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捧着一束鲜花,面对着明晃晃的太阳

2021-04-16 15:12阅读:


你捧着一束鲜花,面对着明晃晃的太阳
十七:你捧着一束鲜花,面对着明晃晃的太阳

如果我没记错,应该是七年前的事了。七年,在于人类的时间,仅是七年。但在于我,却是我的前半生。
那是一个冬天,我深深牢记着。你看过很多传记,名人和非名人的。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一个老师的传记。那是手抄的两本回忆录,分为上下册。
回忆录是老师在活着时,赠送给你的。老师跟你说,他当了一辈子老师,教学生无数,在他有生之年,是看不到回忆录的出版了。他希望通过你,能使厚厚的两本回忆录,转变成铅字。也只有交给你,他才放心。
回忆录到你手里,你没有急于打开,或是有计划要去安排。你把它放在书橱的第一个柜子里。柜子的门,是透明的玻璃。有几次,你不在家,我就会在透明的玻璃前,转来转去。因为我想搞明白,为什么有的时候,你的眼睛,会盯在那里好长时间。
在老师活着时,你一直都没有打开过那两本回忆录。在你心里,回忆录是老师的一生。而在我离开你前,老师还活着。虽然老师已走过大半生,你也知道,老师的时间,不多了。
师母在多年前,得了癌症去世了。师母去世时,才六十八岁。老师曾跟你谈过心,如果晚年都安顺的话,老师和师母都要活过八十岁。看着儿孙满堂,尔后离世,死而无憾。但事与愿违,师母在老师前面,走了。
r> 老师单独活着,你常去探望。与他在一起,回忆你儿时的时光。其实,你在追忆自己的同时,也在追忆老师的过往。老师并不知你的心底。老师以上辈的胸怀,来待见你的每一次探望。
你想,老师晚年的情景,和你记忆里的影像,链接在一起。那是老师在活着,或老师所走过的人生。真正的一生,要待一个人离世后,才能定论。所以,你没有急于打开老师的回忆录。而是把回忆录,放在书橱里。待老师也离开这个世界,老师的一生,才是有了圆满。
在一天中午,在广场上。你捧着一束鲜花,面对着明晃晃的太阳。你想,那是你第一次,也有可能是最后一次,为老师买花了。老师躺在医院里,已经昏迷几天了。
老师的儿子,在电话里对你说,不管什么人,站在老师身边,老师都不认得了。儿子经常趴在老师的耳边喊,老师的眼睛都不睁开,好像老师一直在梦里。你听到那个消息,非常震惊,一个多星期前,你去探望,老师还是好好的。
那天,老师还高兴地对你说,老师只有儿子,没有女儿,许多年来,你就跟老师的女儿一样。你捧着鲜花,前往医院。你把鲜花,放在病房的门口。护士说,鲜花容易让病人产生过敏,与老师住在一起的,还有另外一个病人。
老师的儿子,依然趴在老师的耳边。他轻声地跟老师说,你来了。
老师的眼皮,动了两下,眼睛并没有睁开。你悄悄走上前,附在老师耳边,轻声喊着老师。老师的眼睛,睁开了。那是老师离世前的最后一次睁眼。
你走后,老师的眼睛,再也没有睁开。
老师离世后的一天夜晚,你坐在书房里,打开了那两本厚厚的回忆录,你用了整晚的时间,将老师的一生看完。老师是个孤儿,吃百家饭长大的。人生极度潦倒时,靠着尊严活了下来。
老师在黑板上写的粉笔字,就跟回忆录里的钢笔字一样,屹立而瘦长。记忆里,老师的字,总是不占有多余的位置,都是尽量将横条格写满。老师的这个习惯,是儿时的苦难,造成的。
最让你动容,以致你流下眼泪的,是老师无论命运如何多舛,他都要坚持寻找和探究自己的生命之源。老师一定要弄明白,即便他是一个被人丢弃的孤儿,他也是有血亲父母的。
老师的父亲是什么人?他又在哪里?他是如何娶了老师的母亲?母亲在哪里?母亲又是什么人?母亲又是如何生下他,而又丢弃了他?难道老师是一个私生子吗?儿时的疑惑,老师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终于解开了。老师的后半生,是在释怀中度过的。虽苦难不断,但老师终于懂得了自己的生命由来。
老师不再是一叶飘荡着的浮萍,老师是有根的。
正是因为老师的感动,感染了你。所以在你工作之余,你也在想,你的根在哪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