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国产科幻:中国人的“宇宙乡愁”

2019-03-06 09:12阅读:
国产科幻:中国人的“宇宙乡愁”
| 乐一狸


公元2019,中国人盼来了自己的科幻电影。
农历新年第一天,影院售票大厅人流如潮,这当中主要有两支队伍:
一支队伍,是浸染好莱坞大片多年,围观《流浪地球》的脑洞与特效;另一只队伍,刚刚走出现实题材的沉重,想与《疯狂的外星人》尽享合家欢的轻松。
果不其然,《流浪地球》放映厅内,观众被灾难场景穷追不舍,在生死逃亡的情感对撞中慷慨落泪;
而《疯狂外星人》的场次,被人猴外星人的奇异组合带入荒诞场域,滑稽追逃让人捧腹长笑。
国产科幻:中国人的“宇宙乡愁”

两部电影的幕后功臣,都是刘慈欣。
这位享誉世界的中国科幻作家,用小说撑起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骨架。
目前《流浪地球》已经拿到国产电影票房亚军,并有望赶超冠军《战狼2》。刘慈欣也凭借这两部影片,成为中国作家/编剧票房榜的翘楚。
中国观众被贺岁档推入科幻世界,仿佛一步迈入超新星纪元。
大多数人,此前对科幻几乎是零基础,却因这两部影片投入了热烈讨论:
它们并非形而上的物理推演,而是在无垠时空变换间,寻找中国人基因深处的乡愁
国产科幻:中国人的“宇宙乡愁”
硬核科幻《流浪地球》根据刘慈欣同名短篇改编,讲述未来世界太阳衰变,人类带领地球逃离太阳系的悲壮故事。
原著中,翔实描绘了人类对末日的恐惧,全世界组成联合政府,为地球安装发动机,逐渐摆脱公转轨道,分五步实现长达2500年的“流浪地球”计划。
故事的核心矛盾,是“飞船派”与“地球派”的交锋,在逃离太阳系的途中,“地球派”用人类智慧证伪了“飞船派”能量内循环的理论,验证了“带球跑”的可持续与科学性。
宇宙移民途中,男主亲眼目睹了由行星轨迹异常导致的极端自然现象,也亲历了所有至亲的死亡流散。
在联合政府的守卫下,地球于太阳彻底熄灭前,成功脱离公转轨道,带着生命火种,向比邻星系迈进。
国产科幻:中国人的“宇宙乡愁”
电影改编,截取了原著“经过木星”的情节,用经典的“父子情仇”双视角,来注视“太空空间站”及“地球地下城”景观。
在摆脱木星相撞的存亡时刻,这对父子通力合作,最终以父亲舍命救地球达成了亲情的和解。
刘慈欣瑰丽奇崛的文字转化成影像,产生了摄人心魄的化学反应。
观众第一次见到中国的街景名胜沦为废墟,人类驾驶着火石运输车,穿越满世界的冰封火爆,集体营救行星发动机,以摆脱木心引力。
国产科幻:中国人的“宇宙乡愁”
电影虚化了人类愚昧与内讧的一面,以“希望”为通用语言,凝聚起各国共识。
在地球灭亡前的最后7天,一个柔弱的中国少女,于星球解体和天崩陷的惊惧中,唤醒了全人类对生命与爱的信念。
最后的时刻,中国精英集于一处,用引爆木星反推地球冲出太阳系的超级脑洞,带领全球救援队扭转了人类灭绝的悲剧。
很难想象,大洪水中托起的微小生命,激活了人性残存的悲悯,让人类基因和文明火种得以存续。
国产科幻:中国人的“宇宙乡愁”
电影也站在未来世界与上帝视角,反思了人类文明初期(包括当下)的科技伦理、资源争端及环保困境。
永夜过后,地球飞向2500年后的新家园,每一代人用短暂的生命,维系着生生不息的希望。
这希望,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对宇宙的敬畏,是生死如常的牺牲隐忍,是基因中对团圆的渴盼,也是对这片黄土地亘古的乡愁


国产科幻:中国人的“宇宙乡愁”
《疯狂的外星人》灵感来自刘慈欣另一部短篇小说《乡村教师》。
原著描绘了两个时空:
一个是五万光年外的银河系,碳基联邦打败硅基帝国,赢得一场两万年的战争。胜利者欲在第一旋臂划出隔离带,将该区域恒星尽数摧毁,以封锁硅基帝国的反攻。而地球正处在这条危险封锁区内。
另一时空,是黄土高原的深山中,村里唯一的教师身患绝症,他将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企图将孩子们从父辈的愚昧中解救出来。在生命的最后一个黎明,老师给孩子们上了堂物理课。
正当碳基联邦着手摧毁太阳系时,巡航部队探测到来自蓝色星球的智能声波:
那是孩子们在老师新坟前,背诵牛顿三定律的声音。太阳系因此被划为高级文明星群,得以保存。
国产科幻:中国人的“宇宙乡愁”
高深的外太空文明,与极致的贫困村落,形成几何数的落差对比。《乡村教师》营造出中国科幻史上最离奇、最不可思议的意境。
它也为宁浩提供了电影改编的思路:软科幻
电影将原著推翻重写,借用小人物的生命哲学,演绎了一出宇宙闹剧。
有别于《流浪地球》的冷硬宏阔,《疯狂的外星人》以极寻常的市井面貌,立足当下,用一位世俗意义上的失败者,去解救一场人类与外星人的“太空官司”。
国产科幻:中国人的“宇宙乡愁”
美国(片中称C国)想与外星建交,一场误解让外星使者跌落凡间,被落魄驯猴人耿浩捕获。
耿浩用驯候术将外星人制服,却要躲避美国特工的追捕和外星人“现原形”后的报复。
在驯服与追逃、藏躲与揭穿的过程中,美国人、中国人、外星人、猴子串成的追捕链,碰撞出异能的超现实笑料。
人类文明的中西方差异、阶层的鄙视链、物种间的高下,都在偶然的命运交织中达成了微妙的平等和互换。
国产科幻:中国人的“宇宙乡愁”
影片情节虽荒诞,却投射出对传统职业价值的尊重、小民的尊严意识,以及酒文化的无往不利。
中华文化里的实用主义,支撑着民族的生存力量,也具有强大的同化作用。
外星人的乱入,让世界读懂了中国人的文化乡愁。
国产科幻:中国人的“宇宙乡愁”
科幻电影,提供了一重宇宙视角,让我们悬于浩渺星云间,贯通历史与未来,反思自身的骄奢与狂傲。
电影是现实生活的镜子,是献给苦难的应战书,惊险全在人心较量和价值博弈中。
年轻电影人向科幻迈出第一步,多像开舱后的太空行走,每一步都是涉险,却在未知中坐拥最美的星河。
国产科幻:中国人的“宇宙乡愁”
《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的核心后期团队,都来自美国。
利用先进逼真的好莱坞特效,包装中国故事、向世界输出中国价值,方能有效彰显文化自信。
两部电影在国人心中撒下科幻的种子,这个百折不挠的民族,一定会让它花繁叶盛:
比起带球逃命和外星招商,百亿票房的锦标,已然遥遥在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