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印度暴徒:第三世界需要怎样的民族英雄?

2019-01-09 15:48阅读:
印度暴徒:第三世界需要怎样的民族英雄?

文 | 乐一狸




米叔越来越骚了。


他在新片《印度暴徒》中,饰演一个烫卷发、画眼线、戴大耳环的翘臀痞子。


更过分的是,他与曾在《摔跤吧!爸爸》中饰大女儿的法缇玛·萨那· 纱卡,在《印度暴徒》中谈起了“恋爱”,网友说,米叔这回简直要骚出天际线。


印度暴徒:第三世界需要怎样的民族英雄?





时隔2年再上新片,米叔新作却没能延续《摔爸》和《神秘巨星》的好口碑,《印度暴徒》豆瓣评分刚刚追平及格线。


中国观众对米叔的转型和突破似乎并不买账。


印度暴徒:第三世界需要怎样的民族英雄?

要知道,该片在印度国内,是11月初“排灯节”上映的。


排灯节是印度本土影响力最大的节日,盛况堪比新年,所以《印度暴徒》实质上是一部“贺岁片”了。


看过影片后,更确认它是一部《红海行动》性质的爱国片,其民主革命与对抗殖民的主题,与《战狼》系列不谋而合。


但是,米叔在片中饰演的菲拉吉,却是个韦小宝式的人物,颠覆了大众对“英雄形象”的认知。


印度暴徒:第三世界需要怎样的民族英雄?



有别于宝莱坞“超级英雄”的传统,米叔饰演的菲拉吉是个亦庄亦谐的“包打听”:他在18世纪的英国殖民地成长,在“东印度公司”的统治下,菲拉吉天性狡黠、趋利、善欺善变,咋看是个令人不适的“小人”。


当时,印度民间对殖民者怨声载道,以“阿扎德”为首的反抗组织,成为东印度公司最大的威胁。


为抓捕阿扎德,英国指挥官约翰请来菲拉吉,打入阿扎德组织内部,充当间谍和线报。而凡事不按常理出牌的菲拉吉,在接触阿扎德后却有了新的打算。


于是,一场关于压迫与反抗、忠诚与背叛、私利与大义的战斗便打响了。


印度暴徒:第三世界需要怎样的民族英雄?




虽然在情节人设上,影片被中国观众诟病,但它还是道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那就是:


在国家危乱时,究竟需要怎样的民族英雄来拯救时局


米叔饰演的菲拉吉,很好地刻画出一个现代名族英雄的必备素质:情商、格局、慧根。


印度暴徒:第三世界需要怎样的民族英雄?




一、情商:交游广阔,巧舌如簧


米叔自己都说,《印度暴徒》带有浓重的《鹿鼎记》色彩,菲拉吉是个江湖骗子,巧妙周旋于殖民者、买办和民间势力中,是高颜值版的韦小宝。


他一方面扮成白人,效力于英国指挥官,为其收集民间违法者的罪证;同时对民间力量大放烟幕弹,为其“行方便”“出点子”,大吃回扣;英国人收网后,菲拉吉又第一时间邀功,用三寸不烂之舌“把死人说活”,伺机敛入大批赏财。


正是菲拉吉“连枕边人都算计”的特质,让约翰完全放心,将其放虎归山,深入阿扎德内部。可阿扎德也非等闲之辈,他看重菲拉吉的勇猛(全靠演),也欣赏年轻人对自由解放的决心(全靠说)。


这样一个交游广阔、巧舌如簧的混混,专事钓鱼执法和情报收集,再加上一点点能歌善舞、随机应变的演技,迅速获得了多方信任与委用,成为风云时代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印度暴徒:第三世界需要怎样的民族英雄?




二、格局:具有现代思维和国际视野


菲拉吉的原意为“外国人”,他是成长在殖民地的新印度人。他常以白人自居,在英国指挥官面前循循善诱,用独家情报换取信任。


他也是个谈判高手,懂得审时度势,随环境变换保护色,该英勇时血战杀敌,深入“敌后”又扮演起忠诚的自由护卫军,获阿扎德重用。


有别于传统英雄黑白分明的形象,菲拉吉具有典型的“两面性”:一方面,他深谙英国人的规则,懂得用现代化的谈判技巧为自己争取财富;另一方面,他又有明确的个人定位,正邪两方都无从染指的灰色地带,只有他一人可出入自由。


这是他与1.0版民族英雄阿扎德的迥异之处:传统的爱国势力,对官场和黑道态度保守,一般用强大的武力和群众基础争取自由解放。


而菲拉吉更懂得迂回,尤其是遇到约翰这样的狡诈敌人时,传统的议和(印度旧王与英国人议和遭暗算,导致全族全城覆灭)或硬碰硬,在枪炮面前都丧失了威力,只有深入敌后、知己知彼,具有与敌人旗鼓相当的现代思维和全局视野,方能掌握胜算。




印度暴徒:第三世界需要怎样的民族英雄?




三、慧根:战术先行、了悟人性


阿扎德原意为“自由”,他的反抗,很大程度是为了护旧主,即印度旧王唯一存活的血脉——公主索菲亚。


这个旧式英雄的人生信条是“信任”,即便在被菲拉吉出卖时,仍将生还机会留给后者,刷新了“以欺骗为本性”的菲拉吉的三观。


从此,菲拉吉的两次倒戈便也合乎逻辑:第一次倒戈源自内心的贪婪,他只向速战速决,加官进爵;第二次倒戈则是为迷惑敌营,再后院点火。


菲拉吉原打算带领索菲亚和幸存旧部,直捣英国人大本营,去争取最高意义的自由——推翻殖民统治,重获民族独立。


当他得知英雄阿扎德未死,本想战死的菲拉吉临时起意,用荒诞的“限时游戏”倒逼全城民众参战。这样,既保住了阿扎德的性命,又为最后的起义争取了准备时间和最广泛的斗争力量。


战局中,菲拉吉的人脉和高情商亦助力颇多,与他“接线”的白人长官在关键时刻释放他,彰显其“印度良心”;他也善用甜言蜜语,煽动美艳情人,在歌舞表演中让英国人放松警惕。


最重要的是,菲拉吉明白:人一生中,至少有一次要克服自己的弱点和局限,成为真正的自我,没有人是天生勇敢的,全看你如何战胜人性深处的惰性。


好在,他并不恋战。百姓解放后,菲拉吉放弃所有领导权,使民族武装避免陷入“天地会与沐王府内斗”式的混战。




印度暴徒:第三世界需要怎样的民族英雄?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人对自由的向往。


身为劣迹斑斑的无赖,菲拉吉在无辜少女和正义英雄的强大感召下,“良心”逐渐苏醒,认识到生而为人,应当在财富之外,追索更高的精神自由与社会声名。


在战斗中,他参悟了真正的英雄主义,是不执迷于权力,并且长久地经营抗争事业,打倒殖民霸权,为饱受奴役的第三世界人民争取自由。


最终,他放下名利,淡出“江湖”,杀回海上,开始了进击不列颠的新一轮征程


情商高、格局大、慧根稳,有这样的名族英雄,未来世界必将充满光明、幸福、干净、美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