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摘金奇缘:好莱坞,你不懂华人

2018-12-07 11:16阅读:
摘金奇缘:好莱坞,你不懂华人



文 | 乐一狸




华人之光闪耀好莱坞,前有李安章子怡,后有《摘金奇缘》。


由杨紫琼领衔一众华裔演员主演的《摘金奇缘》,获得了第22届好莱坞电影奖“突破集体表演奖”和第90届美国国家评论协会“最佳群戏”。


华人第一次成为好莱坞现实题材电影主角,华人的真实生活和价值观,首次在好莱坞得以全景式揭幕。


但是,导演的国美背景,和面向全美的制作班底,将华人日常细节蒙上了滤镜:电影中诸如打麻将、路边吃大排档等桥段,被渲染得惊心动魄、过于夸张。


因此,在IMBD拿到7.2分的《摘金奇缘》,回国后竟水土不服,豆瓣评分降至6.2分。


摘金奇缘:好莱坞,你不懂华人
IMDB评分:7.2


摘金奇缘:好莱坞,你不懂华人
豆瓣评分:6.2




1995年,埃莉诺·杨(杨紫琼饰)的丈夫接管了伦敦的卡尔索普私人酒店。这位为人低调的强势阔太,并不是婆婆对儿媳的中意人选,于是她将儿子送给婆婆抚养,好让孩子获得长辈欢心继而继承家业。


多年后,埃莉诺的儿子杨力(亨利·戈尔丁饰)到美国求学,认识了平民出身的华裔女孩朱丽秋(吴恬敏饰),出身悬殊的二人在秘恋后,决定回到新加坡,向男方家人公开恋情。


在辣奢的马六甲海峡,华人凭借祖祖辈辈的智慧和努力,站在了金字塔顶端。这对成长背景迥然的青年恋人,需要经受家族与阶层的重重考验。


摘金奇缘:好莱坞,你不懂华人



影片以全亚裔班底的出演,向好莱坞展示了亚洲富人阶层的生活状态,鲜活场景与华人元素,让美国观众过足了看“东洋镜”的瘾。


但影片引进国内,片中标签式的中华风物和脱离语境的华人观点,有些“尬演”,让中国观众颇为诧异。


下面,就来说说那些好莱坞对华人世界的“美丽的误会”吧。




摘金奇缘:好莱坞,你不懂华人



一、女朋友第一次带回家,不可在男方家留宿?


杨力想带女友回新加坡参加好友婚礼,埃莉诺·杨(杨紫琼饰)告诉儿子“你的房间都准备好了”,但当儿子提出女友也跟自己一起时,母亲假借房子装修之名,让朱丽秋住在别的地方,会比较“舒服”一点。


这里的舒服,不是让女孩舒服,还是让男方亲友舒服。就算一对恋人同居,只要他们是未婚,到双方任何一方家中拜访时,都不能同房睡,轻则安排别的房间,重则直接让孩子的男/女友去别处住。


对于男方家庭来说,第一次带回家的准儿媳,是需要体面接待的。不论长辈是否赞成这桩婚事,面子都要做足,尤其对房产丰厚的杨家来说,兹事关乎家族待客规格,不太可能对海外来客坐视不管,还让对方掏钱住酒店。




摘金奇缘:好莱坞,你不懂华人



二、第一次见家长,女孩着装要喜庆?


朱丽秋在挑选见准婆婆的衣服时,本想选蓝白条连衣裙,但她的母亲坚决反对,认为“蓝色和白色衣服,是中国人参加葬礼时候穿的”,并帮她挑选了一件正红色连衣裙。因为红色,象征着好运和好生养。


自小在美国成长的朱丽秋,虽然是中国人的长相,也会说中国话,但思想是完全美式的“乳糖不耐受(多为东亚人基因特征)的经济学教授”。最终只能听从母亲的建议,穿上吉利的颜色,给男方家张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


其实在中国长辈眼中,女孩的气质比穿着更重要,一味追求喜庆,反而容易显老或者流俗。亚洲女孩见公婆,最好的着装选择,是穿一件价值不菲但色彩款式都尽量简约的衣服,才不会给长辈造成拜金或花枝招展的印象。




摘金奇缘:好莱坞,你不懂华人



三、穷孩子的孝顺方式,是寄钱回老家赡养父母?


