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父亲在外事处(人才提拔培养、开拓新市场)

2020-07-13 11:19阅读:
父亲在外事处工作期间,唯一一次出国,是陪同北京部里对外公司领导到朝鲜检查对朝援助顺川电厂项目,那次似乎时间还很长,在朝鲜期间,父亲遇到了外事处的翻译顾祖东,发现他很有才气,不仅外语说得好,而且对外协调,业务能力也很强,当时在朝鲜就和他说,早日回来,年底顾回家休假,父亲直接就给他提拔成科级干部,还有聂建国也是这种情况,都让父亲提拔起来,至今顾还对父亲心存感激。
在沙角B电厂建设如火如荼的时候,父亲决定派处里的总工藤榛去现场做外事处的代表,藤总的外语特别好,直接和外商英语对话,没有障碍,那个年代像他外语那么好的而且懂技术的人才不是很多,父亲请示领导派藤总到深圳去,却不知道怎么回事,领导坚决不同意,父亲至今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回到处里,父亲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派藤总去了深圳,藤总十分感谢父亲,在深圳和老单位东电火电一公司同志一起建设沙角B电厂,由于外语的优势,在此期间和外商谈事,协调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但心里也有苦闷,感谢父亲的同时,也觉得自己心里不好受,有一次和老同事高经理说了心里话,不知道什么事得罪过上面领导。
进入到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再也不做冤大头,对那些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无偿援助,因此外事处的援外项目和任务越来越少,到80年代中期只有原来援助的项目继续做,后来就几乎没有了,父亲觉得这样下去外事处的业务越来越萎缩,这样不行,积极和北京部里对外公司联系对外的项目,另外自己也寻找一些外事项目,刚刚走向市场经济,步履还是很艰难的,除了沙角B成功以外,还有其他几个小项目,也比较成功,当时鞍山铁塔厂如日中天,要把塔材出口,父亲积极促进使其成功,当时塔厂厂长牛气冲天,似乎要摆脱外事处,自己做大做强,父亲大局为重,但也没客气,坚持外事处的利益,后来市场经济走向普遍,铁塔厂的塔材在国内都没有了销路,妄谈出口了。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足球赛期间,一个前苏联代表团来到沈阳东电,当时洽谈的就是绥中电厂引进前苏联设备的事宜,白天谈业务,父亲在刚刚毕业工作时期,和苏联专家在一起学习过,这次见到苏联人格外亲切,大家在一起谈工作之外,还谈起往日苏联和中国热恋期间的事情,父亲感慨当时和苏联专家学习时,苏联老大哥可是富裕,中国当时一穷二白,而这个时期,苏联已经步履蹒跚,这些苏联专家
来到中国,看到琳琅满目的柜台,他们非常惊讶羡慕,而且他们为了省钱,中午饭不吃,省下补助费买东西,在后几年苏联这个国家灰飞烟灭了。
有一次外事处请苏联人吃一顿晚餐,苏联人特别能喝酒,大家很高兴,父亲和他们宣布,昨天苏联足球队在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小组赛中,6:0狂胜欧洲劲旅匈牙利队,为此向苏联客人表示祝贺,苏联人一听非常高兴,乌拉乌拉喊了半天,那届世界杯非常好看,经常出现高比分,除了这场以外,还有丹麦队6:1狂胜乌拉圭队,马拉多纳两个世纪进球,阿根廷第二次获得世界杯,都是那届世界杯经典时刻。
正当父亲要摸索一条外事处对外公司的未来之路之时,领导突然找父亲谈话,让父亲组建东电职工大学,父亲那代人是组织让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没有讲任何条件。
消息传到外事处,外事处的同志真是依依不舍,大家买了些吃的喝的,在会议室里聚餐,大家真是舍不得父亲离开外事处,感觉到这几年过的非常愉快充实,聚餐后大家觉得意犹未尽,又到北陵公园玩了一次,拍照留念,后来几个处里的领导还到我家聚餐过一次,朱阿姨和胡姨掌勺,吃了一顿家宴。
总结父亲在外事处的经历,父亲说从电业局局长,到了这里有很多的不适应,电业局局长除了极大的大事请示上级领导,一般的事就自己说了算了,到了机关,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得经过领导批准,因此总觉得施展不开,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初期,很多事情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父亲在这里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成功的有的成为某些人的垫脚石,失败的就成了自己的责任。
后来的外事公司,经历过的同志都知道怎么回事,前两年本来想出卖后来改为北方公司的壳,结果没有成功,后来要停业关门,目前尚未最终结论。
有一年春节前夕,小年父亲生日这天,外事处组织了一次全体聚会,请父亲和父亲的前任李纯方一起聚会,大家见到父亲非常亲切,都说父亲执政时期,是外事处最辉煌愉快的年代,父亲在这里树立极好的口碑,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接下来,他转战企业教育培训阵地,开始了一次80年代的武训办学历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