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记忆盘锦(工作)

2020-05-20 14:52阅读:
1997年初,我出差来到盘锦市,这个时候盘锦已经建市已经13年,在此之前回过两次盘锦,一次是从营口到盘锦乘火车去北京,仅仅路过,那时盘锦没有什么变化,第二次是1994年,和两名同事去的,干点私活,也是当天往返,没有什么概念。
而这年过完春节,领导派我和基本建设工程执法检查小组,到各基层单位去检查,进行执法检查的背景是那些年很多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经常出现问题,尤其是南方各省经常出现层层转包,转到最后一家施工队,施工队用黄泥代替水泥,结果楼房盖起来没多长时间就塌了,影响极坏,当时电视上采访这个施工队的头头,头头说到他手里已经是六包了,前面几家都是扒皮拿钱,到他手里如果不用黄泥,他根本不挣钱。
而东电(当时还叫东北电力集团公司)执法检查小组设在基建处(当时是两块牌子,对内是基建处,对外是电力承包总公司,检查组设在这里,实际上有点自己刀削自己把的意思),由YFL作为领导小组组长,各部门出人配合检查小组工作,第一次出差检查,就是到大连供电公司、盘锦供电公司、鞍山铁塔厂、本溪供电公司,小组组成人员,YFL组长,纪委W先生副组长,组员有通讯公司CLW,审计局(当时名头很大,称为国家电力公司东北审计分局)本人、物资公司LJ(送变电公司借调人员),基建处SZ,生产处YDM。
1997年春节之后正月十五之前,中国发生一件大事,邓小平先生于2月19日去世,虽然要求不允许有任何娱乐活动,但不是要求的那么严,2月22日过完元宵节,我们检查小组先到大连供电公司,那时各个基层单位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大连供电公司总经理ZZL亲自接待,但从业务角度讲,那个所谓检查有走过场的嫌疑,YFL也没有个提纲,仅仅上面下发了一个表格,基本上填完这个表格,工作就万事大吉了,我还根据自己的想法,多看看些内容,同组的LJ也比较认真,小组里个别人似乎根本不懂什么基本建设管理的事情,感觉检查工作时间还没有喝酒吃饭时间长,大连供电公司还安排吃了一顿当时刚刚登陆大连不久的肯德基洋快餐。最后交换意见也是稀里糊涂,说的很多都
是不着边际的话,感觉工作都没有什么严肃性,那是我第一次通过招聘到东电机关和各部门到基层检查,感觉机关工作人员也就那么回事。
从大连驱车到了盘锦供电公司,盘锦供电公司当时的总经理是从鞍山调到那里的HZG,后来的盘锦供电公司是在盘锦建市后六年成立于1990年,人员一部分是盘锦坐地户,当年去营口的原盘锦人回到盘锦,后来黑龙江北安电业局解散,转到盘锦来的,还有通辽电业局来的人员,当时这个局人员相对复杂,因此经常出现内讧的情况,总是不消停,局长领导走马灯似的换,HZG没几年就换成GHY,是从通辽供电局调过去的,由于其他的事,没多长时间调到虚拟的葫芦岛供电公司(当时葫芦岛供电公司没有正式成立,为了给政府一个姿态,成立了那个没有实权挂牌单位),然后换成ZCN从丹东来的,一直不安心在盘锦,经常是甩手掌柜,不在盘锦,具体业务交给生产S局长管理,后来省公司派去一个WBY,稍微缓和了内斗局面,接着营口来了年轻局长LXC,后来YCG,再后来就是SLJ、MXZ,盘锦对后来的领导评价还都可以,尤其是LXC和SLJ,大家评价很高。
盘锦供电公司由于成立滞后于建市,这座城市是以油田为基础成立的,原来的供电区域除了旧县城以外,兴隆台区的供电区域基本上都是油田在控制,辽河油田区域极大,有的都跨省也叫辽河油田,而且在盘锦市当时辽河油田有一座巨大的高楼,是电力调度中心,供电公司在他们的控制下显得比较弱势,后来经过多方和辽河油田磋商谈判,供电公司的供电区域才逐渐扩大。
我们到盘锦供电公司的时候,这里的办公楼还是一座小楼,旁边调度楼没有辽河油田的大,在这里我第一次接触生产工程,了解到生产工程还是有点问题,当时盘锦供电公司主管生产工程的老王师傅,他介绍了生产工程一直就是那种管理方式,比较粗放。老Y先开会听汇报,然后就是填表,填完后他们的工作就结束了。开会听汇报时,监察科的科长叫我出去,问我领导晚上安排什么活动,我当时没什么经验,就推说这次出来生活安排都是基建部的史哲,你问他吧,史哲被请出去后,回来后直骂我。
这次出差认识了金盛国,通过聊天,我觉得他业务水平很好,后来工作多次借他,出差到别的地方审计检查。还有当时的纪委书记卢先生,据说他能到那个位置,依赖于他的亲属,国家电力公司当时的领导,没过几年就成为这个供电公司的书记,很多人都不服气。
第二天中午就离开盘锦,离开那天中午饭,基建处长LWJ还特意买来茅台酒,大家酒足饭饱就离开了盘锦。
这次到盘锦基本活动区域在新区,当时新区很新,但是街道上人很少,显得冷冷清清,有的湿地里孤零零建个楼房,配套马路等设施尚未完善,老区与新区之间除了一条河以外,仍然很多是芦苇荡,没有联在一起。
我特意去了一趟长征小学,在门房里,看到一位可能是当年一班的班主任刘老师,她不记得我了,打听一下我的班主任张艳老师,她说早就不在盘锦了。整个城市还在发展之中,还能找到当年的影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