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成年人的泪崩,只消一场怀旧

2019-11-18 07:40阅读:
成年人的泪崩,只消一场怀旧


文 | 乐一狸


如果你想见证大型成年人崩溃现场,请走进电影院,看一部浪漫爱情的怀旧片。


一位女文青,集睿智、美丽、骄傲、果敢于一身,事业有成,却始终得不到痴恋的王子。


一位俊才子,集潇洒、英俊、幽默、艺术于一体,几经起落,却只能对梦女子望而兴叹。


两座城市,三段离情,勾画出华人世界近四十年的沧桑巨变,世道、功名与人心的倏忽转折,封存了一代人的青春和热恋。所有的甘苦、爱恨、聚散、对错,都被一首歌掀起命运狂澜,这首歌便是——


大约在冬季。演唱者齐秦。


一切始于1991年,齐秦首次在北京开个唱。师大文学女生安然(马思纯饰),是万千外场狂热歌迷的一员,想见偶像却买不到票。人群中,一位陌生男子递给她门票,让她得以站在观众席上,对全世界吼出对偶像的炽爱。


这位漂洋过海的台湾男人齐啸(霍建华),用镜头记录下安然的青春癫狂,也就此闯入了她的生命。
成年人的泪崩,只消一场怀旧


成年人的泪崩,始于相见恨晚。


18年后,旅美少女于小念(文淇饰)回到北京,偶遇了宝岛少年齐一天(林柏宏饰),两人在整理老宅旧物时,无意间发现双方父母的陈年秘事:


知名女主持安然,曾有段刻骨初恋,对象是台湾当红女星叶雨辰(侯佩岑饰)的前夫。


在霜冻刚刚破冰的90年代初,大学毕业生安然被卷入时代的浪潮迭变,也手握岔路隘口的锁匙。理想主义的安然选择留在北京,即便落户名额缺罕,也挡不住她改变命运的决心。


向心中偶像大呼承诺,也勇敢向小概率发生的真爱发起对赌,那个在演唱会偶遇又流落人海的摄影师齐啸,总在生命的严冬寒夜,送上最体己的陪伴和最灼人的情话。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安然为着瞬间的花火,掷出全部青春献祭,为爱痴迷,终身不愈。


成年人的泪崩,只消一场怀旧


成年人的泪崩,溃于爱而不得。


齐啸的人生并非白纸,早已斑斓成册:兄长入狱、父亲重疾,永远像风筝线拴住他自由如风的灵魂,青梅竹马的女友和波诡云谲的生意场,将男人的责任铸鼎成锚,深扎心海,成为浪漫远游的永恒羁绊。


第一次,齐啸离安然而去,回到台北,为遵从父亲遗愿也为还人情,与前女友结婚。临行前,他震碎了安然的少女美梦,用撕裂之痛教会她,深爱一个人,是彻底的难舍,舍不得忘,更舍不得不放手。


闺蜜孙瑶瑶(张瑶饰)的力挺,暗恋者于枫(魏大勋饰)的始终送暖,帮助安然度过了留京、入职和下海的挣扎惶惑。事业是治愈情伤的良药,倔强的安然孤注一掷,用才华转化成主持事业的声名。


可情丝毕竟难斩。齐啸远远地关心,让安然内心的星火忽明忽暗,终于在一次访台活动时,安然在掌声鲜花和祝福的声浪中,偶遇故人。


阳明山下,二人上演了一出台湾版《廊桥遗梦》。齐啸不愿安然为自己放弃事业,果断离婚到北京与挚爱重修于好。


时间走到2008年,投资受阻和前妻的蓄意曝光,让两人重新面临选择。


事业有成的安然依然任性,膝下有子的齐啸情义两难。行到中年的男女,浪漫急转直下,在叶雨辰的假孕作梗和于枫的柔情攻势下,最激浪的情感也归于家庭和责任。


直到真相反噬误解,岁月已改变了人的心态,男人不再折腾反复,女人也不堪一等再等。
被两度生离伤透的男女,终于选择以最实际的方式,各安天涯,像每个看客那样,走进平凡的烟火人生。


