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世界读书日:图书馆与书香城市

2019-04-23 08:22阅读:
世界读书日:图书馆与书香城市
忙碌的都市生活中,一旦有喘息闲暇,我最爱做的一件事,便是阅读。
尤其在图书馆,更是我常去且流连忘返的室内场所。
上学时,图书馆是我课余的休息室与咖啡屋。工作后,因为住处路途遥远,对于阅读场所的需求难以兼顾。可心中总不愿轻易放弃这个喜好。
面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困境,我只好忍痛搬离舒适的新小区,到首都图书馆附近的老城安家。
幸好,现在的住处离首图车程10分钟,并在北边崇文区有家首都图书馆的分馆。难得的是,它有成年借阅区也有儿童分馆,专攻稚龄幼童翻阅故事书及科学新知。
世界读书日:图书馆与书香城市
首都图书馆周二到周日全天开放,不但为下午三点放学的儿童提供了极佳的学习场所,更准备了许多课外读物,来充实孩子们各方面的知识,更附带培养起孩子们
读书爱书的心性。
据我观察,北京的孩子们多有泡图书馆的习惯,休息日由家长领着,一齐到阅览室翻阅中外名典,这时,家长们的读书品味便传递给孩子,文学、艺术、科学、社会,常常能见到大人小孩各捧一叠书回家的盛况。
这样的公共设施,可以说是最为惠民的社会公益服务。
要培养书香社会,必须从源头做起,藏书量多寡是一回事,而能提供场所、酝酿氛围、鼓励自助使用的设计,才真正是难能可贵的心意。
世界读书日:图书馆与书香城市
除了静态的阅读,它也专设多媒体阅览区,提供计算机和光盘服务,更有小型放映厅,每周轮放多部经典影片。
在孩子们的分馆,还有卡通和科普影音室,有趣的知识性短片不但有充分的娱乐性,也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多媒体阅览室布置得舒适实用,让读者们在快乐愉悦的气氛中学习。虽然效果不是短期可见,但我相信,大家在心灵上都有了丰盈的收获。
常规线下活动“红姐姐讲故事”是每周的人气顶点,数十名孩童脱了鞋子,安静地坐在地毯上,静听红姐姐一个个美丽动人的故事。
有时途径儿童分馆,自己也会情不自禁融入幻想,遨游在古今中外不同国度及时空中,曲折多变的情节,让纯真的童心迷醉,也透出语言文字繁复之美。
世界读书日:图书馆与书香城市
在这喧嚣拥挤的首都,孩子们可做身心活动的场所有很多,而寸土寸金的东三环南角,这座难觅的书库更是理想的休闲场所。
自从发现了这么一个好去处,便每周如打卡般签到,并且在数小时的酣畅阅读后,带着如获至宝、欣喜若狂的心情离开。
图书馆在社会公共空间中,是难得的既友好又静谧之所在。
只要有空,大人小孩都欣然前往,这里气氛很好,所有人相处融洽,无论是行走不便的耄耋老人、浑身油腻的书痴还是偶尔前来饮水静坐的拾荒者,都能在此一视同仁地接受知识的洗礼。
有缘的话,图书馆还能结识志同道合的书友,或许你们有过相同的阅读品味、或许你们正在寻找同一本书、或许你在书页间留下的字条,能够被心意相通的陌生人辨认。
这里是知识的媒介,也是情感的红线。
世界读书日:图书馆与书香城市
真心希望城市的每个角落,都能多建几座图书馆,若每个社区能有小型图书室就更好。
其实,大人们用不着嫌小孩吵闹,为他们多付出一些教导,灌输正确的观念及习惯,也是为人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安静阅读的集体氛围中,在知识与文辞之美的熏陶下,或许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优秀守矩的静读者。
书香社会的扎实建立,必须从娃娃抓起,并落实于各个年龄层。这样,未来一代才能枝繁叶茂,引领时代走向正确的方位,继而培养更多的爱书人。
当一个社会处处溢满书香,自然会充满和谐安乐的气氛,每个人心怀理想,却也对规则持有敬畏。
寄望于全民阅读的社会,是除了衣食住行之外,人人求贤的精神食粮。门前有家图书馆,是这个时代的莫大的幸运和鼓励:
幸于求知,励于躬行
愿每天都是读书日,身边都是爱书人。


阅读原文
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公众号“楽一狸”
世界读书日:图书馆与书香城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