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城一夏#深圳:寄居者的魔法乡

2019-06-28 20:23阅读:
#一城一夏#深圳:寄居者的魔法乡


文 | 乐一狸


如果说珠海是花园,那么深圳则是座游乐场。


这里密实有序地嵌落着各式钢铁架构,梦一般发光的彩灯下,行人纷攘成队,摩肩接踵地登上扶梯或班车,从每个钢架上起飞落地,然后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站,直至夜深歇业。


深圳这座游乐场,每一处设施都精致错落,并各有规则和价码。


走进它,你便要用拼命的架势,将每一寸光阴都用来消费,或者体验。否则便会像乱入大观园的刘姥姥,招摇闲逛,成为他人眼中的另类。


一旦你熟悉了规则,它将为你发放神秘号码牌——总有那么一天,你会凭号进入某个贵宾区,眼见
梦过千遍的魔法变成现实,从此,新世界的大门向你敞开了。


就算你未能进入贵宾区,只要身处其中、不辞劳苦,也可享受它所有的先进与便利。


深圳这座游乐场,有让人难以抗拒的魔力。
#一城一夏#深圳:寄居者的魔法乡
岭南第三站,深圳,连日阴沉。


深圳是内地城市中,最像“世界城”的地方。


这座年轻的移民城市,让你在视听层面,第一时间就融汇其中:它略去方言,不管是省内的粤语、潮汕话、客家话,还是外地人聚居的“城中村”里,大家都说普通话,像脱下一件厚外套那样,把故乡痕迹抛在了过去。


更直观的体验是,无论你在室内或行走途中,不会听到广东其他城市那种汉粤英三语广播,处处都是标准的国语。


尽管身边的行人,样貌体态穿着口音各异,带着五湖四海的神貌,却在无形中遵循着某种规则,好比武林大会的各大门派,同属江湖,却各显风流。


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欢迎词,它在空间上展开双臂,吞吐所有寻梦者,只要敢想敢为,就有机会成为英雄。




#一城一夏#深圳:寄居者的魔法乡
坐上深圳公交,就算隔着40年光阴,仍能感到自1979年启动的“深圳速度”:车辆行人的移动,LED屏跳动的帧数,都以千分之一秒为单位追赶着时间。


若你待上一周,找个工地观察进度,会发现公路以每日一里、大厦以每日一层的速度,地毯式向前铺展。


头顶飞机在飞、脚下地铁在飞、深南大道各式豪车在飞,就连高峰期的甬道,你稍慢一步,都可能被身后的人潮推攘离地,分分钟被城市的节奏抛弃。
身为首个经济特区,深圳是唯一需要登记身份信息才能入关的城市。刷卡入关那哔的一声,提醒新来者:时间紧迫,得赶紧谋份事业,才能安稳寄居于此。




#一城一夏#深圳:寄居者的魔法乡




走出地铁“深大”站,踏上深南大道,眼框旋即湿润了。


巨星地标——腾讯大厦——正劈头盖脸扎在眼前,给所有即将迈入深大的新人一个下马威。


它的存在,彰显着城市的高精尖,以及往来竞争的残酷:你必须多付出N倍努力,才能在这摩登方格占有一席之地,每一步小小的晋升,都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并且,越高的位置,越容易朝不保夕。


这座城市从不为谁定格,所有画面飞驰而过,带着屏息不吁的紧迫。每个人身上,都钉着一张竞争力的考核表,表格末尾,还有一长串附件和省略号。
#一城一夏#深圳:寄居者的魔法乡
身为吃货,此行最大的满足感,来自正宗的粤式餐点。


猪肉及第汤、烧鹅、白切鸡、烫菜远,大碗小碟均清淡可口、原香四溢,让人过嘴不忘。暴走一整天,寻一家雅致餐馆坐下,也算以美食慰风尘。


问题随之而来:深圳的米饭价格,位居全国首列。一小钵白饭要三到五块,且不提供经济装的盆饭服务,着实苦了旅人那辘辘泛酸的大胃。


在餐桌上,这座城市也时刻提醒你,财富是多么可爱的东西,你要为之奋斗




#一城一夏#深圳:寄居者的魔法乡
翌日,到企鹅王国的摇篮——深圳大学览略一番,它是众多年轻人南漂生涯的起点,也是深圳社会的微缩景观。


绿草茵茵、建筑雅致的校园里,并无浓厚的学术氛围,几乎没有零食屋、旧书店、打印社这类配置,食堂超市也远离中心区,主干道和岔路口镶满金融终端,完全符合这座城市毫不遮掩的金钱观。


校园里,学生多用电动车代步,亦是深圳速度的体现。学生们的谈资,大都与社团活动有关,可见这里有多重视实践经验,无用之学不如白手起家。


作为游客,你独自徜徉在校园一隅的灌木花径,在路过学生口若悬河的反衬下,这份闲情竟让人自惭形秽。




#一城一夏#深圳:寄居者的魔法乡
傍晚到红树林转转,零距离呼吸南海的疏阔。偶有狂浪打在脚边,抬头是漫天游弋的白鸥。


热带树林里,红辣辣的繁花托起高高的棕榈,无论哪个季节,热带植物都存续着盛夏的热络。


来这散步的年轻人,大多是情侣,他们是这座城市最幸福的一拨人。


据说在深圳,最紧缺的不是房、车或钞票,而未婚男性。早年的加工和精细制造业,招来海量女工,男女比例一度高达1:7,位列全国第一。


随着自动化和产业结构升级,通讯科技开始容纳男性就业,性别比例才回升到1:4,但婚恋市场中,男性仍然是珍惜物种。


所以,能来深圳湾偷闲恋爱的,一定是深圳最优秀的靓女,和最春风得意的靓仔们吧。


#一城一夏#深圳:寄居者的魔法乡




在海边潜望,隐隐可见对岸的流浮群山,不禁感慨一湾之隔,生活状态竟如此不同。
此时,对岸星光闪烁,这头却连路灯都未亮起。相反,对岸亮彻夜空的风光背后,有我们无法想象的压抑与奔忙,只有占据巅峰的那一小撮人,才享有片刻的喘息,站在山顶欣赏这绒绒的海景黄昏;


而在此岸,就算身无分文,所有人都可共享这良辰海景。


看那礁石上的海鸥惊起,多想乘它的翅膀与天空拥吻。但翅膀非人所属,它是这座“鹏城”的巨大隐喻——想要飞,一切都得自食其力。


#一城一夏#深圳:寄居者的魔法乡


少年时,总梦想将万水千山走遍,凌空俯瞰地球全貌。


游巡过这世间许多美好,每座城都是一个岛,所见皆是美酒、鲜花、清泉、乔木,还有参天的玲珑树屋。


跋涉临近终点,才发现世界是寻常巷陌的叠加,最美的风景在远方,最好的居所在脚下。



原文链接


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公众号“楽一狸”(ID:li-1-le)
#一城一夏#深圳:寄居者的魔法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