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遗憾无法遗忘,就让无常如常

2022-03-22 02:07阅读:
遗憾无法遗忘,就让无常如常
文 | 乐一狸
在那段被灌注了过多憧憬的旅程,他们于起点,与相爱的人幸福挥别。
原以为,他们就此奔向安稳的属地,却于终点将至时,肉身被撕扯得四分五裂。


无数次梦见铁达尼,独自站在船头张开手飞向落日;
也曾梦想身处纽约楼顶,手提公文包,匆匆赶往双子楼那离天空很近的办公室;
或者规划着,假期里一次普通的,高速飞驰的休闲旅行。
但现实往往演变为——
因为囊中羞涩,我们无力支付拥有惊世设计的巨轮船票;


因为资质尚浅,我们无法高就于精英云集的世贸大厦;


因为错算时间,我们没能赶上及时出发的航班或高速列车。
然而在我们来不及转身回味这些遗憾之前,那些登上梦之旅的,曾被我们艳羡不已的人们,已经在惊叫和轰鸣声中猝然离世。
至此,彻底相信了“天意”这件事:


那些寻常的进一步或退一步,生活中一时的成一局或败一局,短短一个看似不可抗力的决定,却可能暗含了全部宿命的终结。死神并不会依照我们的规划,在终点静候每一个历经长途疲惫而需要长眠的行旅客,也许我们信心满满迈向的另一段旅程,正是破土而出的坟墓。




遗憾无法遗忘,就让无常如常




突如其来的坠落,断送了多少家庭全部的幸福和希望啊,世界瞬间安静,肃杀而悲怆。
那些来不及做任何的告别的人啊,我们恳请死神,请优雅些来,让他们平静地再看世界最后一眼!
比起惨烈的仓皇赴死,我们更愿意选择有尊严地,和这相爱已久的世界一一说再见:
我们宁愿扑倒在荒芜的矿野,虔诚地再亲吻这承载了生命的大地;


我们宁愿昏迷在无声的水中,感知生命酝酿初期的那份宁静舒缓;


我们宁愿消失在灼热的火焰,能忆起高歌热舞时激情勃发的炽烈;


我们宁愿沉睡在凛冽的寒风,聆听那久违的四季不变的生命足音;
我们宁愿合眼在雨中的闪电,至少重温爱情降临时的唐突与无措。


但这些统统不要发生了罢!它们都是人类在被动赴死前,一时的卑微请愿!
若有退路可供选择,我们希望生命最后的画面,是亲友包围下的温情送别,认真地看每个人一眼,只有无言的缠绵,泯除所有恩怨。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再回味一遍生命的全部感动,莫让永别上演得如此仓促又无可奈何。


死亡啊,乞求你再矜持一些地到来!因为生命是一曲不可重复的圣歌,必须庄重地启奏,也最好能完整而有尊严地休止。


走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大概所有人都会幡然觉醒:比起任何神化理想的来世,我们不分信仰地,更加眷恋今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