的萧峰父子、慕容父子四人,哪个不是数一数二的绝世高手,放在金庸任何一部作品中对比,也绝对在一流行列。


如此高绝的四人,单是拎出一个就能叱咤风云,打赢其一已是千难万难,“扫地僧”以一敌四,还外加一个同属一流高手的“鸠摩智”偷袭,始终从容应付,几乎完胜。


了解金庸武侠的朋友都知道,《天龙八部》是金庸武侠中高手最为密集、武学造诣最高的一部。就算是张无忌、郭靖、杨过之类的主角高手,也不过能和萧峰并提,就别提有谁能超过萧峰四倍。


“扫地僧”是金庸武侠中唯一一个真正出过手、令人叹服的旷世高手,他通过萧峰、萧远山、慕容复、慕容博四人的反衬,寥寥出场就稳居了金庸武侠第一高手的宝座。


因为有了“天龙”中一战的考证,他与其他同档次的传奇高手相比较,或许不一定是真正武功最强的,但是无疑却是扣上“武功最强”头衔最靠谱的一个。
金庸:心有猛虎的“扫地僧”
四、江湖儿女亦深情


金庸在生活中,是个浪漫主义者,有过三段婚姻,还专门为暗恋对象夏梦创作了小龙女一角。


他笔下的女主角,几乎是清一色的美女。


《神雕侠侣》里的小龙女、郭襄,《射雕英雄传》里黄蓉,《天龙八部》王语嫣、阿朱,《笑傲江湖》里的任盈盈,《书剑恩仇录》里香香公主、《倚天屠龙记》里的赵敏、周芷若、小昭,《雪山飞狐》里的袁紫衣,《侠客行》里的阿秀、《碧血剑》里的温青青,《鹿鼎记》里的双儿,《连城诀》里的戚芳、水笙。


这些女主美女中,无不是大众眼里的武侠女神。美好的东西却不适合人人拥有,小龙女这样的女神虽然少,但像杨过这样痴情的男神更少。只有他们,才存在互补关系。


张爱玲曾有著名的“红白玫瑰”论断,而小龙女是典型的白玫瑰形象。


但金庸聪明的地方在于,他能让黄蓉的故事延续到生命尽头,却决不允许小龙女在年老色衰后,重现江湖。因为他要把白玫瑰最好的时光,留在人们心中。


而那些武功盖世的大侠,无论是狄云还是乔峰,无论他们身负多么惊世的绝技,最终在命运面前也只是可怜的弱者。改变他们的,并不是强大的敌人,而只是一个女人如水的温情。


狄云因为有水笙,人生才有了一线色彩,乔峰因为杀了阿朱,也彻底丧失了回归色彩的机会。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强大的东西往往却被弱不禁风的东西降服,拯救和击败一切的,都是柔软的心。他们战胜了猛虎,却逃不过蔷薇的芬芳。


世间性情中人,莫不如此。




金庸:心有猛虎的“扫地僧”




十五部小说、三段婚姻、86岁拿剑桥博士,事业横跨政、商、文、影……


时尚地说,金庸先生是:走过最陡的山路,也看过最壮丽的日出;押上过性命做赌注,也曾和魔鬼跳过舞。最终,仍在惊涛骇浪中自得逍遥。


先生一生豪气谦卑,鲜少标榜自夸。唯一一次谈到遗愿,是希望身后一两百年后,还会有人读他的小说。


当这一天终于到来,天空多出一颗星辰,故事变成传奇。


也必将有更多人在星空下,阅读他的传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