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巩义作家走进大山怀之一:写不尽的大山怀(山歌)

2019-03-22 19:36阅读:
写不尽的大山怀
山歌
对于大山怀,我并不陌生,因为我的老家就在山的那一边,跟大山怀属于一个山系,我虽然没有去过,小时候常从大人们口中得到过只言片语的信息,交通不便,偏僻,穷;再看看名字,处在大山的怀抱中,能有什么好呢。总之,穷乡僻壤,孤寂潦倒。说实在的,在我没去大山怀之前,有一种不屑或者说是排斥的心理。前不久,一位领导给我打电话,让我到大山怀走一走,看一看,写一写。挂断电话,我心里暗自嘀咕,大山怀名不见经传,写什么,写一写大山怀的穷困面貌,争取一点上级的扶持?当我真正走进大山怀后,我感到自己孤陋寡闻,大错特错了。
我沿着宽敞的水泥路来到大山怀的村委会,路的东边有五六栋崭新的六层楼房,看样子还没有入住。陪同的赵红光老师说,这是金山小区,辰夏公司进驻大山怀后,实施的第二期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钥匙已经发放,年前可全部入住。对于赵老师说的“辰夏公司”,我当时并没往心里去。在之后的所见所闻中,我对辰夏公司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在村委那儿稍作停留,我们顺着公路往山里走。在市区住惯了,对山沟里清新的空气有一种特别的向往。山是石山,植被还是丰富的,多以小乔木林、灌木林、草地为主,间或有柏树、桐树、榆树、楝树、槐树、杨树等常见的树木。时令进入初春,那些树木的枝头已经冒出了丝丝绿意。这儿一丛的那儿一丛的黄色的连翘花,洁白如雪的杏花,还有那些比连翘花的色彩还要淡的山茱萸花,使得山里充满了春意,浓浓的,让人有点喜不自禁。

巩义作家走进大山怀之一:写不尽的大山怀(山歌)


吸引我的是山茱萸花。临近路两边的山茱萸,高大而蓬勃,树干似根非根,虬劲苍苍,有一种饱经沧桑、威武不屈的阳刚之美,枝条多变而有规律,呈现出一种很强的力度和韵律感,散发出与风霜雨雪抗争的痕迹或者说印记。腰身上挂着铭牌,标明着150年的树龄。赵老师介绍说,大山怀类似这样的百年山茱萸有上千棵。这话没有夸张的成分。因为我目光所及,尽是山茱萸。山茱萸的花不能按朵或束去计量,准确地说,用“捧”或“簇”比较合适,每一簇有二三十个小的花蕾组成,花蕾比米粒大一些,像个小葫芦,顶着两三根天线宝宝似的茎须。有些山茱萸的果实并未摘去,一个个灯笼似的挂在枝头。我上前闻了闻山茱萸花,有一种似有似无的香味。不过,从枝头上飞舞的蝴蝶、缠绵的蜜蜂来看,香味还是有的,只是没有那么浓烈罢了。若从远处看,一棵棵山茱萸像是一个个黄色的球形华盖,点缀在大山怀的角角落落,沟沟坎坎。不知道为什么,站在山茱萸前,让人领略到了物我两忘、宠辱不惊的境界。
巩义作家走进大山怀之一:写不尽的大山怀(山歌)

山茱萸的花可以观赏,果可以食用,因为它是一种药材,具有补益肝肾、收涩固脱的功效,常用于肝肾阴虚引起的眩晕耳鸣、腰膝酸痛等症。有人说,这些山茱萸是大自然对大山怀的恩赐,养育了一方百姓。王俊川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受益者,他的三孔主窑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盖的,石头砌就的厢房是一九八四年盖的,其中大部分费用就是卖山茱萸的收入。我忽然明白,山茱萸之所以顽强地生长,除了迷恋大山怀,更多的是与大山怀的老百姓彼此日日年年的守护,有了风雨共度、同享阳光的情愫,正是他们,滋养山里人家几代人的浅薄时光!房子的材料虽然都是石头,但是齐整、结实,具有冬暖夏凉的功效。我当时就在想,人们把石头磨成水泥,再用水泥来盖房,房子的寿命还只有几十年,如此折腾的目的是什么?我真的搞不明白。王俊川老人跟他的房子很搭,口齿伶俐,耳聪目亮,身板硬朗,绝不像一个82岁的老者。老人健硕的身体,除了经常下地干活锻炼之外,平时拿山茱萸泡水喝也是缘由之一。老人自豪地说,村里的王治业,八几年(上世纪八十年代)收了一季山茱萸,卖了六千块,盖了一处庄子。从王俊川老人家里出来的时候,路边的菜地里有个妇女在除草。问到年龄,才知道人家也是年过古稀。看到菜地蓬勃茁壮的菠菜,我随口说道:“菠菜长得不赖啊。”她停下来,拄着锄头笑吟吟地说:“想吃就带一些。”“多少钱一斤?”“要啥钱呢,随便吃。”……瞧瞧,这就是大山怀人,实在,质朴。
巩义作家走进大山怀之一:写不尽的大山怀(山歌)

