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足球遭遇灰犀牛,鲁能模式或可驱赶危机

2018-03-23 22:31阅读:
古根海姆学者奖获得者米歇尔·渥克撰写的《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让“灰犀牛”为世界所知。类似“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则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灰犀牛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却毫不在意,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扑倒在地。它并不神秘,却更危险。可以说,“灰犀牛”是一种大概率危机,在社会各个领域不断上演。很多危机事件,与其说是“黑天鹅”,其实更像是“灰犀牛”,在爆发前已有迹象显现,但却被忽视。
中国足球正在遭遇灰犀牛!
威尔士有礼貌的崩盘中国足球,到中国足球自杀性的1比5放手让泰国青年队蹂躏,一波波惨案,连绵不绝。
为什么中国足球惨案这个大概率的事件却根本防不胜防呢?明知道灰犀牛事件就在不远处,但是却无能为力究竟是为什么?
根源还在于驱动灰犀牛的内因迟迟无法遏制。联赛的本质出现了偏差,金元足球的危害日渐显象而且危机四伏。恒大烧钱模式的后遗症正在快速驱动灰犀牛对中国足球的人才基础构架进行摧毁性的破坏。关键位置,关键解决问题的核心,都被超级外援占据,虚假繁荣的热闹联赛,是如同表演赛般的泡沫。加上U23政策的不明真相,整个联赛的功能只是在于表演而不是在于质的演变。真正如同鲁能模式这样的深耕细作还远远没有被高度重视。联赛的根本目的是本土球员的培养,以出人才和锻炼队伍最终提升联赛质量和中国足球的水平为根本目标,U23不是用来计算数学公式的而是实实在在地用来培养和使用的。
灰犀牛阴影下的中国足球,把不差钱的谋功利的思维导入到培养人才谋责任的行动方式,可能让我们远离灰犀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