成年人的泪崩,只消一场怀旧


成年人的泪崩,归于情浓缘尽。


家庭曾给他们幸福和快乐的时光,将悔恨研磨成释怀,带着遗憾,坚强度日。


而时光,从不肯彻底淹没情海之舟。


十八年后,名利和八卦嘘声淡去,锋芒重新长在二人的孩子身上。往事成为一桩悬案,只能在虚构的时空里重现青春,以另一种更贴近当代年轻人的视角,续接传奇落幕的余音。


上一辈无法说走就走的旅行,在00后的破案之行中得以慰藉:大明星和女主持的幕后人生,是倍速起落震荡出的锋利心碎,而它的励志在于,失恋亦能让天性纯良的弱女子成就更好的自己。
因为遇见,安然变成更好更强大的自己,不必再坐等幸福降临。


成年人的泪崩,只消一场怀旧


台湾导演王维明,用细腻唯美的音调,将饶雪漫执笔的故事,包装成古灵精怪的糖果:年轻人从中获取能量,冲向光芒四射的梦想舞台;中年人忆苦回酸,在死水般的天花板下绝地反击,掀起逐爱的狂澜。


作为一部合格的商业剧情片,《大约在冬季》正如片中安然主持的谈话节目,让观众在哭哭笑笑中体会了一遭人生的真谛。


它也为生而矫情的都市男女,输送了一大波顶级自怜的金句:


有些人见三百次也没用,有些人见三次就够了;


总有一天你会明白,这世界上的死别都好过生离;


爱最怕的是,我终于给得起,你却等不及了;


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得不分别,请你千万记得我们相爱的时光,因为那是我们一生中最最美好的回忆。


……
成年人的泪崩,只消一场怀旧
被死亡与谅解夺去了婚姻的安然和齐啸,余生还会有新故事吗?


于小念和齐一天被父母的故事感染,擦出恋之火花,他们也为父母买了齐秦最新的演唱会门票,为昔年邻座而歌的爱情故事,铺展出新的前奏。


十八年后,更加沧桑的齐秦,学会用互联网病毒式传播方法,在舞台上将这段往事送上热搜。小哥嗓音依旧清亮,重新唱起《大约在冬季》,用歌声寻觅一段不了情。


仍旧是全场大合唱,只是人们心中又多了一重悬念,手捧玫瑰的齐啸,能等来安然的回心转意么?时隔半生的中年安然,仍旧会像当年那样蓦然应允么?


或许现实中,分手的恋人断线在空中,再无风雨晴朗的交汇;就算来日相逢,只能遥遥相顾,满目凄迷。并不会像片尾那样,有一位站在人群背后的女子,轻声唱和着年轻时的旋律,配合演一出完美的破镜重圆。


从这个意义上看,电影在叙事的背后,又多出一重治愈的功能:女儿于小念站在椅子上挥舞围巾,重演了母亲当年的狂热,而一旁璨笑如阳的男孩,正深情地将这一幕凝视成永恒。


时光隧道轰然洞开,全场起立,每个人都被射灯燃化,重塑成十八岁的青春样貌。而视野中心的沸腾舞台上,正快速切换着你热恋时的模样:奋力追跑的笑容,深情相拥的静默,转身离去的眼泪,美得窒息,甜到心碎。
人生不过大梦一场。梦醒后,仍可在另一小段光影时空里,与原本陌路缄语的故人,共赴天荒地老
若你在片尾“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的高亢长音里,闻见声声涕泪如倒海,千万别诧异:不是因为你太老,恰是因你经历太少。


没错,成年人的泪崩,只消一场怀旧。








原文链接
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公众号“楽一狸”(ID:li-1-le)
成年人的泪崩,只消一场怀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