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奥斯卡奖影片《小丑》解读:内外皆残酷

2020-02-11 11:57阅读:
奥斯卡奖影片《小丑》解读:内外皆残酷
奥斯卡奖影片《小丑》解读:内外皆残酷
奥斯卡奖影片《小丑》解读:内外皆残酷
奥斯卡奖影片《小丑》解读:内外皆残酷
看了小丑的确从内到外都触目惊心。一个从出生到艰难生存,都惨不忍睹!与其说主人公是在扮演小丑,其实他的生活就是小丑的世界。他的确就是小丑,从生到死都是变化无常的小丑的生涯。但是他未必就是小丑,是因为这个世道从开始母亲的变态,到母亲遭遇的不幸,到母亲对于他的隐瞒,到他在小丑生涯之中,被人捉弄、被人栽赃、被人视为从传媒界,娱乐公司的老板,他是不折不扣的“小丑”。但又何尝不是这个社会就是一个制造小丑的社会?换言之,这个社会就是小丑的生产者。那也可以反过来看,他追寻自己的过程,就是不甘做小丑的过程。但是无论是华尔街的精英~就是被他打死的在地铁折磨他丑陋的那三个年轻人,却被竞选市长认为是好人的这个社会;还是在表演的时候一度以为主持人就不
是小丑,后来他明白他们的心地是小丑心地,传媒就是看着他展现出小丑的味道,来掩饰他们的小丑秩序。同情他的只有一个侏儒,所以他没有杀侏儒,可见他知晓好坏,侏儒一再问他杀人为什么,我们知道被杀的那位恶贯满盈既给他枪又举报他还好意思来套口供!当生活中暴动的人们似乎真的是歇斯底里的小丑行经,那么多人的暴乱的小丑其实正是这个社会小丑的滋生地。所以主人公最终毁灭的方式却表现出他日常的病态~不停的狂笑,是他在嘲笑这个社会,也在嘲笑他自己。竞选市长的确是丑陋的,他被他所煽动制造出来的社会的小丑所枪杀。而主人公小丑的确制造了社会的混乱,那是因为这个社会让他变了态。他不应当却激发了和他一样不满意社会对小丑的创造而蔑视的状态。 所以看完影片,我们真的心揪着,你很难判断他的激愤和暴力过分不过分,或者是社会过分不过分,只是说不正常的社会从出生开始到生存的秩序都扮演着小丑的状态,而他只是试图笑着对社会却不能真的得到正常改变制造者贴上侮辱标签的受害者,于是就毁灭了自己,他的变态笑,也就是暗示所谓的正常社会是变态的,他的小丑反而是这个社会所接受的。 你看像这样的影片,如此的纠动人心,你又能如何常态判断呢? 顺带说昨天奥斯卡奖没有给《小丑》最佳影片,我觉得是有道理的。因为它过于深入,而从小丑人到社会秩序都很难被人完全接受。影片触动了社会,但是《小丑》真的还是不如《寄生虫》那么平实的描写社会中的上下阶层的对立,《寄生虫》而获奖来得稳妥一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