恋爱时,朱丽秋对男方家人一无所知,因为她每次问及男友家人,杨力都会转换话题,这让知情的朱母以为,杨家经济条件窘迫。甚至,杨力需要定期寄钱给父母,因为这是中国小孩都很孝顺的。


其实,真正的中国家庭,两代人关系非常紧密,如果父母经济拮据,或子女在外混得不好,并不是寄赡养费给父母。更多的情况是,回父母家同住,或者把父母接到自己住处,让祖辈看护孙儿辈。


照看孙辈,才是多数中国老人的“使命感”跟天伦之乐。




摘金奇缘:好莱坞,你不懂华人



四、华人宴会,只爱放老歌?


这是好莱坞对华人世界认知的局限,最早一批华工下南洋,或者远渡欧美时,确实将民国老唱片带到了海外。周旋、白光、李香兰、胡蝶咿咿呀呀的沪式唱腔,便在老外眼中定格为中国音乐的标准曲目。


其实,华语音乐一直在变化,20世纪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作品,无论美声、爵士、民族、摇滚、流行还是嘻哈,都有了长足进步。


当下,奶奶辈会保留挺粤剧习惯,而妈妈辈可能在生意往来和文化交流中,迷上六七十年代的港台流行音乐,而非上海黑胶了。所以,好莱坞为突显中国曲风的方式,也可从留声机时代再进一步。




摘金奇缘:好莱坞,你不懂华人



五、包饺子,仪式感大过一切


移居海外的华人,害怕后代们在异国环境中忘本,于是用一些传统仪式来强调原籍身份。杨家奶奶到了海外,依然会召集全家人定期包饺子,以追思先祖、团结亲族。


包饺子对杨氏家族来说,更像是对下一代的亲缘教育,无论在多么富有的家庭中,都应是严肃认真的活动。但片中的杨家孙辈,在包饺子时互相夸张打趣,甚至让孩子拿擀面杖和面皮当玩具抛扔,显然与家教气氛背道而驰。


电影中的饺子,更像对中国食物的外观介绍,并未体现其“传承”“祝祷平安”的真实内涵。在好莱坞场景中,包饺子被视为一种Interest或者Game,而非中国人心中追求佳节“团圆和乐”的情感诉求与神圣仪式。




摘金奇缘:好莱坞,你不懂华人




六、看相,不需要当众宣布结果


中国的民间智慧中,确实有相术的一席之地,并且很好地在海外华人心中保留了“看相”的习惯。片中杨力的奶奶在第二次见朱丽秋时,表示要“在白天好好看看这女孩”,然后夸赞了丽秋鼻子有福气,对女孩的面向颇为满意。


奶奶此举,是为了表达对孙子的隔代亲,也是向儿媳埃莉诺·杨打压丽秋作出的震慑。但中国人看相,是相对私密的举动。看相的结果无非两种:如果不好,只能悄悄告诉当事人,才不让当事人难堪;如果结果很好,则预示了当事人会有好运,但中国人对好运从来都是“天机不可说”的态度,更加不会大肆宣扬。


奶奶当着全家人的面对丽秋看相,并向所有人宣布结果,不太符合中国人看相时的神秘心理。




摘金奇缘:好莱坞,你不懂华人



在这段“香蕉人”(指美国华裔,外表是黄种人,却有地道的美式思想)的亚洲异旅中,双方在价值观念、文化习惯的碰撞中,上演了一幕幕啼笑皆非的闹剧。


显然,本片对华人元素的使用,仍处在好莱坞对东方“隔岸观火”式的想象中,场景和器物都未走形,但将它们运用在生活情境中,在内涵或表征意义方面,还是出现了微妙的偏差,让中国观众看起来,有些不够“走心”。


这也是影片虽收获高票房,却在亚太区口碑爆冷的原因:


华人世界的精彩或暗斗,很大程度上是“人未动、箭已发”,或“水滴石穿”式的渗透。将一出东方盛宴渲染成极致的滑稽对弈,无论在节奏或逻辑上,都不大符合亚洲人的文化性格。




摘金奇缘:好莱坞,你不懂华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