在进山途中,走到一个山嘴那儿,趟过没膝的荆棘,我看到了两块纪念碑,一块是当地政府早年立的,一块是死者家属后来立的——都是纪念烈士曹锡斌的。曹锡斌是当地人,他的家曾是皮定均的抗日工作站,抗日胜利皮定均南下后,曹锡斌作为地下工作者留了下来,不料被叛徒出卖,年仅19岁的他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曹锡斌的父亲曹永禄也是抗日英雄,也是烈士,在巩义的烈士陵园都有他们的一席之地。若不是赵红光老师做向导,我根本不知道这里还掩埋着烈士的忠骨。曹永禄曹锡斌父子跟大山怀一样,跟大山怀的山茱萸一样,低调、内敛,不事张扬,他们活着不是为了要证明什么,而是要活得有尊严,活得有价值。
事实上,在小关大山怀这块土地上,不论哪个时代,不管什么时候,都不缺英雄,都不乏大爱。张粉仙,一个平凡而不平常的女人,年近七旬,五十年来,她历经生活磨难,但无怨无悔,以一腔关爱之情,树立起了一个家庭美德的典范:她孝敬公爹公婆,亲自给他们喂汤喂水,直到为两个老人养老送终;她不离不弃,给三个憨傻小叔子端吃端喝、洗脸、刮胡子,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张粉仙先后被评为巩义市“十佳文明市民”、郑州市“文明市民标兵”,并获得“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提名奖。201012月份,获得“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称号。小关镇大山怀村党总支书记王国权,心存大善、一身正气,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20171026日晚,一位肇事车撞伤人后逃逸,这一幕恰巧被王国权看到,他让几名路人帮忙照看老人,然后一边拨打110120,一边朝肇事轿车追去。最后面对肇事司机的强烈反抗,王国权凭借在部队学过的擒拿技能,很快将对方制服。他荣获“2017感动巩义十大年度人物”、2018年度“河南好人榜”见义勇为模范。栏目组为他所写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紧急关头,是你路见不平一声吼,挺身而出,用凛然正气,战胜了肇事逃逸者的威逼与利诱;生死时分,是你危难时刻显身手,见义勇为,以古道热肠,亲自驾车把生命垂危的伤者送往医院进行抢救。那一夜,英雄无畏壮志酬;那一夜,战士豪气冲斗牛。那正是:退伍不褪色,一心跟党走。情怀永不老,赤子唱风流。感动巩义,因为有你!
巩义作家走进大山怀之一:写不尽的大山怀(山歌)

大山怀的部分山峰跟我老家的山一样,有着丰富的石灰岩矿藏,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为疯狂挖山采石,变得千孔百疮,伤痕累累,有一种被遗弃的苍凉。当我看到一面人工砌就的堤堰上,用小柏树组成的“生态报国”几个大字时,我惊讶了!“生态报国”这个词组是我第一看到,也是我第一次听到。陪同的辰夏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发展理念是以传统采矿业为起始点,以绿色矿山建设为着力点,以向旅游开发和“矿山修复+”转型为落脚点。在该集团未来发展的沙盘上,我捕捉到了更多的信息:利用原有矿山采挖遗留下来的天坑,打造山地游乐园,还有动物园,汽车乐园,健康养生社区,山怀小镇……对于他们的规划愿景,我相信,百分之百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都能够实现。因为他们已经付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有了有目共睹的成效:道路打通了,水源引来了,电路接通了,楼房竣工了。我看到不远处的一个山头,曾是一座废弃的矿山,那里也已经竖起了楼盘,掩盖了开矿留下的伤疤——这就是“矿山修复+”的具体行动。在废墟中创造传奇,在废墟中打造神话,这也正是打动人、吸引人的地方。
巩义作家走进大山怀之一:写不尽的大山怀(山歌)

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下,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远离大自然,开始生活在键钮和指令之中,多元化的大同时代,人们寻求精神家园的渴望凸显,留住乡愁的情怀促使人们能从生活世界的另一端——乡村中,去找回花木阳光,清水绿山。而大山怀刚好满足了人们的这种欲望。短短的半天时间,虽然只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目光所及,耳朵所听,足以让我写出一部人间奇书来,仅凭一篇小小的文章,很难抒发心中的畅意和情感,蜻蜓点水般记录一下行程而已。
大山怀,我还会再来的,因为你看不够,写不尽,你是有故事的。大山怀,不是某个人的世界,而是一群人的梦乡。
巩义作家走进大山怀之一:写不尽的大山怀(山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