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冬至,炖一锅养生羊汤

2018-12-22 14:21阅读:
冬至,炖一锅养生羊汤

趁冬至,早起,炖一锅羊肉萝卜汤给大伙儿取取暖
冬至,炖一锅养生羊汤




冬至,是历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


早在殷周时期,即定冬至前一天为岁终之日,冬至节实质上相当于今天的春节。后实施夏历,但冬至一直排在二十四个节气的首位,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称之为“亚岁”。

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古人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21日至23日之间,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


把冬至作为节日来过,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各地的冬至节,至今仍然保留着许多历史的痕迹。
冬至,炖一锅养生羊汤
冬至三候


一候蚯蚓结,天地寒气极重,阴气盛极,土中蚯蚓蜷缩身体以过冬。
二候麋角解,麋鹿的角是朝后生长的,感阴而生,感阳而解,冬至一阳生,麋角就开始脱落了。
三候水泉动,由于阳气初生,山水始融,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是温的。
从冬至之日起,即进入了数九寒天,还记得从小就学的九九儿歌: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冬至,炖一锅养生羊汤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冬令进补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之一。“万物皆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人亦应之。”即冬季应讲究“养藏之道”。也就是说,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养、积蓄的最佳时机。


冬天人们食欲大增,脾胃运化转旺,此时进补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不仅能调养身体,还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那么,冬令进补应选在什么时间最好呢


《易经》中有“冬至阳生”的说法。具体地说,节气运行到冬至这一天,阴极阳生,此时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其滋补功效,充分说明在冬至前后进补最为适宜。
进补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食补、二是药补。但是,对于健康人来讲,“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冬季调养中尤为重要。冬至节令,我们就直接推荐两道美食吧:

羊肉炖萝卜
冬至,炖一锅养生羊汤
原料:白萝卜,羊肉,生姜、大葱、料酒、食盐适量。

做法
1.原料洗净切块备用。
2.放入适量清水,将羊肉入锅,开锅后五六分钟捞出羊肉。
3.重新换水烧开后,放入羊肉、姜、料酒、盐,炖至六成熟,将白萝卜入锅至熟。
冬至,炖一锅养生羊汤
功效:益气补虚,温中暖下。
补充:对于平日手脚冰凉怕冷的朋友,还可在羊肉汤中加入温热散寒补气补血的药食材共同炖煮(可加当归、黄芪、阳春砂、陈皮、白胡椒等等,喝完一碗、身上瞬间就暖暖的)。
一碗萝卜羊肉汤,如果再能配上一碗热腾腾的羊肉饺子,想想都满足啊。

再有,就是三红补血益颜粥
冬至,炖一锅养生羊汤
原料:血糯米、红枣、枸杞、陈皮。
做法
1. 将红糯米淘洗清洁,用净水浸泡4-6小时
2. 红糯米倒进砂锅,大火把红糯米煮沸后持续中火煮20分钟
3. 添入陈皮和红枣,中火煮20分钟后,改为小火熬1小时
4. 最后加入枸杞,煮5分钟,再加适量红糖,即可食用

功效:补血、养颜(血糯米具有养肝、养颜、泽肤等功效,实用于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面色苍白、皮肤干燥及身体瘦弱者食用。在严冷且干燥的冬天,年轻女性不妨适当食用血糯米,以起到养颜护肤的作用。

在这个寒冷的时节里
因为有你的关注
而变得温暖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