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用了三十年的腊八粥配方,十种食材,寓意十全十美,健康过年

2021-01-19 22:36阅读:
一碗腊八粥10种食材,浓稠,淡淡甜味,防寒暖胃,老小爱吃。这碗腊八粥的配方比例,我妈用了三十年都不换,寓意十全十美,健康过年。腊八节,家家户户都会煮一锅热气腾腾腊八粥,意味着腊八拉开过年的序幕。
用了三十年的腊八粥配方,十种食材,寓意十全十美,健康过年 腊八粥有八种主食材,与腊八的“八”相吻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腊八粥不止8种食材。腊八粥的主料通常有米类和豆类,还有佐料。腊八粥没有固定标准,可以根据各家的身体状况增加食材。
用了三十年的腊八粥配方,十种食材,寓意十全十美,健康过年 今年给大家熬煮的腊八粥有10种食材,寓意十全十美,健健康康过冬。分别有大米、小米、糯米、紫米、小红豆、饭豆、腰花豆、眉豆、黑豆、稷米。喜欢吃甜的可以加少许红糖,淡淡的甜味,热乎乎,很暖胃。冬天吃粥加红糖,比白砂糖好。大米是其他食材的2倍,其余食材各按1:1用量。煮粥水放多少,食材总重量与水的比例为1:8
用了三十年的腊八粥配方,十种食材,寓意十全十美,健康过年 【腊八粥】食材:大米、小米、糯米、紫米、小红豆、饭豆、腰花豆、眉豆、黑豆、稷米、少许糖。喜欢吃原味,可以不放糖。
用了三十年的腊八粥配方,十种食材,寓意十全十美,健康过年
步骤1: 食材分别用三个碗,浸泡浸泡20分钟,小米、大米、糯米一个碗、黑豆、紫米一个碗,其余一个碗。可以区别浸泡时候的颜色。
用了三十年的腊八粥配方,十种食材,寓意十全十美,健康过年 步骤2:所有食材,清洗干净,沥干水,倒入锅。
用了三十年的腊八粥配方,十种食材,寓意十全十美,健康过年 步骤3:加适量的水,其中食材与水的比例为,100克的食材总量需要800克水。
用了三十年的腊八粥配方,十种食材,寓意十全十美,健康过年 步骤4:合上盖子,煮1小时。每个锅不同,熬煮时间不同,砂锅需要2小时以上,压力锅一般一个小时即可。豆类多,需要熬煮的时间更长。
用了三十年的腊八粥配方,十种食材,寓意十全十美,健康过年 步骤5:粥熬煮好,会自动保温,这个时候不要马上开盖,需要焖10分钟以上,再开盖搅拌均匀,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就煮好了。喜欢吃甜味的还可以加少许糖,搅拌均匀,淡淡甜味,很好吃。
用了三十年的腊八粥配方,十种食材,寓意十全十美,健康过年 【sourcehe温馨小贴士】1.消化不良的人,煮腊八粥的时候少放黄豆、黑豆,多放点糯米,熬煮的粥要软烂,容易消化。2.需要控制血糖的人。腊八粥少加大米、糯米、糯小米,紫糯米等糯性的食材。多加燕麦、多放豆类。不需要把粥熬煮太软烂。3.减肥者的腊八粥重在咀嚼口感,少放糯米、大米,多加淀粉豆类。4.脾胃虚寒的人,不要放绿豆、荞麦、燕麦这是是寒凉,容易伤脾胃。多放糯米、红豆、桂圆、大枣。5.健忘失眠的人喝腊八粥要补益气血,养心安神的莲子、花生、龙眼、红枣等。
用了三十年的腊八粥配方,十种食材,寓意十全十美,健康过年 腊八粥,你学会煮了吗?腊八节,你家乡吃腊八粥吗?还是腊八面、腊八蒜、腊八豆?期待你留言,分享你家乡的腊八节习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