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减轻长江中下游洪涝灾害?

2020-07-13 07:51阅读:
今年灾害不寻常,我国南方地区大面积全流域的洪涝灾害已经不可避免。其中长江中下游的严峻局面更为严重。那么如何减轻长江中下游的洪涝灾害呢? 我们的先人曾经给我们留下很好的原则性的指引,疏导。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也许是这种狭隘的没有远见的指导思想左右,也许是科学思想的禁锢导致水利领域的专家学术水平受限,暂时看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甚至是缓解方法。
所以在这里斗胆建议两个方案,疏导思想下的。
1,长江上游以及其支流的上游考虑积极回灌江水地下成为地下水。
我国水资源严重失调,南方几乎每年都有洪涝灾害,而北方干旱。
我国大江大河还有特点,那就是水资源贫瘠的西北发源,流向水资源多余的南方,这也是南水北调的起源。
因为学术水平受限我国的水利专家只想到投入多效益差的南水北调,而没有想到投资少效益巨大的另一种南水北调,雨水地下水资源化的淡水供应方法。
本内容实际上是笔者十多年前的发明专利雨水地下水资源化的淡水供应方法的一个内容。
不要以为上流的河水回灌地下水规模小。因为数量可以弥补单位个体小的缺陷。这样能够参与抗洪的人数可以增加好几倍。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是,在上流水资源相当的金贵。
雨季这种巧妙的南水北调可以缓解长江流域的洪涝灾害,而且更重要的是获得相当庞大的西北地区水资源。
现在的上游一半的长江流量也许对下游来说微不足道,但是胜负往往取决于这些差距。
我们完全可以降低上游流量,缓解三峡大坝的蓄洪压力,进而实现降低三峡大坝泄洪压力。
2,人工降雨
绝大多数人,包括几乎所有的水利专家不会考虑到这个办法。因为洪涝灾害降雨多是主要原因,怎么可以还要人工降雨?
实际上现代科学还做不到准确人工降雨来实现南水北调,这也是所谓的天河理论不会被承认的主要原因。
但是,现代科学应该能够做到降雨在局部地区的分配和时间差,尤其是有条件降雨的情况下。
这一点恐怕需要人工降雨来实现。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局部地区科学安排人工降雨,应该能够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普通的抗洪投入无法想象的程度。
--------------------------------------------------------------------------------------------
------
两点建议解释:
1,长江上游江水回灌地下水通过汲水实现,而不是筑坝实现。
这一点要求政府动员长江上游民众从长江上游汲水回灌地下水,如果条件不允许浇地也可以。
长江上游的筑坝截流是不分自然环境变化的反科学,反自然的做法。而汲水截流有效利用自然资源变废为宝的科学方法。
这种做法极大地增加抗洪抗涝人数,其截流的河水量避免经过全流域,有效减轻中下游抗洪压力的同时丰富缺水地区西北地区的水资源。
2,人工降雨
以我国的水利专家的学术水平暂时很难期待通过人工降雨实现调节局部分布和时间差。所以在这里建议考虑简单的思考方式。
在长江下游下雨可以避免经过长江中游,如果在海上截流可以减轻甚至避免长江中下游的洪涝灾害。
-----------------------------------------------------------------------------------------------
紧急建议,以退为进!
长江中下游有条件的地区以退为进,减轻洪涝灾害。
有条件的地区部分洪水放入到堤外甚至城内,洪峰过后再排出去。
虽然一个地方的量不足以扭转局面,但是沿线都这么做效果显著,事半功倍。
有的地方长江大堤内外水体落差较大,能够起到作用的容量也很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