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鞍山二一九公园大门的变迁

2020-07-08 22:10阅读:
二一九公园的大门,第一次去的时候和离开鞍山的时候,对那大门好像印象不深,觉得就是两边的售票处,中间两个门柱,没有什么感觉,记得进公园大门似乎很平常的事情。
鞍山二一九公园大门的变迁
过了几年到鞍山出差,路过二一九公园,突然看到一列火车似的建筑一下屹立在公园门口,建筑倒是很雄伟,几个组合成为219三个阿拉伯数字,不能说这个大门不好看,但是就觉得大家到了公园是来休闲娱乐来的,但是看到这么一个建筑,感觉有点硝烟未烬,战争似乎还在继续,雄赳赳气昂昂的,就是有点严肃,不是公园门口那么悠闲,好像是阵地,反正不太舒服。
鞍山二一九公园大门的变迁
又过了几年,大门这次又改造了,这次改造可能也是找了专家设计,气势比前一个更加雄伟壮观,据说寓意历史的车轮压出的车辙印记,广场中央是冉冉升起的太阳,这个大门看相片的确还算好看,可是走近它,有点压抑,门太大,没看见北京颐和园的大门修的如何大、南京中山陵没有大门、扬州瘦西湖大门也很小,昆明世博园也没有大门,但全世界的人都去观光,而这个大门如此之大,映衬之下一下感觉里面公园似乎小了许多,而且寓意是历史的车痕,游客从车轱辘下面过去,怎么都都觉得别扭,车辙还是弯曲的,车要翻了吗?
而且风吹雨淋之后,白色的钢结构上有的地方已经露出锈蚀的黄斑,这是车行走在农村黄土地上留下的车辙吧,广场倒是比以前大了许多,广场上的所谓冉冉升起的太阳,令人想到另外的东西,不是我故意挑事,感觉非常不适。
鞍山二一九公园大门的变迁

公园的大门,应该是舒适,悠闲的,但是两次改造都令人感到很压抑,鞍山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似乎不是那么丰富久远,为什么要用这沉重的车辙,来压迫游客的神经,这个大门的改造和胜利广场的改造都土豪似的改造建设,装修房子就会花钱,不知道什么叫美感。
即使公园里面现在很多地方的改造也不是很好,将原来的悠闲环境都破坏了,那座映碧楼,我觉得都应该作为历史建筑保留下来,屹立在森林里挺好看的,那里是鞍山历史文化的记忆,可是历史的车辙已经把她压个粉碎。
还有就是湖边的栏杆扶手,近些年里比较时髦,沈阳的南湖公园河边和沈水湾公园浑河边上都是这种木栏杆,非常适合,看起来很整洁,拍摄相片也很美,但在二一九公园里就觉的别扭,和这里的景色就是不搭档,湖边安装这种木栏杆,主要原因就是那种栏杆直排下去很有延伸感,在湖边七拐八拐的就走了形,不那么好看了,感觉就像下身穿着运动裤,脚上穿着运动鞋,上身却穿着标致的西装,就不是一套的。
现在公园围墙都拆掉了,真是进步了,但是路过公园,透过树林,却没有了有围墙时的感觉那么好,可能我这个人比较怀旧,但怎么看公园没有以前那么幽静、恬闲,反正几次去鞍山到二一九公园散步,真没有了当年悠闲自在感觉,甚至有点压抑,感到应该改造的地方,例如有些小桥两头的路,有的还是当年毛石路,当年铺的就不好,现在还是那个模样,没有什么变化,本来几个亭子原来觉得很好看,但是现在觉得孤零零的,显得十分孤单,成片的苹果树,成为儿童乐园,儿童乐园在哪个公园不能建,非要在这个绿地公园里建,夏日里热岛效应一反射,有几个孩子去玩,冬天更不会有儿童玩耍,路过这里看着花花绿绿的儿童玩具,真是没有看到绿油油一片舒服。
公园的气氛已经没有了我在那时桃花源的味道,桃花源已经回归现世了,曾经反思自己是不是太挑剔,或许眼光高,我不知道鞍山目前本地人如何看。
看到鞍山市的绿化改造,最成功的应该是人民广场,其他地方没看到有什么令人眼前一亮,别有洞天的感觉,反而觉得有的地方还不如不改,失去了往日特色。
无论什么设计风格,都要贴近自然纯朴,华而不实的东西既不实用,也没有美感,一个日占时期留下的很好的公园,在后辈们华丽的改造中,逐渐脱离自然,败坏经典,就像拆北京城墙一样,至今大腿拍的通红,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